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发布互操作规范,电子钱包可进行跨钱包转账
2018/10/20 16:49:55

要不了多久,“印度版支付宝”Paytm旗下钱包就可以和另一家印度移动支付公司Mobikwik的钱包实现资金互转了,因为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终于针对数字钱包运营商发布了互操作性的相关指导。

这一决策意味着印度银行业监管机构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如果持有Paytm、Mobikwik、Oxigen、Jio Money、Freecharge和Ola Money这些印度本土电子钱包运营商的钱包,用户将可以进行钱包内的余额互转。

数字钱包和银行账户会通过统一支付接口(UPI)实现互操作性,这将激励用户频繁进行数字转账交易。

根据印度央行最新通知,操作指南将推动一切预付费支付工具(PPI)的支付遵循“了解你的客户”(KYC)这一验证客户身份的规范要求。

互操作性将通过三个阶段实现,分别是:

第一阶段,通过UPI以钱包形式发行的PPI之间实现互操作;

第二阶段,通过UPI的钱包与银行账户之间实现互操作;

第三阶段,通过支付卡网络以卡形式发行的PPI之间实现互操作。

印度央行还明确,专营餐饮、礼品等某个领域的PPI发行方之间也应实现互操作。

新规将允许数字钱包运营商通过UPI和万事达卡、Visa和RuPay这类支付卡网络发行借记卡。

去年10月,印度央行指示数字支付公司,保证其发行的支付工具必须遵守KYC规范。

以上规定给印度用户带来福音,因为用户从此可以独立支配不同钱包的余额了。

过去,印度用户常常可能因为钱包之间难以转款遇到这样的麻烦:他们看准了某种产品或服务(比如做促销),希望选购,可是又发现,购买这种产品或服务适用的钱包并不是自己名下尚有余额的钱包。

所有业内名列前茅的印度移动钱包运营商都对央行出台规范表示欢迎。然而,央行此举并不会明显改善现状。面向消费者的钱包能否得到频繁使用主要取决于,钱包在商家的生态系统内扎的根有多深。

Paytm无疑是这一领域里的佼佼者,并且在所有零售业态中表现突出。尽管如此,对于印度央行的通知能让二级钱包运营商的局势有多大改变,仍需要拭目以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