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科技闫俊玲:当前的风险管理最重要的是大胆实践
移动支付网 2018/11/23 14:46:40

11月1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深圳盒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闫俊玲以《风控,基于场景的管理艺术》为主题发表演讲。

闫俊玲表示,做风险管理需要深入场景,大到行业趋势、监管政策、企业发展战略,小到每一条业务线、每一个产品、每一类用户等。风险管理,贯穿业务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在会上,闫俊玲主要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四部分内容,一是风险管理发展历程,二是基于场景的风险管理,三是盒子科技的健康生态,四是关于风险管理的一些思考。

风险管理发展历程分为传统风险管理、大数据风险管理、人工智能风险管理三个发展阶段。在2013年以前整个风险管理的业态都处于较为基础和传统的阶段。而在此之后,随着P2P行业的兴起,无论是支付行业还是互联网金融都开始重视数据的作用,多方位获取数据,多维度利用数据,基于算法和技术的力量,构建动态模型,将风险管理措施尽量前置。在《2018年中国大数据风控调研报告》中提到,中国的大数据规模140亿人民币,同期美国达120亿美金,存在差距的同时,也是进步和完善的空间。而目前的时代,即是最好的时代,正如“春秋战国”年代一样,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双11,2135亿,超过60%的生物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背后均是各类前沿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巨大作用。是机遇,也是挑战,风险管理工作同样需以敬畏之心,直面挑战,展示为业务保驾护航的能力和创新的精神。

闫俊玲在阐述行业趋势中举例,2017年是现金贷的紧缩时期,当时出现过“印尼潮”,印尼具有现金贷天生的土壤,但在信用体系层面也仍有较大完善的空间。出海的公司,个中滋味,只有经历的企业才知道。而每个行业,都是从粗犷生长,逐步趋于健康和有序。合规发展是必然趋势。

在介绍盒子科技健康生态方面,闫俊玲阐述了“好哒”与“慧店”,此类为优质商户提供服务的出众产品,是健康场景的基石。商户的优质,拓展团队的合规,构建了盒子科技的健康生态、健康场景。

闫俊玲在最后总结时表示,前沿的技术是外围,内功永远是最重要的,因为最了解客户的,永远是我们自己。不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或面对怎样的挑战,都要保持风险管理的工匠精神,稳步前进,勇于探索,不断学习,为这个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和价值。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