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连通公司或采取“台湾模式” 清算业务由银联代理
十字财经移动支付网2018/11/9 23:01:10

文 | 李意安

1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根据有关规定,人民银行日前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央行表示,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天眼查数据显示,其股东分别为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American Express Travel Related Services Company,Inc和American Express Marketing&Development Corp。

一位接近央行人士告诉十字财经,一年之内,连通公司会申请开业,而申请通过之后,美国运通就可以在境内独立发行单标卡处理人民币业务,但未来,运通或将采取“台湾模式”来经手人民币业务。

所谓“台湾模式”,指的是在台湾,美国运通、万事达、Visa等各个卡组织可以独立发卡,但是清算转接由台湾联合信用卡中心集中处理。

“清算转接交给当地的清算机构,卡组织主要负责银行卡品牌的运营。虽然这是台湾政府的规定,但对卡组织来讲,也算是一种比较轻的模式,毕竟,自建清算系统需要很多时间和资本的投入。”该人士表示,该模式会成为中国市场的借鉴,运通未来的具体清算转接业务会由银联来进行集中处理。

这一说法得到另一接近运通人士的认可。

而该模式下,因为参与了清算转接的环节,银联亦会参与银行卡手续费分润。然而,在另一市场人士看来,分润不是核心关键,真正让卡组织们在意的是,银联在清算过程中会掌握相应的交易数据。

在E(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M(Mastercard,万事达)、V(Visa)三家机构中,美国运通无疑已拔得头筹,相较而言,万事达和Visa虽明确声明已递交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申请书,但迄今为止,尚未得到监管的进一步反馈。

一接近Visa人士称,两者的申请进度未能更进一步,不排除是因为在自建清算系统的问题上不愿让步所致。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内人民币业务的芯片卡采取的都是PBOC的技术标准,而海外,无论是美国运通、万事达还是Visa,所采取的都是EMV的技术标准。对于未来的运通单标卡如何在境内外顺畅受理,一外卡组织的技术人士向十字财经补充表示,鉴于国内外芯片技术标准和受理环境不同,卡组织已经研发了能够同时被两种受理环境识读的芯片,以实现“一芯两用”。

央行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