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数据高价值 如何挖掘应用?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18/11/9 8:54:33

法证之父艾德蒙•罗卡说过一句名言:“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这一句话在网络世界里体现的淋漓尽致,人们在网络上的任何动事情都形成数据被保留了下来。有人说,在这个时代的数据就是新的天然资源。那么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银行该如何挖掘其中巨大的价值?

种类丰富,价值巨大

如果把大数据比喻成矿产资源,那么银行拥有的数据矿产可以说是一等一的富矿,种类丰富,价值巨大。

由于银行行业的特殊性,各大商业银行在过去的几十年内积累了海量的历史数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曾指出,银行业每创收100万美元,会平均产生820GB的数据,数据强度高踞各行业之首。从数据涵盖范围来看,数据类型包括以工资、公积金、消费贷款等为代表的结构化数据和以文档、图片、音像和地理位置信息等种类繁多的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

如此庞大的数据量、丰富的数据种类其中所蕴含的价值不言而喻,银行大数据已经在精准营销、征信、风控、反欺诈、智能投顾以及智能客服等领域表现出巨大的作用。但是很多应用在使用过程中距离其能够在商业活动中发挥预期价值的目标还很遥远。怎么样能挖掘出来这些数据的最大价值,无疑是这个时代银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应用难度大,操作需谨慎

几十年的数据积累在如今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是这笔财富却因为过于庞大而变得难以动用。数据内容复杂多样,难以充分挖掘数据资源潜在价值,非结构化数据占比不断上升,数据构造方法重复率高,且关系复杂。

在过去,银行数据大部分围绕交易、账户等维度展开,并没有太关注账户背后的人和企业,所以,用于对人和企业进行清晰画像的数据有限,数据要素比较缺乏。这些现实状况对于挖掘金融大数据的价值以及做出对未来趋势性的判断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个人隐私问题也必须得到重视,虽然金融大数据的运用对于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都有着重要意义,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大数据运用与生俱来存在的最大难题,即如何平衡大数据运用与隐私权保护的边界。

最后

2018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该指引将数据治理纳入公司治理的范畴,目的是为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数据质量,发挥数据价值。在这个时代,商业银行该如何走大数据之路?

移动支付网有幸邀请到招商银行高级经理曾征,在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上以《大数据时代商业银行数据治理之道》为题向我们介绍招商银行在高效、安全地规范、整合、加工、利用数据的一些实践思路及结果。

曾征,先后供职于腾讯和招行两家公司,在运营数据及风险数据领域工作10年时间,服务的业务涵盖电商、理财及电子支付等。目前在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负责风险数据模块。从数据产生到应用的全链条数据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用户行为采集、数据治理、数据集市搭建、经营分析、用户画像标签建设、推荐系统、反欺诈模型建设等。

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详情见: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8/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华润银行、苏州银行、四川省农信社、耒阳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南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东亚银行、浦发银行、东莞银行、金融电子结算中心、红山农信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阿里、梆梆安全、IFAA、BlackBerry、沃通电子认证、鸿业远图、华为终端、OPPO、vivo、360手机、一加手机、8848钛金手机、微信支付、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易宝支付、银盛支付、汇聚支付、美的支付、联通支付、钱袋宝支付、翼支付、讯联智付、乐刷科技、顺丰支付、快付通、CFCA、中金国盛、银行卡检测中心、平安科技、百富、联迪、世麦智能、华智融、九思泰达、视融达、国微、怡化、证通电子、艾体威尔、联发科、中信网安、传易金服、芯盾时代、握奇数据、江南科友、豆荚科技、能信安、扬帆伟业、德卡科技、深圳CA、纽创信安、紫光展锐、珍爱网、华大智宝、UL、广东银迅、国朗科技、科电数据、笑脸金融、大唐微电子、兆日科技、新明华区块链、恒达移动、华腾软件、恒星互联等超百家企业参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