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通过连通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李克强首谈移动支付监管
移动支付网 2018/11/12 8:55:32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通过美国运通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据人民银行网站11月9日消息,根据《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15〕22号)、《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6〕第2号)等有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

EMVCo发布安全远程支付0.9版

EMVCo(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发布EMV®安全远程支付(EMV®Secure Remote Commerce,以下简称EMV®SRC)0.9版,在此后的45天内,全球范围对该规范感兴趣的机构与个人均可通过EMVCo官方网站(www.emvco.com)提出反馈意见。基于本次收集的意见与建议,EMVCo将在2019年对外发布EMV®SRC规范1.0版。

腾讯投资聚合支付公司

11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盛灿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以15.27元/股的价格发行235.79万股,募资总额为3600.53万元。其中支付终端厂商证通电子拟出资2000.29万元,林芝腾讯拟出资1600.23万元。林芝腾讯为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全资子公司,所以林芝腾讯代表的就是腾讯。

而盛灿科技主营业务是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金融科技主要是指为银行提供聚合支付解决方案。

李克强总理首谈移动支付监管

“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快,一些国家也很想向中国‘取经’。请问李总理,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什么秘诀?”11月6日下午,在李克强与6位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的第三次“1+6”圆桌对话会上,一位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向中国总理好奇发问。

“确实,虽然移动支付的原始技术源自发达国家,但在中国却获得了更加快速的发展。”李克强说,“几年前,当移动支付最早出现的时候,我们也听到过一些不同意见,包括对风险的担心。但中国政府决定采取一种‘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李克强进一步阐释道,所谓“包容审慎”的监管,就是当新的业态出现时,政府没必要一下“管死”,而是先看一看,在发展过程中逐步纠正问题。

银联发布19家最新终端认证企业名单

近日,银联对外公布了最新的《通过受理终端产品企业资质的厂商列表》(2018年10月审议),较之今年9月审议的列表,新增上海商米科技有限公司、恒宝股份有限公司、前海联大(深圳)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总计19家企业通过认证。

范一飞: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协同并进

2018年11月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分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并致辞。

范一飞强调,金融科技挑战与机遇并存、效率与风险相伴,要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规范引导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宗旨,运用科技手段破除金融发展瓶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增强金融普惠能力。以平衡效率与安全为基本准绳,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双轮驱动、协同并进。以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为关键任务,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宝付母公司漫道金服中止IPO审核

11月1日,证监会公布了最新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相关公告,十字财经注意到,在中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赫然出现了上海漫道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名字。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5月26日,漫道金服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迄今已有17个月。今年1月17日再次更新招股书,据招股书披露,漫道金服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比起上一年末减少19.4%,同期实现净利润1.16亿元,比起上一年期末减少22.2%,盈利能力似乎略微有所下降。宝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并在同年获得了支付牌照,是漫道金服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宝付网络主要通过运营宝付网络商户平台为互联网商户提供包括代收、代付等全方位第三方支付服务。2017年1-6月宝付网络净利润1.19亿元。

全国首个eID身份电子证照落地

近日,香格里拉机场安检系统率先集成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航旅纵横APP的eID身份电子证照功能并正式通过测试,为下一步全面推广提供了坚实基础,这意味着以后坐飞机不用携带身份证和纸质机票将成为现实,旅客仅靠一张智能手机的电子登机牌即可秒级通关。

此系统由中国航信航旅纵横和云南机场集团联手打造,全国首家集成了eID身份电子证照,以及最先进的近场通信(NFC)、人脸识别、活体检测和数据加密技术,使旅客在安全保密的环境中享受全流程自助出行体验,用科技改变了旅客出行方式,是民航“无纸化”出行的又一次升级。

总结电子支付公司财报:支付行业仍然大有可为

本文选择了新大陆、新国都、百富环球、中国支付通、汇付天下等5家电子支付行业上市公司,从财务、业务及并购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支付公司的“护城河”。

现实的世界是复杂的,需求是多样的,支付场景也远不止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吃饭购物出行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与其他支付服务机构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抢占了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的大块蛋糕,但在支付这个全行业覆盖、全人类触及的庞大市场里,足以养活多家支付服务机构,头部公司甚至可以活得很好。

韩国推出自主二维码支付标准

据《韩国先驱报》北京时间11月6日报道,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周二公布了一套二维码支付标准。在当下的韩国,人们普遍使用信用卡进行支付。根据这套由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金融电信与结算所以及金融安全研究所共同认证的标准,韩国的支付二维码必须保持较低的错误率来防止伪造,而且不允许包含私人信息。

打印好的二维码必须拥有塑封膜,以防止伪造,同时显示在屏幕上的二维码必须通过一个符合独立安全标准的应用程序生成,并且每三分钟刷新一次。

这套标准将用于韩国政府主导的“零费用”项目,后者旨在帮助中小企业避免来自金融机构的佣金费用。该项目将打造一款新的支付网络,并得到了首尔市政府的共同赞助。新支付网络的试点运营将在12月启动。

香港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首月处理158万宗交易

香港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今年9月30日正式启用,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6日公布,“转数快”的首月营运(10月1日至10月31日),系统共处理了158万宗交易,港元交易共156万宗,涉及总额约333亿元(港币,下同)。

自9月17日启动至10月31日,“转数快”系统共录得159万个登记纪录,包括手机号码111.5万个;电邮地址25.3万个;“转数快”识别码22.3万个。

7-11推出无人收银系统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自从AmazonGo无人零售店问世以来,包括京东、阿里巴巴和沃尔玛旗下Sam’s Club等许多零售企业都开始尝试推出自己的无人收银系统、门店。而在最近,全球知名便利店7-Eleven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具体来说就是,今后用户在7-Eleven门店购物的时候可以首先下载一款对应App,在找到自己所需商品后利用App扫描二维码,并通过手机、信用卡、ApplePay或Google Pay完成支付。完成支付后,App会为用户提供一个二维码,用户需要这个二维码在门店设备处自行扫描才可以离店。

广东率先在全国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省公安厅党委智慧新民生要求,全面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切实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居民身份电子凭证,自11月5日起,持有广东省公安机关签发的居民身份证的省内户籍居民,在省内的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可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办理住宿登记。

银联迎来新掌门,邵伏军任党委书记

11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银联官网发现,银联高层人事出现变化。原央行办公厅主任邵伏军担任银联党委书记,葛华勇仍任董事长,时文朝不再担任党委书记,仍任总裁。

多位接近银联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葛华勇将退休,邵伏军将接任董事长职务。

独家|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将退休卸任原央行办公厅主任邵伏军接任

邵伏军

29家机构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

今年5月30日,香港金管局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明确指出“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均可申请在香港持有和经营虚拟银行”,这为香港的虚拟银行大战正式拉开了序幕。

据悉,截至8月底,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收到29家机构递交的虚拟银行牌照申请,腾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小米、中国平安、渣打银行(香港)、Welab等科技巨头及老牌银行均以独资或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提出了申请。

聊聊ODA的过去、现状及未来

ODA技术是银联为适应交通等各类应用场景提出的,通过实时脱机数据认证,延迟联机交易,借助小额免密免签通道,减少银行卡交易时间,实现快速支付,具有交易稳定、速度快、计费策略灵活以及用户体验好的特点,适用于网络条件不好的环境,并能够通过延迟联机交易实现请款和分时分段计费等需求。

针对银联ODA技术的商用情况,移动支付网依据时间的先后顺序整理了一张各个地区公共交通支付采用ODA技术的时间表。

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详情见: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8/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华润银行、苏州银行、四川省农信社、耒阳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南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东亚银行、浦发银行、东莞银行、金融电子结算中心、红山农信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阿里、梆梆安全、IFAA、BlackBerry、沃通电子认证、鸿业远图、华为终端、OPPO、vivo、360手机、一加手机、8848钛金手机、微信支付、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易宝支付、银盛支付、汇聚支付、美的支付、联通支付、钱袋宝支付、翼支付、讯联智付、乐刷科技、顺丰支付、快付通、CFCA、中金国盛、银行卡检测中心、平安科技、百富、联迪、世麦智能、华智融、九思泰达、视融达、国微、怡化、证通电子、艾体威尔、联发科、中信网安、传易金服、芯盾时代、握奇数据、江南科友、豆荚科技、能信安、扬帆伟业、德卡科技、深圳CA、纽创信安、紫光展锐、珍爱网、华大智宝、UL、广东银迅、国朗科技、科电数据、笑脸金融、大唐微电子、兆日科技、新明华区块链、恒达移动、华腾软件、恒星互联、FIME、Applus、再芮信息、科道芯国等超百家企业参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