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体验微信、支付宝刷脸支付,看两家有何不同
张穆清移动支付网2018/11/29 9:09:10

随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普及,“扫一扫”已经成为了人们的日常,当我们还在感叹这种支付方式带给我们便利的时候,支付宝和微信几乎又在同时推出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

针对于此,移动支付网分别去体验了支付宝和微信的“刷脸支付”,看看两者之间有何不同。

微信刷脸支付先布局大型商超,以点成面

首先体验的是微信的“刷脸支付”,据悉深圳家乐福上线了刷脸支付,为此移动支付网走进了一家离公司不远的家乐福超市。

刚进超市,就在入口处看到一块块醒目的宣传牌以及摆放在柜子上的一些宣传册。进入超市里面,只见超市的每一个货架上基本都设有宣传牌,这些宣传牌几乎布满超市的每一个角落,可见其宣传力度还是挺强。

但是,移动支付网看到的这些宣传册宣传的却是微信扫码购,而不是微信刷脸支付。带着疑问,挑选了几款商品来到收银台。在收银台,看到刷脸支付的自助机,同时在旁边也看到好几台扫码购的自助机。

按照流程移动支付网分别对刷脸支付和扫码购进行了一次简单的商品购买尝试:

使用微信刷脸支付具体过程如下:

1、扫描商品条形码;

2、将商品放置于称重台上;

3、点击屏幕付款,出现刷脸支付、扫码支付、福卡支付三种不同的支付方式,点击刷脸支付,开始刷脸。值得一提的是,旁边有几台POS机连着刷脸支付自助机,经工作人员介绍,结账时支持银联卡支付,同时还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

4、将脸对准摄像头,开始刷脸;

5、输入手机号,支付完成,打印凭条。

如果是首次使用刷脸支付,在输入手机号后,需先确认是否开通刷脸支付,点击确认后,支付便完成,并且在开通之后,微信会推送一条刷脸支付开通成功的通知,可在微信对刷脸支付进行管理。

使用微信扫码购具体过程如下:

1、进入“家乐福扫码购”或者“家乐福中国”小程序;

2、点击“扫一扫条形码”按钮,扫描商品条形码,如果扫码不出来,也可手动输入。值得一提的是,点击“家乐福中国”小程序内的“扫一扫条形”按钮将会跳转到“家乐福扫码购”小程序内;

3、扫描完成后,跳转到商品信息界面,可对商品信息进行管理;

4、微信支付结账;

5、结账完成,系统生成一张二维码,将此二维码拿到扫码购自助机上扫码,所购商品信息显示在自助机屏幕上,再由超市工作人员依据屏幕上显示的商品信息对你所购商品核对确定,打印凭条。

如果是首次使用扫码购的用户,微信需要先绑定“家乐福扫码购”小程序,在绑定的同时会跳转到“家乐福中国”小程序中,注册成为家乐福会员。

从各自的支付过程来看,家乐福超市的刷脸支付和扫码购之间有以下几点区别:

1、刷脸支付自助机支持多种支付方式,扫码购只有一种微信支付;

2、刷脸支付自助结账,无需工作人员参与,扫码购最后还需工作人员对商品进行核查确定;

3、首次使用扫码购时,需要绑定微信,并且注册成为家乐富会员,使用刷脸支付不需注册家乐福会员。

由此可见,扫码购相较于刷脸支付有很大的局限性,一是对于首次使用的消费者而言,扫码购需要用户注册成为家乐福会员,这样会给首次使用的消费者增添麻烦,影响体验感。二是扫码购最后还需要工作人员核对确定。

支付宝刷脸支付四处撒网,全线出击

体验完微信的刷脸支付,移动支付网又来到一家名为“美宜多”的小超市内体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

去时正巧碰上高峰期,店内人来人往,拥挤不堪,店内天花板上也挂着挺多支付宝刷脸支付的宣传牌,可见其宣传力度也挺强。

支付宝刷脸支付的自助机就摆放在店门口,没有设置专门的支付结账通道,如果直接拿起商品不结账就走,这也并不是没有可能,安防措施明显不够。当然这种规模较小的生活超市本就没有安防报警装置,纯靠店员巡查和消费者自觉购买。

支付宝刷脸支付和微信刷脸支付过程类似,以下是移动支付网体验过程:

使用支付宝刷脸支付过程如下:

1、扫描商品条形码;

2、点击确认支付,有两种支付方式,扫码支付与刷脸支付;

3、点击刷脸,人脸对准摄像头,刷脸;

4、输入手机号,支付完成,打印凭条。

支付宝、微信刷脸支付各有千秋

体验完支付宝和微信这两家的刷脸支付后,移动支付网依据体验针对家乐福微信刷脸支付和美宜多支付宝刷脸支付的情况做了如下一个表:

由表可见,相比于“家乐福”这种大型超市,“美宜多”这种小超市由于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其店内的支付宝刷脸支付:一是现场无工作人员指导;二是没有像家乐福那样具备完善的安保措施;三是优惠力度没有那么高,笔者数次体验两者间的刷脸支付,微信的折扣优惠每次都能享受的到,而支付宝的一次优惠都未能享受到。

为了解目前刷脸支付的市场情况,移动支付网针对支付宝和微信在上线刷脸支付的情况进行了一个粗略的统计:

通过家乐福微信刷脸支付与美宜多支付宝的对比以及结合支付宝和微信上线刷脸支付的市场情况来看。目前支付宝刷脸支付已经涵盖多个领域,就连街边小便利店都有布局,可见其刷脸支付的铺设力度之大。另外在8月15日举行的蚂蚁金服开放日广州站上,蚂蚁金服零售业务负责人锋笙宣称在百个城市,已经有上百万消费者体验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并且宣布刷脸支付将会进行大规模的商用。

由此,移动支付网猜测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是以大面积推广,广撒网的方式进行布局。这也是数次体验美宜多支付宝刷脸支付享受到的优惠没有家乐福微信刷脸支付高的一个原因,毕竟大面积铺设后,优惠程度加大的话,成本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而从统计表中大概可以看出,微信刷脸支付主要以布局大型超市为主,先在一两个地方推广好,以点形成面,再以此辐射其它地方。

虽说微信与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市场情况不一样,但是从现场情况以及家乐福和美宜多的工作人员介绍来看,两者的使用人数也是相差无几。

总而言之,微信与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在体验感上并无多大差别,在市场布局方面两者各有千秋,至于谁能够占据刷脸支付更大的市场份额,这还得看日后的发展。

新零售支付交流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7620350113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零售,由群主拉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