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悄然走进商超 受年轻人追捧
2018/11/22 9:26:00

近几年,超市购物使用手机支付成为一种流行,但如今,结账时消费者只要刷个脸,就不用再排长队等待,轻松完成购物结算。近日,在天水市麦积区一家综合超市内,记者看到,刷脸支付系统已然上线,许多年轻人正在刷脸购物,既方便又快捷。

“刷脸支付”机成超市亮点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带手机和现金,刷个脸就能购物。”11月1日,麦积区的消费者赵女士购物体验后迅速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微信,立刻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记者随后来到赵女士购物的这家位于马跑泉广场附近的超市,和以往的情况不同,收银台前结账的消费者并不多,而旁边的自助结账机器前却不断有消费者完成支付。

下午6时许,超市渐渐进入购物高峰。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男性消费者在超市选好了物品,准备和往常一样去排队结账,发现收银台旁边可以不用排队就能结账时立刻调转方向。“天水也可以‘刷脸支付’,太好了,我以前只在网上见过,还没体验过。”记者注意到,这位消费者根据机器上支付的要求进行操作,专门尝试了一次支付宝‘刷脸支付’的快感。“真没想到自己家附近的超市居然有这么时尚的结账方式。”这位消费者感叹地说,“你看人工收银那边,排在我前面的顾客都还没结完账呢。”

记者看到,陆陆续续有好几位消费者来到自助机器前结账,他们将所选商品的条形码逐一放在机器的条码扫码区扫入,然后点击支付,出现“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两个选项。“扫码支付”时,直接将支付宝的付款码在机器的条码扫码区扫入即可。使用“刷脸支付”就不需要手机了,直接面向机器上方的摄像头进行人像采集,采集成功后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就可以付款了,付款成功后机器会自动打印出消费账单。

“只要手机的支付宝绑定了‘刷脸支付’功能,就可以进行‘刷脸支付’了。”超市的工作人员说,只要消费者站在显示屏前,很快显示屏上就会出现对方的面部照片,手机支付宝随即显示已付款成功。

告别排队受年轻人追捧

去超市购物,结账时不再排长队等待,只要在另一侧的自助收银通道,通过‘刷脸支付’或者‘扫码支付’的方式结账打印小票,整个支付过程不用1分钟,这种刷脸支付受到了许多年轻消费者欢迎。

“‘刷脸支付’比收银台结账节省3~5分钟,省去了排队时间。”超市的负责人魏刚告诉记者,自从使用自助收银系统以来,消费者反映称高峰时段在超市结账再也不用排队了,真的特别方便。“我们超市还配备了工作人员专门引导顾客正确使用自助收银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进行‘刷脸支付’,也可以进行‘扫码支付’,确实方便了消费者。”

从现金支付到刷卡支付,再到手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结账,再到现在的自动收银,付款方式的多元发展让结账效率得到提高,顾客消费更加便捷,但在使用的同时,也有一些消费者产生了疑问,比如使用自助收银机还能不能享受会员优惠?单件商品会不会重复扫码,如果重复扫码了怎么办?随着‘刷脸支付’的来临,会不会取代人工收银的方式?

“顾客在开始扫码之前,点击屏幕上的会员用户并输入会员卡号就能享受会员积分和优惠,商品重复扫码也是可以随时消除的。”魏刚表示,自助收银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成本,也缓解了人工收银排队时间长的问题,顺应了消费升级的趋势,但是不会完全取代人工收银方式,毕竟不少中老年人还是习惯现金消费。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虽然“刷脸支付”不用排队,但一次性购物较多的顾客仍倾向于传统的人工收银,购买一两件商品的年轻人则会使用“刷脸支付”的自助收银系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