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入境在全国首创“刷脸”缴费
2018/12/10 18:53:50

(记者 吴昌华 萧颢 通讯员 吴昊 黄赤橙)10日,记者在武汉市民之家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看到,办证人刷脸就能缴费,银行卡、手机都不用掏,全程只须15秒。据悉,这是武汉公安出入境窗口在全国率先实现支付宝政务缴费后,再次在全国首创“刷脸”缴费。

记者看到,刷脸缴费机大约1.7米高,机身正面是一块大屏,上方有识别人脸的摄像头。刷脸支付的过程十分便捷,办证人只需扫描出入境回执单,注视摄像头等待“刷脸”,输入手机号确认,全过程在15秒钟内就能完成支付。系统识别和响应相当迅速,全程无需使用手机,也不用掏出银行卡。

据悉,武汉出入境的支付宝缴费功能自2017年12月1日起上线使用,是全国第一个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认可和验收的政务类电子支付项目。申请人通过手机扫描回执单上的条形码,就可以通过支付宝缴费,不仅比现金和刷卡方便省时,还不用在窗口排队。截至2018年12月1日,申请人通过支付宝缴费465845笔,金额达8019.22万元。目前,78%的出入境费用都通过支付宝缴付,该功能受到群众广泛拥护和好评。

市民刷脸缴费

支付宝刷脸缴费技术成熟后,武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谋求将刷脸支付应用到出入境缴费中,尽快让群众享受新科技带来的便利。2018年11月8日,武汉出入境的自助刷脸支付设备上线试运营,不到3周时间服务1537人次,缴费26万余元。这种缴费形式在全国政务服务中也属首创。

武汉公安出入境管理局部门介绍,支付宝用户通过手机缴费最为快捷,如果没有携带手机或者手机没电时也可以通过刷脸设备顺利缴费。同时,武汉出入境办证大厅也为办证人提供传统的现金缴费、银行卡缴费渠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