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生物支付占比60.3%,看数据背后的真相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8/11/13 8:53:02

双十一的大幕已经落下,除了2135亿成交额,蚂蚁金服还公布了生物支付的数据。据官方介绍,11月11日当天,消费者通过指纹、刷脸完成支付的比例达到60.3%。但奇怪的是,蚂蚁金服今年并未向外界公布交易峰值、移动端交易数据等信息。而在“断直连”的政策执行背景下,网联方面却公布了双十一交易峰值等相关数据。11月11日,网联平台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

总体来说,今年的双十一数据似乎少了那些惊心动魄的瞬间,更多的趋向于金融科技的普及。不过,从近期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来说,蚂蚁金服公布的生物支付数据也的确更受业内关注。

移动端与生物识别的普及

往年,蚂蚁金服都会公布一个重要数据,那就是移动端的交易比例。从2011年开始,双十一开始上量,移动端的交易比例也逐年提升。到2017年,移动端交易占比已经达到90%,或许是这一数据已经接近峰值,所以蚂蚁金服没有在今年公布该数据。

虽然移动端交易数据达到巅峰,但是却让生物识别大放异彩。据德勤在2018年年初发布的《移动大未来:2017德勤中国移动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已经有近7成智能手机搭载指纹识别,在此基础上,54%的用户使用指纹识别授权线上交易。

至于刷脸支付,在移动端,技术仍然处于发展阶段,除了iPhone X及以上版本,安卓阵营只有OPPO、华为等少数几款机型支持,所以蚂蚁金服的生物识别支付,其主力仍然是覆盖量较大的指纹支付。

蚂蚁金服的生物识别覆盖

蚂蚁金服探索生物识别的时间比较早,在2012年,支付宝便开始研究生物认证技术,2014年6月率先与手机厂商合作,探索指纹支付的可行性,并于次年用于双11,极大地缩短了支付时间。

而在刷脸支付方面,2015年3月,马云在汉诺威博览会上演示了刷脸支付。而在2017年9月,支付宝便在肯德基餐厅实现了刷脸支付的全球首次商用。

在今年8月15日蚂蚁金服开放日广州站上,支付宝对外宣布在经过经验积累和技术升级后,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能力,在未来一年内将向各种商业场景普及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的解决方案。但这并不是指移动端的业务,真正让双十一生物支付达到60.3%的支付比例,还不得不提及IFAA。

IFAA(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成立于2015年,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蚂蚁金服、华为、三星、中兴等单位联合发起。经过3年发展,IFAA目前已经拥有188个联盟成员,支持36款手机品牌,380多款手机型号,覆盖超过12亿台设备,指纹+人脸识别的用户总数近3亿。在指纹支付方面,基本实现了国内手机品牌的全覆盖。

IFAA所覆盖的终端量,基本就是支付宝所支持的。据相关调研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33亿,IFAA就让近3亿用户支持指纹及人脸支付,由此看来,双十一出现60.3%的生物支付占比也并不奇怪。

值得注意的是,IFAA标准并不覆盖具备封闭体系的iOS系统,但自2015年开始,苹果新手机已经全部支持生物识别,支付宝也支持苹果的指纹及人脸支付。如果单纯分析苹果用户的生物支付比例,应该会比60.3%高出更多。

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详情见: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8/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华润银行、苏州银行、四川省农信社、耒阳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南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东亚银行、浦发银行、东莞银行、金融电子结算中心、红山农信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阿里、梆梆安全、IFAA、BlackBerry、沃通电子认证、鸿业远图、华为终端、OPPO、vivo、360手机、一加手机、8848钛金手机、微信支付、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易宝支付、银盛支付、汇聚支付、美的支付、联通支付、钱袋宝支付、翼支付、讯联智付、乐刷科技、顺丰支付、快付通、CFCA、中金国盛、银行卡检测中心、平安科技、百富、联迪、世麦智能、华智融、九思泰达、视融达、国微、怡化、证通电子、艾体威尔、联发科、中信网安、传易金服、芯盾时代、握奇数据、江南科友、豆荚科技、能信安、扬帆伟业、德卡科技、深圳CA、纽创信安、紫光展锐、珍爱网、华大智宝、UL、广东银迅、国朗科技、科电数据、笑脸金融、大唐微电子、兆日科技、新明华区块链、恒达移动、华腾软件、恒星互联、FIME、Applus、再芮信息、科道芯国、摩富金服等超百家企业参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