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互联网金融支付产业安全联盟大会在杭举行
移动支付网 2018/12/4 15:27:54

11月30日,2018年互联网金融支付产业安全联盟大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公安部、中国银联、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和安全技术公司的21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以“数据引领风控智能聚力安全”为主题,旨在汇聚支付产业各方力量,就风险大数据、智能风控技术、风险联防联控等领域的重要课题开展研讨交流,促进移动互联网新业态下的支付产业风险防控合作,更好地支持产业健康发展。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赵斌指出,面对新的风险挑战,公安机关全力锻造适应大数据时代和信息化条件的全新数据思维理念、全新打击手段和能力、全新打击机制和格局,一是积极推动数据融合,增强打击防范合力;二是积极推动数据运用,提升打击防范水平;三是积极推动信息共享,打造产业共同体。同时,希望互联网金融支付产业安全联盟各方与公安机关通力合作,共同为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银联常务副总裁蔡剑波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新业态下,风险形势呈现出一些新变化,需要各方进一步凝聚合力,强化协同,共同推进产业“一盘棋”,风控“无死角”。一是以“支付为民”为理念,切实守住产业风险底线;二是以风险数据和智能科技为引领,快速提升产业风控能力;三是以联防联控和安全共享为基础,努力实现产业风控升级。互联网金融支付产业安全联盟后续将进一步找准定位,聚焦产业安全、信息交流、技术合作等三个方向,推动产业风控合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来自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的专家就风险大数据建设,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最新研发和风控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方一致表示,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履行机构主体责任,共同维护产业的安全可持续发展,在制度环境建设、风控能力提升、合作机制建设等领域发力,深入推进风险数据共建共享、智能风控共研共用、产业风险联防联控,不断提升产业整体风险防控水平。

互联网金融支付产业安全联盟于2013年10月成立,由中国银联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共同组建,目前已有106家成员机构,涵盖公安、商业银行、支付机构、通信运营商、互联网安全厂商、信息安全认证厂商及支付设备制造商等支付安全各类业务主体,本次会议为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第六届大会,由同盾科技承办。

2018年以来,联盟各方持续强化风控合作,协助公安机关协查案件2.2万起,累计排查可疑资金4274亿元;通过货物和资金挽损机制累计为产业机构及持卡人挽回风险损失2.27亿元;加强持卡人安全教育宣传,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有力地支持了支付产业的健康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