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方式的变迁带来生活方式的嬗变
2018/11/22 10:13:37

足不出户就能缴水电费,出门打车,掏出手机扫一扫出租车上的二维码,轻松支付车费。下馆子吃饭,手机上的二维码被收银员扫码枪扫了后,立马买单走人……这样的生活场景,在几年前还无法想象。然而,仅仅几年时间,百姓的支付方式就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支付市场迸发惊人活力。

一直以来,我们的衣食住行各种消费的确也离不开付款,而支付方式的一步步演变更是见证着老百姓生活方式发生的巨大变迁。

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从紧巴巴地“凭票购物”到出门带现金,准备各种零钱,再到银行卡、信用卡刷卡支付,再到如今的网上银行、手机支付、刷脸支付,支付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不带钱包轻触手机屏幕就能实现购物的移动支付更是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码”上支付成常态

“以前出门要看钱包、手机带了没有。现在出门钱包不带没事,手机一定不能少。”在武汉一家旅游公司上班的员工王宇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现在什么也不怕,就怕手机没电。”

一早出门在面包店能用手机扫码付款;中午吃饭在手机APP中找到店家就能买单;到商场买东西,直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付款”功能;出门打车使用出行软件能很快叫车,并通过平台直接付款……

和普通上班族一样,王宇每天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当然每天和他接触最多的也是手机,他对记者表示,有时候可以一个多月不使用现金。“有时候拿出100元现金,像一些小店子都没有零钱找给你。”在他看来,特别在大超市购物时,扫码支付可以节省很多排队找零的时间。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会感受到,只要带上手机,一天的消费支付就安排得妥妥贴贴。据支付宝年度账单显示,2017年移动支付占比82%,创历史新高。智能手机普及以来,网络支付也跨入移动支付时代。通过移动支付,普通百姓有了全新服务体验,实体商铺也借助支付信息等大数据,探索新的营销方式。

60后的李桂芳是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东亭小区一家水果店的店主,她20岁就走上工作岗位,如今退休了便做起了卖水果的生意。

回忆当年凭票排队购物到现金付款、刷卡消费、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她感慨不已,“粮票是一个季度发一次,那时候物资匮乏,几乎所有商品都是严格凭证、凭票,定量供应的。买米买油要排队,买酒买布也要排队,一过年少不了让孩子帮我们拿着各种票证排队买东西。”

“现在的年轻人赶上了最好的年代。”她笑着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我年纪大了,做生意就很容易找错钱,有时候白忙活一上午,自从儿女给做了支付宝和微信的扫码牌,我看一眼付款金额就好了,别提多方便。”

刷脸支付过程最多花费15秒

现在在很多热门景区,游客多的时候,入口检票也要排长队。而目前已经有了能更快速进入景区的技术手段。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在全国65家知名景区,一秒钟之内扫脸入园已成为现实。

“不用出示门票、也不用出示身份证,只要在闸机的屏幕前稍作停留,系统就能将此时此刻捕捉的人脸,和数据库里游客购票时拍摄的照片,进行比对并放行。”湖北武当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对传统的检票方式会节省大量时间,也减少了我们的工作强度。”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刷脸入园方式,还能有效帮助景区防止假票、逃票、漏票、黄牛票等问题。预计到今年年底,落地景区数将超过300家。

而刷脸支付也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2017年9月,支付宝曾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顾客不用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到现在全国已经有11个城市的23家肯德基门店支持刷脸支付。

除了肯德基,药店、超市、便利店等众多线下零售场景都已经支持支付宝刷脸支付功能。当你挑好商品后,在特定的付款设备上扫描商品码,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该设备会自动对你进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成功即表示付款完成。

其实,刷脸付款要比扫码付款快捷许多,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5秒。同时由于是自主操作,也免去了排队的等待,及扫及付。另外,简单快捷的操作,对于老人来说尤其好用。

尽管现在看来,刷脸解锁被手机厂商广泛使用,刷脸支付也被业内人士看好,但是市面上支持人脸识别功能手机都是采用的2D人脸识别,安全问题非常明显。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刷脸支付商业化仍处于初期阶段。新事物的成长尚需时间,但相比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手段,刷脸支付省去了手机这个介质,进一步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但在提供便利的同时,支付宝也应该留意它的安全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