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GPI项目一期正式投产 FinTech提升跨境支付新优势
2018/10/17 19:28:15

近期,招商银行GPI(Global Payment Innovation)项目全面投产,从而实现跨境汇款业务资金极速到账、收费透明可预见、传输丰富支付信息、端到端追踪支付等多个目标,标志着招行跨境汇款正式步入GPI时代,对提升跨境支付客户的客户体验意义重大。

据悉,该项目是招行继在跨境金融领域率先应用区块链技术及汇出汇款自动处理项目两项创新后,在跨境汇款领域践行金融科技战略方针上迈出的关键一步。

GPI是SWIFT组织(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推出的全新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是对现有国际支付体系的重大变革,旨在提高跨境支付的速度、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目前,全球共有超过150家银行已加入GPI,支付金额占全球支付总量的78%。招行汇出汇款GPI项目的落地针对客户跨境支付痛点对症下药,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

一是实现资金极速到账。外汇汇率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瞬息万变,在汇率波动较大的时刻,快速完成跨境汇款是国际结算客户最基本的需求。通过GPI的汇款,除因外汇兑换、合规检查、监管授权等原因造成延时的特殊情况外,汇款时间大幅缩短。以上线首日欧元GPI汇款为例,如收款行为GPI银行,平均入账时间为2小时,其中54%的汇款入账时间在一小时以内,最快可于2分钟内入账。各GPI参与行必须遵循优先原则,确保款项第一时间处理反馈,锁定汇率,在极端情况下减少客户损失。

二是实现中间行扣费透明。银行费用透明化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跨境汇款链条上的银行通过GPI系统追踪与反馈,可向客户展现任何一个节点银行的扣费明细。

三是传输丰富支付信息。在传统非GPI汇款业务中,由于中间行的疏漏极有可能出现内容缺失的情况。GPI技术可以确保任何中间行无法篡改报文内容,可以准确无误地将信息传递到收款方,减少清算行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因遗漏重要信息造成报文内容缺失导致汇款无法到账的情况,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客户查询和投诉影响客户体验。

四是实现端到端支付追踪。实现端到端支付追踪成为GPI项目的一项重要目标。传统的汇出汇款通过MT199从汇出行开始一层一层传递信息,而云平台模式是把信息传到云平台上,所有的节点参与行可见,以此实现客户像查快递一样随时了解汇款进程和预计到账时间。使用GPI汇款,银行收到的客户查询申请显著减少,且不会新增任何费用。

在接下来的GPI项目中,招行将加快研发和产品落地,使其成为招行跨境金融获客的利器,全面提升跨境客户服务体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