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乘车码用户达1148万 每天超100万人使用
2018/11/30 9:07:14

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自今年5月8日深圳地铁扫码过闸服务上线以来,到11月28日,深圳地铁乘车码注册用户在短短半年时间便迅速达到1148万。如今,“码”上坐地铁已经成为深圳人出行新常态。

据了解,截至11月28日,深圳地铁乘车码注册用户已达1148万人。乘车码进站客流(不含4号线)由上线首日的13万人次稳步上升至目前的100万多人次,增长了近10倍。其中,仅1号线使用乘车码的客流就达到了30万人次。此外,日均购买单程票的客流也环比减少了约17万人次,下降了57.5%。这意味着,目前每天有超过100万人使用手机扫码坐地铁。

据了解,移动支付自上线以来,在深圳地铁的累计交易量已达2亿笔。其中,乘车码交易数占到总量的80%,扫码购票约占20%。此外,扫码过闸的单日最高交易出现在11月23日,达127.5万笔。

“扫码出行的优势在今年‘十·一’小长假最为明显。”深圳地铁5号线深圳北站站长告诉记者,原来车站在长假期间的单程票日销量约2.4万张。随着移动购票、扫码过闸的陆续上线,今年单程票的日销量下降到1.6万张。

“从数据分析,移动支付尤其是乘车码省去了零钱和排队的麻烦,因此很大程度上替代了购买单程票出行的方式。”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预测,未来使用移动支付出行的客流还会继续上升。”

和公交系统一样,现金的处置和管理对于地铁系统同样也是一项庞大而繁杂的业务。“现金要存储。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还要定时送往银行存兑。移动支付功能上线后,车站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直言,今年3月乘车码上线前,深圳地铁每天处理的现金大约在800多万元,而到9月份这一数字迅速下降了43%,约400多万元。“虽然预计扫码客流会逐渐增长,但没想到短短6个月用户量就达到千万级。”

“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使用移动支付每人次每天在进出站时能节省3秒钟,那么以日均100万客流计算,一天就能节省300万秒钟,相当于35天时间。”该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游客选择移动支付,对车站工作人员来说,工作效率提高了,和乘客沟通的时间成本也降低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