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的新大陆
小P移动支付网2018/10/26 9:29:55

在2017年12月28日,支付宝首次公布出自己的年度“世界地图”,如下:

除了非洲与南美洲,支付宝几乎覆盖了全球各大区域。在2018年年中,蚂蚁金服国际投资主管Kenny Man(肯尼·曼)在香港投资论坛上表示,未来5年将在南美洲和非洲重点推行无现金支付。

“过去三年,我们已经达成了9个合作项目,包括东南亚、韩国、孟加拉、巴基斯坦等,之后我们将继续开展海外业务。未来5年,我们在全球合作的重点市场将会是南美洲和非洲的国家。目前,一个发展趋势正在凸显,移动钱包应用和基于移动互联网进行的金融交易将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得到广泛普及。”

Kenny Man一段不长的话,不仅仅表明了蚂蚁金服未来五年的出海大战略,更是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且,随着蚂蚁金服竞品对南美的投资加速,相信蚂蚁金服在南美也将有大动作。

果不其然,不久之后蚂蚁金服便开始拓展南美市场。10月24日,蚂蚁金服同意购买巴西支付公司StoneCo Ltd股份,根据监管备案文件,蚂蚁金服将在StoneCo IPO后的30天之内以IPO价格购买1亿美元的StoneCo股票。

至此,蚂蚁的一只脚已经踏入南美大陆。那么,对于蚂蚁金服来说,南美又是怎样的市场呢?

1.南美是怎样的市场?

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时,由于当地人肤色较深,哥伦布以为到达了印度。500多年后的今天,除了肤色,美洲与印度仍然有更多相似之处。作为南美的主要国家,由于均是新兴市场,市场发展程度类似,巴西与中国、印度、俄罗斯并称为金砖四国。此前,蚂蚁金服之所以没有直接进入印度市场,主要是由于重金和技术输出Paytm,使其成为印度版的支付宝,但巴西市场却不同。

近日,凯捷联合巴黎银行发布的2018世界支付报告中,作为南美代表的巴西,仅次于中国成为无现金支付次数全球第四的国家。虽然从排名上看,巴西的无现金支付普及度似乎很高,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这是一个仍然对现金依赖仍然较为严重的市场。

据2017年相关媒体的报道,南美有51%的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其中更有86%的成年人没有正式的存款。由此可见,南美地区对现金的依赖程度较高。

在巴西,虽然借记卡和信用卡持有率相对乐观。但是现金依旧是最受欢迎的支付方式,其中,一种由众多巴西银行共同支持的支付方式boleto bancário,就是以现金凭单的形式,满足民众对现金的热衷。巴西央行曾在2013年做过调研,73%的民众偏爱现金支付,到2018年这一数值则只是降低到60%。

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购物金额不高于10雷亚尔(约18人民币)时,88%的受访者表示喜欢直接使用现金支付,9%的受访者会用记账卡,而仅有2%的受访者会使用信用卡。当购物金额高于500雷亚尔(约930人民币)时,情况则有所不同,其中43%的受访者更偏爱使用信用卡,13%的受访者会使用记账卡,而此时使用现金支付的受访者却仅剩31%。

千元以下,在国内基本认为是小额,可进行免密支付。以便利、小额为主的移动支付,旨在替代用户日常小额消费使用的现金,因此在巴西将会拥有较大市场,而蚂蚁金服此时进入巴西市场是极为正确的选择。

这是一个金融科技快速增长的市场。

由于全球处于科技大发展时期,因此南美的金融科技发展也非常迅速。据媒体报道,巴西和阿根廷地区分别拥有超200家以及80多家的金融科技企业,并在借贷、支付、投资和财务等领域,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当地消费者和投资者提供各式各样的便捷服务。此外,超过2亿的潜在客户为金融科技创业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市场活跃的同时,碎片化的问题也存在,作为全球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服有能力进行资源整合,统一南美市场。

这是一个喜欢信贷服务的市场。

2012年相关数据显示,非现金支付方式中,巴西有69%的人使用信用卡进行支付。

虽然数据较为久远,但仍然可以说明巴西民众对信贷服务较为热衷。另外,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巴西的贷款利率为46.92%,存款利率为8.51%,由此可见,巴西人民正处于无钱可贷和无处理财的困境中。

蚂蚁金服所擅长的便是金融服务,花呗、借呗等产品已经在中国深入人心。如果能够顺利进入巴西市场,也定然会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这是一个中国支付企业青睐的市场。

近期,尼尔森发布2018年全球收单市场报告,2017年在拉美市场(包含墨西哥等地区),中国的POS厂商拥有较为强劲的表现。

百富、银捷尼科(包含联迪)、证通电子、鼎合远传等POS厂商在拉美市场表现优异。而且,拉美市场也以76%的终端增长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这也证明了拉美地区的无现金进程正在提速。南美同样作为新兴市场,是中国支付企业在国内支付行业趋于稳定之时重要的出海地区。在拥有大批中国支付企业的铺垫之下,蚂蚁金服进入南美市场或更为顺利。

2.蚂蚁金服会如何拓展南美?

蚂蚁金服的金融支付业务在海外市场的扩张方式目前来看有两种:一种是资本操作,要么入股,要么收购;另一种是申请当地监管允许,单独运营。

第一种资本入局的方式,蚂蚁金服应用最好的区域就是印度。2015年2月,印度在线支付公司One97同意蚂蚁金服收购其25%股份,或许大部分人对One97了解甚少,但是该公司运营的支付应用,后来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的Paytm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随后阿里系经过两次增持,将股份比例维持在40%左右,这样的做法既避免监管风险,同时也拥有重要的决策话语权,并且,包括井贤栋在内的四名阿里高管还进入Paytm的董事会担任董事。

目前,在拥有阿里资金和蚂蚁金服金融科技的双重支持下,Paytm占据了印度74%左右的线上支付市场,不可谓不成功。

第二种是本地市场申牌方式,蚂蚁金服独立运营。最典型的是香港市场,2016年8月,支付宝在香港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前后花费了5年时间。此后,支付宝成立AlipayHK,场景拓展、用户补贴、产品开发,支付宝在香港从无到有,重新做了一个钱包应用。

对于本地申牌的入局方式,一位蚂蚁金服人士曾在接受财新采访时说:“监管当局要审查业务范围等,要搞明白你的意图,所需时间较长,不如去收购本土公司。”

值得肯定的是,虽然耗时长,但这种入局方式获得本地监管允许,并且独立运营,能够足够掌控用户,其风险更低,长远获利更强。而且2016年香港首次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属于新兴市场,资本入局的渠道较少,适合从零开始,以丰富的市场经验和技术优势,占领新兴市场。

3.综述

对于南美市场,以StoneCo的股份收购为引,蚂蚁金服似乎选择了资本入局的方式。拥有200家以上金融科技公司的巴西市场,蚂蚁金服有足够的入股或者收购本土公司渠道的。此外,南美对信贷服务的渴望、中国企业在南美市场的广泛参与,都是利于蚂蚁金服拓展南美市场的。

南美有13个国家,近4亿人口,其中巴西就超2亿,不同的国家拥有不一样的市场和监管环境,蚂蚁金服步入巴西只是开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