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证?熟人语音?索要付款码?一不留神就被骗走一年的存款
移动支付网 2018/12/13 14:24:59

年关将至,除了老板和同事,还有一群人比你更关心你的年终奖,他们就是——精通各种数字金融诈骗手段的骗子们。他们利用演技和技术,在暗处伺机而动,通过克隆语音、索要付款码等各种手段,力求把你的年终奖变成他们的“年底分红”。为了让大家开开心心过新年,腾讯大金融安全给大家送上防骗宝典!

仿冒客服诈骗:找用户要钱的客服都不是正经客服

郝女士花29元在电商平台一旗舰店内购买了一个手机支架,三个月后接到“客服”电话,称因工作人员失误操作将郝女士加入到“钻石会员”,如不取消会员资格,每月会自动扣除绑定银行卡500元。为了取消会员资格,郝女士多次配合“银行客服”输入验证码、点开链接、转账给“客服经理”,并在对方诱导下进行贷款,等反应过来时,已造成损失。

骗术解析:

1.骗子冒充平台客服致电用户,告知用户由于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帮用户开通了付费会员业务/加盟商业务,按月扣费,如需取消,用户必须联系银行获取凭证取消;

2.帮用户转接假冒的银行客服电话,谎称需要核对用户信用总额,引导用户打开虚假银行网站;

3.引导用户在多个贷款平台中借款并转入指定银行卡。

腾讯大金融安全温馨提示:

1.电商平台退款一般有自动的官方渠道,如客服来电涉及到银行卡、汇款的问题,不可轻信;

2.不轻易按照“客服”引导进行贷款、输入密码、点开链接等操作;

3.如遇问题,拨打电商平台官方客服电话求证。

索要付款码诈骗:暴露18位数字的付款码,4位数存款被盗刷

张先生在网上买一个200元的商品,被“商家”告知必须通过发送18位数字付款码进行付款,张先生按照对方引导操作后,账户被扣除2800元,之后对方又以扣错款为由,再次索取18位数字付款码,从张先生的账户再次扣除2790元。

骗术解析:

1.骗子在用户付款时告知其必须发送18位数字付款码才能付款;

2.利用收到的付款码盗取用户账户资金;

3.借口扣错款,再次向用户索取数字付款码,重复操作。

腾讯大金融安全温馨提示:

1.条形码、二维码和付款码数字本身不具备风险,用户需留意对方要求的超常规付款方式,切勿将18位数的付款码泄露给别人。

2.二维码付款码安全性较高,因为二维码会变动,对方看到截图也无法进行扣款。

刷单兼职诈骗:天上掉的不是馅饼是陷阱

汪先生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一条短信:“您好,鉴于您购物信誉良好,聘请您来帮我店铺刷单(300元/天现结)。汪先生试着刷了一单,很快获得4.2元返利,由此落入骗子设下的陷阱,被骗走30多万元。

骗术解析:

1.骗子通过网络发布兼职信息,渲染刷单高额利润/简单操作/时间自由,告知任务流程与规范,同时强调公司资质,打消用户疑虑;

2.引导用户开始通过电商平台下单,通过其提供的二维码扫码支付完成付款(首单一般金额较小,及时返回本金+佣金,以诱导用户入局);

3.后续任务多为多个订单叠加模式,且金额大,以各种隐性条款/系统问题为由不予结算。

腾讯大金融安全温馨提示:

1.网络兼职信息需谨慎,通过正规平台和渠道求职;

2.涉及到需要自己先垫资、交保证金的情况,要保持高度警惕。

克隆语音诈骗:你以为你爸真的是你爸?不一定呦

赵女士接到父亲的微信消息,让自己给他转钱。赵女士便用语音问了句“爸爸,是你吗?”收到回复一听是自己父亲的声音,她便放心把钱转了过去,结果被骗。

骗术解析:

1.用户可能使用了“山寨微信”,造成手机资料被木马窃取;

2.骗子获取用户留存过的语音及关系链信息,通过语音合成软件加以利用;

3.冒充用户亲属在微信上借钱,并发送语音以表身份。

腾讯大金融安全温馨提示:

1.从权威渠道下载微信客户端;

2.谨慎在其他网站或平台留存语音资料信息,防止被他人获取并用于不法用途。

冒充公检法诈骗:通过私人渠道线上找你要钱的,一定不是公职人员

近日,吕女士接到一通称其涉嫌骗保的电话,随后,她就收到了一位自称是警察发来的公安证件和印有自己头像及个人信息的“拘捕令”,已经慌了神的吕女士,轻易就被对方诈出了她的银行卡存款数额。

骗术解析:

1.骗子冒充公检法,向受骗人提供自己相关的证件;

2.伪造“拘捕令”,谎称用户“犯了事”;

3.套取用户存款信息,或要求用户交“保释金”等。

腾讯大金融安全温馨提示:

1.公检法机关一般不会用电话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也不会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汇款或进行资金审查;

2.如遇问题,及时拨打当地公检法机关官方热线进行求证。

新型骗术层出不穷,以上典型案例供大家参考。好多人以为上了年纪的人更容易被骗,但据腾讯大金融安全、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数字金融反欺诈——洞察与攻略》白皮书显示,目前的数字金融诈骗已经呈现出来以下特点:

  • 身为网络原住民的年轻人才是被骗重灾区;
  • 以“理性”为标签的男性更易受骗;
  • 广东、河南、四川为受骗人数最多的Top3地区;
  • 受骗金额最多的Top3地区则是上海、浙江、北京。

所以大家更需要格外警惕,跟身边符合以上特点的亲朋好友们普及防骗知识,共同树立防骗意识。年关将至,祝愿大家都能守好钱袋子,盆满钵满回家过年。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