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将出售支付牌照 港交所上市之路似乎不易
2018/11/29 14:07:44

6年时间,从2012年到2018年,51信用卡完成了从天使轮到上市的全过程,并且收购了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的支付牌照,这样的速度令同行望尘莫及。然而,就在这家独角兽公司蓬勃发展之际,却突然传出其要卖掉刚买的支付牌照这一消息,究其原因,还需要深入分析。

51信用卡11亿收购支付牌照

2017年4月12日,51信用卡花费11亿收购了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等支付牌照,此牌照包括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以及移动电话支付和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这对于51信用卡的信誉度而言,无疑是更上一层楼,支付牌照代表了监管机构的权威认可,这让更多代理商愿意与51信用卡合作。

雅酷时空支付牌照

这本是一件能够提高公司知名度之事,但是行业内却传出51信用卡将卖掉雅酷时空支付牌照这一重磅消息。根据有关人士推测,原因可能有三:

一是受到政府“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备案延期的影响。51信用卡中主营业务“51人品”和“给你花”分别针对信用卡借贷人群和非信用卡借贷人群,这一批文对51信用卡的冲击不言而喻。2017年,51信用卡线上贷款撮合量达到了339亿元,近3年复合增长率为544.2%,如此大的交易量占据了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差不多1%的份额。这说明51信用卡在信贷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这势必会受到57号文的限制,卖掉雅酷时空的支付牌照可能是为了下一步布局的资金周转。

二是受到上市不久股价连续受挫,多次跌破发行价的影响。51信用卡发行初期定价为8.5港元,最低至7.85港元,直到收盘时价格跌到了8.25港元,与原来相差3.17%。与此同时,51信用卡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股数为11871000股,但是实际有效认购的股数仅为10402500股,占总额的87.63%。这个号称“中国最大的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与大多数赴港上市的公司一样,并没有逃过在香港股市上遇冷的宿命。51信用卡拥有的支付牌照实际上并不能在跌宕起伏的股市中稳定投资人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卖掉如同鸡肋一般的天价牌照就显得格外顺其自然。

三是受到当年北京雅酷时空的母公司北京首惠开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严重亏损的影响。首惠开桌在2014年和2015年年度净利润分别是-5034.17万元、-5196.03万元,它的核心业务是“开桌”APP平台和“雅酷卡”预付卡。其中,“雅酷卡”是雅酷时空的主营业务,也是业务亏损的主体之一。51信用卡在买入雅酷时空牌照之后无法扭亏为盈,实际上已成为51信用卡的烫手山芋,因此51信用卡现在急于卖掉牌照,脱离关系也是情理之中。

51信用卡的诞生以及成长

谈到51信用卡,它的创始人孙海涛的创业经历非常丰富,之前他就做过三维地图和房地产业务,正是由于这些经历,才有了后来的51账单(51信用卡前身)。

最初的时候,51信用卡主要提供账单管理和信用卡优惠业务,但是一直无法获得收益,这就说明对于信用卡持有者而言,这只不过是一个弱需求。后来到了2014年,51信用卡开始和银行合作开启在线办卡业务,通过这种为银行导流的方式,51信用卡赢得了第一桶金,每天30万的资金入账。但是,随着公司逐步扩张,这种“信用卡科技服务费”达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51信用卡开始思考核心业务的转型之路。

最终51信用卡将最重要的盈利板块放在了在线信贷撮合和投资服务这两个方面,从2015年到2017年信贷服务收益分别为0.16亿、3.84亿和16.27亿,并且在2017年总收益占比中高达71.71%,已然成为支柱产业。其实早在2014年初,51信用卡就与宜信合作成立了小额信用贷款“瞬时贷”,但是考虑到外部对接可控性较低等问题,51信用卡萌生了搭建自己的金融团队的想法。

从2012年9月到2016年10月,51信用卡从天使轮的600万人民币到C+轮的8400万美元融资,短短四年汇集了风投行业的各个顶尖机构:薛蛮子、银泰集团、天图资本、新湖中宝、华映资本等。于是2018年7月13日顺理成章地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了,市值100.54亿元。

港交所上市时意气风发的孙海涛致辞

结语

2017年末,51信用卡注册用户达到了8100万人,由于其深耕信用卡客户群,信用卡用户高达95%。为了进一步提高用户黏度,51信用卡计划与中小银行合作,办理联名信用卡,深挖单个用户的价值。凭借着自身对于信用卡用户数据的了解程度,51信用卡在借贷领域游刃有余。

此次51信用卡卖掉雅酷时空牌照这一风波,侧面体现出了51信用卡的港交所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之后,51信用卡这一独角兽距离行业领头羊的路还很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