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交通支付的小野心
张穆清移动支付网2018/11/23 19:44:29

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升级以及各参与方的不断布局,移动支付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状态,公共交通出行成为紧随日常消费之后重要的移动支付应用场景。根据交通部数据,每天约有2.5亿人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全国公共交通年完成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作为小巨头TMD之一的美团当然不会袖手旁观,况且美团是基于位置提供服务,出行显然是一大LBS场景。美团在公共交通移动支付领域也是布局了两大主流的移动支付方式,扫码乘车与NFC乘车。

美团扫码乘车拥有两种乘车码,首次推出电子公交卡

目前美团内有两种乘车码,一种是和通卡公司合作推出的基于电子公交卡的乘车码,另外一种是银联系的二维码。

2018年10月美团与常熟常运信息化建设有限公司在常熟市共同推出扫码乘公交服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种扫码乘车的合作模式是美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钱袋宝”与通卡公司合作发行的电子公交卡,是基于电子公交卡推出的扫码乘车服务。

虽然这并不是美团首次推出扫码乘车的服务,但是这种合作模式却是美团首次采用。

除此之外,美团在2017年5月27日已经接入银联二维码体系,只要是支持银联二维码的公交地铁,同理也支持美团内的二维码。

而在公共交通出行领域,目前已有诸多城市的公交地铁支持银联二维码。虽说美团也能够趁势而为,借着银联的力,在公共交通支付领域分得一杯羹,但是毕竟这码不是自己的码,美团不负责结算。

而这次美团跟通卡公司合作推出的乘车码,美团不仅提供技术和账户支持,还负责支付与结算。

相比于采用银联二维码入局公共交通支付领域,和通卡公司合作的模式对于美团而言,有两方面的好处:

一是乘车码是美团跟通卡公司一起合作推出的,支付和结算都由美团负责,美团不仅能够获取新用户,还能从中赚取一定的利益。

二是该模式没有绕开通卡公司,不损害通卡公司利益,在推广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由于公共交通出行是属于公共事业,政府通常会给通卡公司补贴,通卡公司再以公交刷卡优惠的形式补贴到个人。扫码乘车的乘客可以享受到刷公交卡的同等折扣优惠。

美团和通卡公司合作推出的扫码乘车虽然相比于使用银联系二维码乘车好处明显,但是在公共交通移动支付领域,微信和支付宝入局扫码乘车也已经很久,美团此次和通卡公司合作推出的扫码乘车需要面临不小的挑战。

美团NFC支付,搭乘银联“顺风车”,想分一杯羹

相比于美团扫码乘车的合作模式,其NFC乘车的合作模式较为单一。2017年6月美团联合江苏银行、银联推出“美团闪付”产品。该模式是通过和银行合作推出II类银行卡账户,将这II类账户绑定在Apple Pay、Mi Pay、Huawei Pay等手机支付工具上实现线上线下支付。同理,支持银联闪付的公交、地铁也肯定支持美团闪付。

不过据移动支付网分析,在“美团闪付”支付乘车费的过程中,当用户发起闪付交易后,该笔交易是由商户收单行通过中国银联,上送至发卡行发起授权请求,同时发卡行通过系统从用户绑定的银行卡中进行扣款。

在这支付过程中,最终扣款都是来自用户自行选定的银行卡,美团貌似只起到了“冠名”作用。其实不然,美团是想借此方式来吸引用户绑卡注册美团支付,毕竟在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场景中拥有巨大的流量。另一方面,美团也是撘银联的这趟顺风车,借助银联的“卡基优势”利用NFC支付,在公共交通这片蓝海市场中分得移动支付的一杯羹。

综述

从美团在扫码乘车与NFC乘车皆有布局中,便可一窥美团的野心,四处布局,什么都有涉及。而此次美团新推出的扫码乘车服务,也正好说明美团是多种模式兼容,并且已经准备独自进入公共交通移动支付领域,加大了在公共交通移动支付领域中的布局。总之,不管是扫码乘车还是NFC乘车,究竟孰好孰坏,目前在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市场上都还无结论。至于美团在公共交通移动支付领域“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布局能不能使得其在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占据一定的市场,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交通支付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交通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