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腾讯有意推泰国版微信钱包 欧元区首个跨境电子支付系统上线
移动支付网 2018/12/4 8:54:37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腾讯有意推泰国版微信钱包

近日,援引《曼谷邮报》(Bangkok Post)讯,腾讯计划与泰国企业合作推出微信支付服务。目前腾讯还在进行业务的谈判,所以暂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出来。据悉,这次合作的重点是银行。外媒称,因为支付需要在所在国家进行本地化。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几家泰国商户接受微信支付。作为微信支付最大的竞争对手,支付宝在泰国的布局显然更早。在记者此前的走访中发现,在泰国无论是7-11便利店、各地周末夜市的摊位,还是各大免税店、机场退税等都可以方便的使用支付宝。

→泰国53%的人在过去3个月有使用手机支付

银联于近日针对400名18-65岁的泰国消费者进行了调查,主题为“支付的未来”,结果显示超过70%的人希望泰国将来进入无现金社会,超过60%的人认为有信心在完全无现金的社会里生存。

该调查显示,泰国的消费者越来越喜欢二维码扫描支付的方式,受调者中有53%的人在过去3个月有通过手机支付的行为,包括扫描二维码、客户端转账等。91%的人表示愿意教家人、朋友、同事等学会手机支付。

→GHL收购柬埔寨电子支付公司Speed Pay

马来西亚公司近日在向当地交易所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表示,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Speed Pay Plc计划以204万美元的价格将其51%的股份出售给吉隆坡上市的在线交易服务商GHL Systems Bhd。

该公司表示此举是其扩大在东盟的足迹计划的一部分。GHL认为柬埔寨移动和互联网支付领域有一个强大的增长机会。

→爱尔兰央行新反洗钱规则发布

据资讯网站financemagnates周二(11月27日)发布的报道,爱尔兰中央银行正在强制一些不直接监管的公司进行注册。这些变化立即生效,需要几种类型的金融公司采取行动。经纪商和支付服务提供商是受新规则影响的公司之一。这些变化自2018年11月26日起生效。这是爱尔兰中央银行的反洗钱(AML)举措。

爱尔兰关于反洗钱和打击资助恐怖主义的法律受2010年的《刑事司法(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法》管辖。该法案于2013年和2018年进行了两次修订。

→欧洲央行推出欧元区首个跨境电子支付系统

欧洲央行近日推出欧元区首个跨境电子支付系统TIPS,涵盖欧元区全部19个国家,期望可与Google、亚马逊或阿里巴巴等公司的电子钱包竞争,成为区内最主要的即时支付系统。

不少欧洲国家的银行均已推出本身的电子支付系统,但由于各国银行系统不一,故未能发展至跨境支付。TIPS将适用于手机、电脑及实体商户内的支付点,无论个人、商户或银行均可申请使用。目前TIPS只可用于欧元区,欧央行期望未来可拓展至其他国家及货币。

→支付宝“登陆”葡萄牙

11月29日,支付宝宣布,葡萄牙可以使用支付宝啦。现在,包括葡萄牙最大的数码电子产品连锁商场Worten、米其林二星餐厅Alma、百年香皂品牌Ach.Brito等场合都能支付宝,未来会有更多商家加入。另外,多家国际机场也能用支付宝退税,其中就包括葡萄牙的里斯本波泰拉机场。

→Apple pay在哈萨克斯坦启用

哈通社阿拉木图11月28日电,哈萨克斯坦ATF银行、Forte银行、中央信贷银行、储蓄银行、欧亚银行等5家二级银行宣布启用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通过该软件,苹果手机用户只需一次性绑定银行卡,即可在POS机上实现手机支付。目前,哈有65%的POS机支持移动支付。哈央行支付系统司司长阿什科别科夫表示,哈已进入全球推广移动支付技术的Top 20国家之列。目前,哈拥有启动Apple pay支付的基础设施和法律基础,从市场和消费者角度看已具备条件,银行在技术方面也做好了充分准备。

→数字银行创企Revolut进军新加坡与日本

本周,著名数字银行创企Revolut宣布已经获得日本与新加坡监管机构授权,将通过与当地银行合作进军亚太市场。据了解,上述两国业务将最早于明年第一季度推出,目前已经有超过5万名用户进行了提前预约。

此前,Revolut本计划先登陆美国市场,并在今年4月成功融资2.5亿美元。但是在同时拓展其他市场的情况下,这种策略可能成本过高,所以Revolut决定暂缓美国市场拓展计划。据消息人士透露,本月早些时候Revolut正就5亿美元融资计划与日本大型投资者软银(Softbank)进行洽谈,预计最早明年年初达成协议。

→支付宝与斯里兰卡运营商合作

日前,斯里兰卡电信运营商Dialog Axiata宣布与支付宝达成合作,为中国游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一份声明表示:“支付宝将接入商家的支付系统,以满足中国游客的在斯里兰卡的消费需求。”

根据斯里兰卡国家旅游促进局资料显示,2018年8月,斯里兰卡游客数目同比增长4.9%,达20万人,2018年前8个月接待游客总数达158万人,同比增长12.5%。中国游客位居各国游客数量榜第2位。8月中国游客同比略增0.2%,前8个月总数为19万人次。

→印尼央行发布移动支付新规

印尼中央银行(央行/BI)透过一些条件,允许来自中国的支付平台,即微信(WeChat)和支付宝(Alipay),在印尼运营。目前,印尼只有一家支付系统公司,能在巴厘岛合法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即Alto Halodigital International(AHDI)。

印尼央行支付系统政策部主任Onny Widjanarko周二(11月27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央行年度会议之前表示,明年监管机构将完善有关外国企业的二维(QR)码条例。“该条例已存在,未来该二维码条例将在目前所有条例之下,可能是总裁理事会条例(PADG)或印尼银行条例(PBI)的形式”。

→微信支付将与日本Line合推移动支付

据《日经新闻》援引Line消息称,腾讯将与日本在线聊天运营商Line合作为小型日本零售商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日媒称,腾讯与Line的合作旨在抓住“涌入日本的中国游客”这一商机。另外,双方的合作还面临来自雅虎日本何软银在日本市场的同类竞争,因为软银最近已宣布与阿里巴巴在日本市场展开合作。

据环球网科技此前报道,今年秋天,雅虎、软银合作推出PayPay移动服务。随后,雅虎、软银与阿里巴巴结盟,在一些PayPay会员店,客户可以用支付宝付款。

→SWIFT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据新闻报道,近日SWIFT已与金融科技公司Monetago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印度试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MonetaGo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公司,为金融公司提供区块链服务。它使用该技术简化信息处理。它还有一个比特币交易所,于2015年6月在贝尔法斯特推出,自2017年以来一直与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合作。

该协议是与SWIFT的印度分部SWIFT India达成的。SWIFT India于1991年由SWIFT和印度多家当地银行合作创建。根据合作条款,这些公司将在当地银行试验区块链应用,双方将尝试将两个网络结合起来。

→劳埃德银行使用谷歌地图追踪支付详情

近日,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集团在其移动应用程序中添加谷歌地图功能,用户使用APP时,通过谷歌地图可以确定其借记卡消费的位置和消费详情。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劳埃德银行是英国四大银行之一,成立于1765年,主要从事银行,贷款和抵押,储蓄与投资,保险等业务,在全球有2400多家分支机构。1998年成功转型成为英国零售业务银行。劳埃德银行与谷歌地图的合作是其网上银行和APP一系列革新措施之一,目前提供了一些智能预算工具和卡片冻结功能帮助用户选择支付地点以及如何支付。

支付出海跨境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