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支付宝下一个开放的产品是乘车码?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8/10/22 8:57:09

高频、刚需、用户基数大,无论对于哪一个商业机构,拥有这三个特性的场景几乎是梦寐以求的,因为在这些特性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而能够满足这三个特性的使用场景,几乎都有商业巨头盘踞。但是,如果有巨头开放这一场景,市场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支付宝,在杭州、天津、青岛、石家庄、郑州、南京等20多个城市上线扫码乘车功能,用户在乘坐公交出行时,使用高德地图打开乘车码,即可扫码乘车,无须再排队买票或者携带公交卡。换句话说,支付宝将乘车码开放给了高德,使得高德用户能够享受交通这一高频、刚需、用户基数大的场景服务。这是支付宝首次将乘车码开放给其他应用软件,虽然高德是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但蚂蚁金服从2017年开始,便不断实行产品开放策略,或许未来支付宝会将乘车码开放给更多第三方应用。

高德地图与支付宝的乘车码略有不同

据了解,高德地图支持乘车码,需要升级到v8.70版本,目前仅支持20多个城市,其中杭州、天津、青岛、石家庄、郑州、南京为代表城市。而支付宝钱包内的乘车码目前支持城市已经超过120个,并且,今年6月份支付宝乘车码还首次出海,拿下了日本冲绳的交通系统。10月18日,AlipayHK还在香港发布了针对交通工具的易乘码(EasyGo)交易技术,支持乘客完成支付及双离线操作,香港600辆小巴将陆续支持类似大陆乘车码的易乘码。

但为何高德仅仅支持20多个城市呢?为何没有一次性开放?目前高德及支付宝官方均作出未解释。

高德地图的乘车码如何使用呢?用户第一次使用“乘车码”功能时,需要首先免费领取用户所在地的虚拟电子公交、地铁卡,并绑定开通扫码支付服务。领卡后,用户即可获得相应的乘车二维码,在支持电子公交、地铁卡的线路和站点,可直接扫码上车进站,费用将从领取卡片的支付宝账号中扣除,再不用换零钱和带公交卡。新版v8.70高德地图在首页、公交路线规划等页面中,都嵌入了乘车码入口。比如,用户在高德地图APP首页右侧的工具栏中便能找到“乘车码”图标,点击即可调用。此外,高德地图中的乘车码还可添加到手机桌面,使用时一键打开唤醒即可。

高德地图乘车码使用方式

乘车码会是蚂蚁金服下一个开放的产品吗?

“开放”可谓是蚂蚁金服近两年最重要的关键词,2017年3月,蚂蚁金服宣布面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当时蚂蚁金服就对外表示,未来会专注做Tech(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Fin(金融)。

在“财富号”开放三个月后,2017年6月,时任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曾在一场公开活动中表示:“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随后余额宝、花呗等重量级产品逐一开放。

而今,支付宝将乘车码开放给高德地图,不禁让人想起井贤栋“成熟一个开放一个”的承诺。2016年5月,杭州就在全国首次实现了扫支付宝二维码乘公交的服务,经过近2年半的发展,支付宝乘车码已经支持大陆120多个城市的公交或地铁。

权威机构划分的119个一二三线城市中,有52%的城市已经支持支付宝乘车码,并且支付宝正在不断将成功的产品和模式复制到国内其他城市,甚至拓展到香港和日本。例如近期上线的香港易乘码,其采用双离线操作,能够适应网络变化,实现离线支付。在官方测试中,易乘码的支付全程用时平均在0.3秒左右,而在不同类型的交通工具上,交易时间会因环境状态的不同而有所改变,但支付全程用时仍平均在0.3-0.4秒内,时间上可以充分满足交通支付需求。

香港易乘码

随着支持城市的不断增多,技术的不断成熟,支付宝乘车码取得的那些成绩已经说明了其步入成熟阶段,可以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开放,而高德地图的尝试或许只是开始。未来,支付宝乘车码全面开放的话,又能够带来怎样的商业畅想呢?

支付宝乘车码的开放畅想

基于交通支付的高频、刚需、用户量大等特性,支付宝如果完全开放乘车码接口,那么首先可以预见的是应用的用户粘度会提升。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用户打开手机银行的频次低,一直是困扰其移动端业务发展的最大桎梏,如果能够拥有交通支付的高频加持,那么金融机构将有更大的产品想象空间。

其次,交通数据加持。交通支付场景能够产生多样的数据,用户位置、常出入的方位、交通路线、出行时间等等,通过大数据分析,不同的应用能够根据自身的商业属性,挖掘用户潜在需求的同时,为用户提供相应的服务。

其三,本地化服务延伸。与大多数互联网服务不同,交通支付服务是本地化的,在互联网巨头已经完全占据各种联网服务时,垂直领域和本地化服务拥有更加广阔的创业和创新空间。如果一个应用能够支持本地交通支付,那么可以进一步完善本地化服务,如在支付之后,推送附近的营销信息。

当然,蚂蚁金服未来是否会全面开放乘车码目前也只是畅想阶段,高德地图对支付宝乘车码的支持,其合作模式值得研究。但不可否认的是,支付宝乘车码已经足够成功,就看支付宝如何挖掘其更大的价值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