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聚合支付安全标准即将发布 乐富支付成立清算组
移动支付网 2018/10/21 11:12:0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金标委已形成聚合支付标准送审稿

10月15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发布金标委秘发[2018]138号文,即“关于审查《聚合支付安全技术规范》(送审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明《聚合支付安全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已经形成标准送审稿,进入委员单位电子投票阶段。

除了对聚合支付的固态码、动态码、线上业务等业务进行基本定义之外,标准还对聚合支付的数据留存问题有较高的要求。

南航闪付/二维码悄然上线

南航联合银联、广发一起在南航APP推出了南航闪付功能,不仅可以开通南航闪付卡,而且还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功能。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南航闪付类似于美团闪付、京东闪付以及中邮消费金融的“邮你花”云闪付,同样也是互联网企业通过银行II类账户创新“借卡下线”的案例,而此次借卡方是广发银行。

GP增强银行卡SE配置

Global Platform发布了银行卡的安全配置更新:Financial Configuration V1.0。最新版的配置将支持在拥有NFC功能的穿戴设备中部署SE。Global Platform称这一配置将帮助银行和开发商推出可远程更新的穿戴设备,支持包括支付、访问控制、票证在内的多种应用。

杭州医院“全流程刷脸就医+诊间支付”

10月15日,杭州市余杭区卫计局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共同开发的“全流程刷脸就医”功能,在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上线。

在心血管内科诊室,医生的电脑也新安装了人脸识别定制3D摄像头。只见接诊医生将摄像头对准王小姐核实身份后,开始进行诊治。诊治完成,王小姐准备起身缴费,又被医生叫住:“可以直接刷脸支付。”医生再次将摄像头对准王小姐,屏幕上很快跳出了“请输入支付宝绑定的11位手机号”的认证信息,输入手机号后,医保结算检查费用就自动完成。

实体零售们拿什么争取移动支付市场?

近日,台湾屈臣氏官方宣称从今年起将从社群、APP、移动支付这3大重点领域整合并加深营销精准度,包括推出屈臣氏LINE官方帐号加强个人化营销、Watsons APP 2.0持续优化并加入新服务,9月还推出Watsons Pay来抢攻移动支付商机。

可以看出实体零售企业已经正在发力移动支付市场,但实际情况是,无论是内地还是台湾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早已入场,并深耕多年,而实体零售企业的奋起着实来得有些迟。

你对支付标记化了解多少?

今年8月,央行下发了146号文,要求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从业机构对自身支付业务相关系统进行要点的排查。排查工作依据中第一项就是《支付标记化技术规范》。同时,在排查内容中敏感信息保护、安全漏洞防护、信息传输安全三者都是重点排查对象。

2016年11月,央行下发了《中国金融移动支付支付标记化技术规范》,期望能从源头控制信息泄露。在此之前,2014年银联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2015年中国工商银行成为亚洲地区首家推出使用支付标记化技术支付产品的商业银行,今年央行下发146号文,再次要求采用支付标记化技术,通过标记(token)代替银行卡号进行交易验证,对敏感信息进行脱敏处理,从而避免银行卡信息泄露带来的风险。

通信运营商开始布局公共交通扫码支付

2018年10月16日海口市公交上线翼支付乘车码,截止目前,仅有海口、冷水江、绵阳这3座城市的公交支持翼支付乘车码。

目前三大通信运营商也就只有中国电信布局了交通支付领域的扫码出行。相较于支付宝和微信这两大巨头来讲,翼支付乘车码,支付宝乘车码与腾讯乘车码这三者之间有何不同?

九家支付机构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2018年10月16-1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就2018年上半年特约商户挪用网络支付接口问题,分别对九家支付机构进行了约见谈话,相关支付机构总经理或分管副总经理及合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约谈。

王素珍在约谈中通报了对相关支付机构举报查证属实的主要违规情况,指出其在网络特约商户管理方面存在的入网审核不规范、未有效落实巡检义务、交易监测不到位等风险漏洞,提出进一步加强内控合规管理、规范特约商户入网审核、强化交易监测、加大巡检力度等四项自律管理要求;同时,要求相关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妥善处理客户投诉,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合法合理诉求,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央行将发布支付受理终端注册数据规范

近日,金标委发布《支付受理终端注册数据规范》(征求意见稿),以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安全管理,保障支付受理终端注册信息和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和一致性。该标准由中国人民银行提出,金标会(SAC/TC 180)归口。

该规范规定了商户与终端(包括POS终端和ATM终端)的注册流程、注册文件格式、注册信息数据格式等。适用于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按统一的数据格式向支付受理终端注册管理平台注册相关信息要素,用于开展终端信息真实性校验、支付风险监控及数据统计分析等。

通联支付又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被罚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布新罚单,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9万元。

市民卡——区域银行的入口与场景

自从杭州发行全国第一张市民卡后,各地政府纷纷效仿,把市民卡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政府工程。于是各种市民卡的形式出现,有政府背景的国资公司运行,有私人投资和政府合营,但更多的是区域银行和地方政府合作来发行市民卡。

市民卡因为被政府赋予社保、医保、交通、政务等等功能,市民卡唯一的重要性是无法替代的,谁发行市民卡必然形成“入口”的“卡位”优势。在“互联网+移动”环境下,实体市民卡必然逐步退出各类应用场景,电子市民卡会在“互联网+移动”的场景中存在。

感应式支付在英国首超刷卡交易

根据支付科技公司「Worldpay」,英国消费者如今在店家结帐时,采用感应式支付比率高于密码刷卡(chip and pin)交易。

Worldpay经手大零售商和小企业的交易,该公司表示这是首次「碰了就走」(tap and go)感应式支付超越密码刷卡,转折点发生在6月,当月店内51%的交易为感应式支付,7月增加到52%。

南昌地铁移动支付扫码过闸试运营

10月15日上午,南昌地铁“鹭鹭行”APP上线启动仪式在1号线秋水广场站举行,南昌地铁移动支付扫码过闸功能正式试运营。

用户在下载“鹭鹭行”APP后,绑定任意一张“62”开头的银联卡并进行实名认证,即可扫码进出站。目前,南昌地铁1号线、2号线首通段共40个站点均已实现两对进出站闸机扫码功能,今后将逐步实现全线所有闸机扫码进出站。下一步,“鹭鹭行”APP将陆续开通银联IC卡、银联闪付过闸等支付方式,为广大乘客和外地游客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体验。

中消协发文喊话苹果

近来,使用苹果手机的消费者网上财产安全权被侵害,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凸显了网上支付安全存在严重隐患。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要求相关经营者必须明确自身法律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支付安全。

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的“试图通过欺诈性的退款申请试图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黑客原因、“撞库”手段等,这些无法构成免责的理由,不应把自身存在的问题与试图有欺诈性的情况混为一谈。苹果公司不应推卸责任,淡化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转移消费者关注点。苹果公司应正视安全责任和存在的安全问题,对于提出损失要求赔偿的消费者,经营者及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足够主证据反驳,均应一视同仁进行足额赔偿。对于设置ID等方式才能进行App Store等消费的模式,建议相关经营者也做出调整,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充分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安全。

长沙超市上线“刷脸”付款

消费者只需露个脸,就能完成购物结算。记者昨日在位于长沙北辰三角洲小区内的家边购超市完成了一次不带现金、不带手机,“刷脸”付款的消费体验。

在超市收银台旁,有一台大屏幕自助交易机器,记者将选取好的两瓶酸奶,逐一在机器的条码扫码区扫入,点击“支付”,再选择“刷脸支付”;随后,记者根据屏幕上指示,面向机器上方的摄像头站定。1到2秒后,屏幕显示识别成功,再输入与微信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就可付款;整个支付过程大概不到十几秒,全程无需使用手机。

乐富支付开始进行清算

乐富支付上周五正式在工商机关备案了清算组,成员包括王震、廉明、李国平、谢晖、汪红梅、刘小林、钱红骥、樊晖、曹路,清算组负责人为熊莉。在此之前,乐富在各地成立的近40家分公司大多都已经注销关闭,公司的官网网站也早就在搜索引擎中消失了。

乐富支付成立于2011年的夏天,第二年,乐富便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刚开始的业务范围是云南和北京两地的银行卡收单,后成功增项扩大到了全国。经营了6年后,2017年6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第四批9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决定,乐富失去了支付牌照,是目前33家被注销牌照中唯一的收单机构,其他均为预付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