Go-Pay by Go-Jek vs. Ovo by Grab:印尼手机钱包哪家强?
2018/10/15 12:05:40

印尼有许多手机钱包服务,其中最为瞩目的当数 Go-Jek 的 Go-Pay 和 Grab 的 Ovo。Grab 在印尼选择了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的模式,而不是像在其它国家那样将 GrabPay 钱包本地化。

这两家公司拥有印尼最大的移动交易生态。

无论是打车、外卖,还是其它通过 Go-Jek 和 Grab 的 APP 预订的服务,用户都可以用电子钱包余额完成支付。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店也开始支持这种支付方式。扫二维码便可轻松完成转账。

私营企业对交易量和交易额往往讳莫如深,但根据大多数估算,Go-Pay 目前在移动交易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 Go-Jek 在不同场合透露的数字,我们可以对它的交易量做一个粗略的测算。比如, Nikkei Asian Review 最近的一篇报道称,Go-Jek 平台平均每月产生1亿笔交易,其中50%通过 Go-Pay 完成支付。这意味着 Go-Pay 每天处理超过150万笔支付交易。

这篇报道还援引匿名信源,称 Ovo 的日均交易量为25万。我们很难评估这些数字的准确性,但考虑到 Go-Pay 有一年的先发优势,它在交易量上领先 Ovo 也是意料之中的事。GrabPay 在印尼上线后遭遇监管阻碍,与 Ovo 达成合作后才得以提供功能齐全的移动钱包服务。

Ovo 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日交易量25万这一数字“滞后了好几个季度”,并指出,“如果以累计支付总额为标准,Ovo 是印尼第一大移动支付平台。” 

在印尼,移动钱包是一个刚刚兴起,并还在不断变化的领域。印尼还有数百万手机用户既没有使用 Go-Pay,也不是 Ovo 的用户。此外,如果竞争对手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低的折扣,或是引入新功能,Go-Pay 和 Ovo 的现有用户也可能转而去尝试其它的电子钱包服务。

那么, Ovo 和 Go-Pay 在用户体验方面有何不同?来看我们的对比。

Go-Pay 用户体验

如果你的 Go-Pay 钱包里有余额,当你使用 Go-Jek APP 打车、点外卖,或购买其它服务时,费用会默认从钱包里扣除。当然,你还是可以选择现金支付。

在 Go-Jek 的 APP 里,用户可通过主页上的蓝色区域内的图标使用 Go-Pay 的不同功能

Go-Pay 有四大功能。

通过“Pay”入口,用户可在与 Go-Pay 有合作的线下商店扫二维码进行支付,还可以向其它 Go-Pay 用户转账,但后者需要用户升级钱包,这一点我们之后再细说。

点击“Nearby”,可以查看附近支持 Go-Pay 支付的商家,包括迷你超市、餐饮连锁和小吃摊。如果想知道你要去的某个地方是否接受 Go-Pay 支付,也可通过该入口进行查询。

笔者附近支持 Go-Pay 的商家

通过“Top up”入口,用户可使用不同方式为钱包充值。Go-Pay 钱包好比一个迷你银行账户。如果你通过 Go-Pay 赚钱(比如你是一名 Go-Jek 司机),你可以把收入存入 Go-Pay 钱包,需要花钱时直接用钱包进行支付,不需要再经过真正的银行账户。移动钱包只适用于特定交易,所以无法完全取代传统银行,但它提供了一种银行之外的新生态。

用户还可以付现金给 Go-Jek 司机,让司机帮忙把钱存进他们的 Go-Pay 账户。这一充值方式在 Go-Jek 运营之初便被引入,帮 Go-Pay 吸引到许多对移动钱包概念并不了解的用户。

用户也可以在 Alfamart 商店充值。Alfmart 是印尼的一个便利店品牌,在全国拥有数千家门店。同时,Go-Pay 也支持通过银行或 ATM 转账来充值。

点击“More”可查看更多功能,例如从其它用户那里收款,或将钱包余额转入银行账户。不过,要使用这些功能,需要先升级账户。你需要手持身份证、驾照或护照拍照,并上传签名图片,还要提供你在印尼的住址以及目前的工作职位。审核会在24小时内完成。

提交证件,完成实名认证后方可使用用户间转账功能

实名认证,升级账户后,用户钱包的余额上限会从普通账户的100万印尼盾(66美元)自动上调至1000万印尼盾(659美元)。升级后的用户可使用用户间转账功能,可向其它用户打款,也可接收来自其它用户的打款。

Ovo 用户体验

和 Go-Pay 不同,Ovo 是一个独立的 APP,但已与 Grab 实现无缝连接。所有充进 Grab 账户的钱都会显示在 Ovo 钱包中,反之亦然。

如果用户的 Ovo 钱包有余额,他们使用 Grab 的打车和外卖服务时,除非手动选择现金支付,系统会自动从他们的 Ovo 钱包扣除相应费用。Grab 在自己的 APP 里为 Ovo 钱包设置了三大功能入口:支付、充值和积分。

在 Grab 的 APP 里,Ovo 的功能显示于上方的白色区域内

点击“Pay”后,你可以在 Grab 的合作商店使用 Ovo 钱包余额进行二维码支付。与 Go-Pay 不同,Ovo 用户不可通过“Pay”入口向其它用户转账。

“Top up”入口与 Go-Pay 的类似,支持付现金让司机帮忙充值,以及通过 ATM 和银行转账充值,同样地,用户也可在 Alfamart 商店充值。

与 Go-Pay 不同的是,Ovo 钱包的用户可以绑定银行借记卡,也可以关联另一个钱包服务 Doku,但并非所有的借记卡都可以,从下图的细则来看,Ovo 支持曼迪利银行的借记卡,但 BCA(印尼最大的民营银行)就不在合作之列。

笔者开户的银行 BCA 并未被纳入 Ovo 借记卡合作计划

Ovo 钱包的余额上限为200万印尼盾(132美元)。和 Go-Pay 类似,如果想将上限上调至1000万印尼盾(659美元),用户需要进行升级账户。值得指出的是,Ovo 的认证过程并不全在线上进行,除了上传能够证明其身份的证件照,用户还需要与 Ovo 的工作人员见面才能完成认证过程。

在“Rewards”一栏里,用户可以查看自己获得的积分,每当用户使用 Grab 的服务或用 Ovo 钱包余额进行支付,都会有积分进账。积分可用于换取不同商家的代金券。这一奖励机制和 Go-Jek 的代币系统类似,区别在于 Go-Jek 的代币系统并非专为其钱包业务推出。

总结

两款钱包产品目前都处于不断发展完善,频繁调整的阶段,我们的对比只是针对现阶段情况的一个简单总结。二者主要的区别有:Grab 用户不可通过 Grab 的 APP 互相转账。(但 Ovo 自己的 APP 支持用户在实名认证后互相转账。)

此外,与 Go-Jek 不同,Grab 用户可以为他们的 Ovo 钱包绑定借记卡,绑定后就无需在每次钱包余额不足时手动充值。这一功能仅适用于部分银行卡。

Go-Pay 可能在交易量上领先于 Ovo,但缺点是它完全依附于 Go-Jek 的生态系统。相反,Ovo 用户在 Grab 体系之外也能使用钱包服务,只要对方与 Ovo 有合作。Ovo 的开发方是 PT Visionet,印尼零售和房地产财团力宝集团(Lippo Group)的子公司。这一背景让 Ovo 得以与许多商店和零售点达成合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