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消费金融再换帅背后:扭个亏,好多“泪”
2018/10/29 15:52:25

近日,有消息称,华融消费金融现任董事长贾传宝、总经理邹新亮双双被免职。《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获悉,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不过,公司内部人士拒绝透露二人被免职的原因。

贾传宝、邹新亮在华融消费金融任职前,曾在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华融消费金融属于持牌机构,可从银行取得同业拆借,利率较低。在低利率成本下,华融消费金融的业绩实现了爆发性增长。

去年12月,合肥百货(000417.SZ)曾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3亿元参与对华融消费金融的增资扩股。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此事至今未成。

合肥百货证券事务代表向记者透露,合肥百货董事会已通过对华融消费金融增资扩股的方案,但资金还没有划转给对方。这是因为,华融消费金融内部还有一些程序需要走,需等到所有程序走完,合肥百货才会把资金给华融消费金融。至于增资何时能够落地?该代表称,预计会较快完成。但增资延迟是否与赖小民事件有关?他回应称:“不好说,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

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被免

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正逢多事之秋。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被双开、A股IPO终止审查、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九成。

图为华融消费金融公司总部摄影/实习记者郝嘉奇

作为中国华融(02799.HK)的控股子公司,华融消费金融于2015年11月获得批准筹建。公司总部位于合肥市一环路上,公司共计三层,人数超200。记者在华融消费金融总部内发现,“建设新华融”“党建”等标语出现在公司宣传栏上,当中没有赖小民的身影。

依据银监部门的行政许可信息,2013年6月,贾传宝被核准出任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风险总监。同年7月,邹新亮被核准出任湘江银行怀化分行行长。2016年12月,贾传宝被核准出任华融消费金融董事长。2018年4月,邹新亮被核准出任华融消费金融董事、副总经理。

针对贾传宝、邹新亮双双被免职的消息,华融消费金融人士只是表示贾传宝平易近人,邹新亮业务精干。他还说,公司正处于敏感时期,其中的一些细节不便透露。

二人未来去向何处?该人士表示,由于权限不够并不了解此事。不过,他透露,贾传宝还在华融系统中。后续会由谁接任呢?华融消费金融一位高管透露,“华融作为正规的国有企业,会安排的。”

不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尚未完成变更,目前华融消费金融的法人和董事长为贾传宝,总经理为邹新亮。按照流程,信息变更会在离职之后数日发生。

不到三年内,华融消费金融内部已多次更换高管。

2015年10月23日,银监会批复中国华融筹建华融消费金融,次年1月安徽银监局批准华融消费金融开业。主发起人为中国华融,联合合肥百货、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设立。股权结构方面,持股比例依次为55%、23%、12%和10%。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成立初期,银监会核准华融消费金融董事长为张宏亮,总经理为空缺,中国华融安徽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喻尊农担任副总经理,并“主持经营全面工作”。2016年,华融消费金融董事长变更为贾传宝。2017年8月,胡小波被核准任华融消费金融总经理,但半年后便退出,邹新亮接任。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成立不久的公司而言,频繁换帅,会对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不过,在中国华融内部,频繁换帅似乎不是先例。本报此前发表的《华融信托频繁换帅背后:信托业务兑付承压》(总2270期)提到,在中国华融旗下另一金融机构华融信托,4年内董事长换了4人。

近一年内,华融信托多个项目“踩雷”。华融信托频繁换帅的背后,是其信托业务兑付承压。华融消费金融换帅的背后是什么原因?

业绩承压

据中国华融2016年年报,华融消费金融贷款总额为16.59亿元,税前净利润为亏损0.37亿元。中国华融的年报中,未详细披露华融消费金融亏损原因。

图为中国华融(02799)2016年年度报告

2017年初,华融消费金融由贾传宝担任董事长,胡小波担任副总经理。

换帅后,华融消费金融成功扭亏。中国华融2017年年报显示,华融消费金融贷款总额为61.66亿元,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合肥某金控集团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华融消费金融高管多由湘江银行而来,是因为消费金融业务和银行业务关联紧密。华融消费金融可从银行取得同业拆借,获取低成本资金。

图为中国华融(02799)2017年年度报告

不过,虽然2017年末,华融消费金融贷款总额达到61.66亿元。但在2015年与2016年期间获得开业批复的11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华融消费金融的表现并不出色。公开资料显示,苏宁消费金融在2017年末累计放款超过300亿元、马上消费金融2017年累计放款794亿元、中邮消费金融截至2017年10月累积放款超300亿元。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华融消费金融的扭亏为盈或与其资金输出有关。2017年,华融消费金融与多家网贷平台展开业务合作。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问题。

今年4月,华融消费金融曾与房屋中介机构梦想大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租房分期业务,多名租房者投诉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贷款,而且并未接到放款公司的核实信息,而投诉用户在央行征信系统的查询结果显示,消费贷款均由华融消费金融提供。

在记者采访时,华融消费金融人士拒绝回应“套路贷”问题,只是说“套路贷”存在于其他类型的金融企业中。记者联系到当时的一位租房者获悉,经过与华融消费金融交涉,其不良征信记录已被撤销。

合肥百货曾提醒投资者:“消费金融行业发展受到信贷政策等监管环境变化的影响较大,会给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随着华融消费金融公司业务扩张,客户数量快速增加,信用风险防控需要进一步增强,客观上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需要以高效严谨的风险管理体系保障资金的安全性。”

在华融消费金融总部大楼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体验VR区”,记者看到“立足互联网”“互联网+消费金融”字样,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目前或无线上产品。

“红海”竞争

从华融消费金融官网可以看到,其主要产品为有借、好借和闪借等三大体系的信贷产品。其中有借为其主打的线下消费贷款产品;好借为与支付宝合作的线上消费贷款品牌,按日计息,额度可循环使用,随借随还;闪借是华融消费金融即将推出的、用于商品分期贷款品牌。

不过,记者致电华融消费金融客服后得知,目前只有线下产品有借在正常运行,而线上产品好借则处于“系统升级”中。至于何时能完成升级,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

在华融消费金融成立之初,中国华融曾表示:“其将突出华融基因、互联网基因、创新基因、普惠基因等‘四大基因’,着力打造符合普惠金融理念的消费金融产品。”

不过,目前华融消费金融却没有互联网线上产品。

华融消费金融总部大楼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体验VR区”,记者看到“立足互联网”“互联网+消费金融”“大众云融”“华融贷”“金融科技”“风控主导发展”等字样,不过其显示屏一片漆黑。记者询问原因,公司人士称“没有准备好”。

事实上,如今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竞争日趋激烈。国庆期间,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近日,中信集团、中信信托和金蝶国际联合发起的中信消费金融也获得银保监会审核通过。目前,已有27家机构拿到牌照。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消费金融牌照的发放节奏体现了监管的态度。2015年以来,尽管互联网金融遭遇强监管,但监管层对消费金融一直持鼓励态度,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多方发声鼓励消费金融发展,为消费金融申牌与发牌提速创造了条件。

银保监会也曾在今年8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中明确“积极发展消费金融”。

不过,随着持牌机构的不断增加,未来市场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对于华融消费金融而言,如何尽快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才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合肥某金控集团管理层人士分析,合肥近年来金融发展较快,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已进入省会城市前十。“合肥建成了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中国华融资产、徽商银行、浦发银行等20多家金融机构总部或综合基地。成为了华融消费金融的上游产业,给它带来了生意。”他预计,2018年华融消费金融的业绩有望增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