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金融科技发展不能“唯技术至上”
2018/12/5 15:54:47

金融科技创新在中国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引起各方关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央行原副行长李东荣5日在北京强调,金融科技发展不能唯技术至上,应确保其为实体经济服务。

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当天在北京房山区举办,该论坛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

李东荣在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金融风险的交叉性和复杂度日渐上升,这也对金融监管的穿透性、精准性和实时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中国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主要有四条路径。

一是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金融科技发展要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将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普惠水平,有利于提高金融风险管控能力,有利于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作为评估创新价值的基本标尺。确保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方向正确、路径科学。

二是严格遵循客观规律。李东荣认为,金融科技发展要注重遵循技术发展客观规律,“既不能唯技术至上,过高估计新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的效益,也不能忽视技术发展趋势,缺乏前瞻性战略应对和布局”。各方要将金融科技创新放在更长经济周期内观察检验,避免只关注其短期效应。

三是紧密结合业务需求。金融科技不能离开金融场景和业务需求,空谈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金融机构开展创新应审慎选择相对稳定成熟且与业务发展契合度较高的技术,明确合作各方责任划分和管理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四是要大力发展监管科技。李东荣指出,监管科技是金融科技应用的重要方面也是应对其挑战的重要举措,中国应推动金融监管与科技深度融合,依托数字化监管协议、实时化数据采集、智能化风险感知等科技手段,优化金融监管流程,提升金融监管效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