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菲律宾金融科技简报
2018/11/8 10:15:28

菲律宾人口超过1亿,只有31%的成年人拥有银行账户,手机普及率为58%,是金融科技创企的沃土。

目前在菲律宾只有4%的交易属于在线交易,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菲律宾金融科技创业版图

在菲律宾,金融科技正在稳步增长,目前支付是最热门的领域,占菲律宾所有金融科技公司的33%。

菲律宾的支付初创公司包括领先的移动商务和支付服务提供商Ayannah,数字货币钱包Coins.ph,和蚂蚁金服合作的电子钱包GCash,还有Togetech推出的汇款,支付贷款,保险金和政府税的金融服务应用程序Moneygment。其次是替代性金融,占菲律宾所有金融科技公司的30%。最后,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在规模和重要性方面都在增长,该领域目前占菲律宾金融科技行业的16%。

Fintech相关规定

近年来,菲律宾政府制定了扩大金融包容性、推动金融服务业创新的目标。今年早些时候,菲律宾中央银行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来实现该目标,预计将有至少五分之一的支付会转变成电子交易。

InstaPay是菲律宾央行推出的电子资金转账(EFT)支付系统,可让个人通过银行实现实时电汇。InstaPay也是是全国零售支付系统下的第二家自动交易所。

菲律宾央行行长Nestor Espenilla Jr.说,目前菲律宾还有99%的支付交易仍以现金结算。监管机构希望到2020年将数字支付的使用率提高到20%。

2017年,菲律宾监管机构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Authority of Singapore)签署了一项金融技术协议,以促进金融技术合作。同年,成立了金融科技分部门(FTSS),这是一个新部门,负责监管本地金融科技公司。

菲律宾的加密货币和区块链行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2017年2月的944号通知,明确定义了虚拟货币,要求虚拟货币兑换必须在BSP注册,并对洗钱风险和消费者保护采取充分的保障措施。

安永(EY)发布的《2018年东盟金融科技普查》(ASEAN Fintech Census 2018)的报告显示,菲律宾金融科技公司在2017年筹集了7,800万美元资金,同比增长13倍。在菲律宾,最活跃的金融科技投资者是500 Startups、Kickstart Ventures和Spiral Ventures。

截至2018年8月,菲律宾已有10多个孵化器和加速器。

根据FINTQ 2017-2018年包容性数字金融报告,菲律宾的金融科技交易将以16.4%的年增长率增长。预测人士认为,到2022年,该行业的交易额将达到5000亿比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