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支付进军菲律宾,现金支付成为最强竞争对手
2018/11/22 9:49:03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满街的汉堡店和英文招牌,西班牙殖民时留下的古典建筑,让人误以为闯入了一个西方小城,但狭小的街道和成队的摩托车又提醒你,这是菲律宾。

在经济交流领域,中菲两国合作渐入佳境。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期待中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推进两国合作。

如今,同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同菲律宾开展全方位合作,更多设想正逐渐付诸行动,中国的发展快车也让菲律宾人民切身感受到了生活上的便利。

菲律宾移动支付的“拓荒者”

菲律宾是一个以消费驱动的国家,70%的GDP靠消费拉动,但菲律宾的银行服务普及率很低,66%的菲律宾人没有银行账户,90%的人没有信用记录和信用卡,34%的城市居民在附近无法找到一个银行网点。

这些数据背后,是菲律宾人高度依赖现金的真实写照。但另一方面,诸多因素也显示出,在移动支付方面菲律宾拥有巨大潜力。

过去三年间,菲律宾的智能手机使用率从30%提升至67%。此外,蚂蚁金服菲律宾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菲律宾的消费习惯是小额高频,这对移动支付来说是非常好的场景。整个国家23岁以下人口占60%,人口红利巨大。而且这里小额借贷需求非常发达,这些对于移动支付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

如今,菲律宾移动支付进入加速模式,非现金支付交易量逐渐上升。Visa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65%的菲律宾人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支付,就频率而言,其中41%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移动支付。

而移动支付在菲律宾的发展,与中国移动支付两巨头的“闯入”不无关系。

去年2月,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入股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占45%。从去年10月开始,GCash在当地开始落地扫码付功能。

去年10月同期,腾讯旗下微信支付完成在菲律宾的审批手续,正式登陆菲律宾市场。一年后,腾讯掷金1.75亿美元投资菲律宾支付创新公司Voyager。这次注资,进一步拓宽了腾讯在菲律宾移动支付市场的布局。

但中国的移动支付出海并非简单复制粘贴,更多的是需要结合其本地具体情况来解决实际问题。

“很多东西不是硬搬过来就可以,要找到当地真正的难点和痛点。”蚂蚁金服全球本地化钱包技术负责人熊务真说。

比如,与淘宝带动支付宝发展的“中国模式”不同,菲律宾的电商市场并不发达。数据显示,去年菲律宾下载量最高的电商Lazada,其总下载量也只有不到900万。线下消费仍是菲律宾人主要的消费方式,且消费量巨大。

GCash的CEO Anthony表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公众对于移动支付的认识仍然比较初级,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现金

尽管菲律宾移动支付市场潜力巨大,但横亘在其面前的仍有许多难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现金支付过于强大。

“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现金。菲律宾非常大的一块市场是现金,用户对于现金的使用习惯是移动支付面临的最大障碍。”Anthony说。

举例来说,Villarica作为菲律宾最大的当铺之一,其也提供GCash的余额取现、转账汇款,但该公司的珠宝商品交易仍然只接受现金支付。在菲律宾,类似Villarica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市场分析认为,现金支付在菲律宾的地位之所以稳固,主要是因为在当地人眼中,现金支付方式更简单,成本更低。而且,菲律宾的网络设施尚不完善,网速较慢,网络成为限制移动支付发展的另一障碍。

Anthony表示,下一步要突破的是用户习惯教育。但让人们放弃传统的现金支付并非易事,对此Anthony称,“创建一些场景很重要。比如通过与Facebook Messenger合作,在关注GCash的账户后,可以通过Facebook支付账单、充值、转账等。另外,帮助企业代发工资也是重要的场景应用。”

菲律宾人口过亿,但当地版“支付宝”GCash目前用户仅有800万,尚不足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来自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东南亚的电商市场规模大约为500亿美元,到2025年这个数字或将增长1-2倍。Anthony表示,他相信菲律宾移动支付市场是一篇蓝海,希望未来3-5年内,5个菲律宾人里有至少1个GCash活跃用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