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现金支付仍是“必需品” 货币过快电子化或不利日常交易
2018/12/21 9:08:52

如今在英国,人们的现金使用量越来越少:购买日常用品时使用银行卡(或智能手机)付款比翻找一叠钞票(或一口袋硬币)更方便。但随着数字支付的全球风行,难免有不少人会跟不上这个快进的步调。

一份名为《现金使用回顾》的报告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份报告指出,无现金化可能会导致一些群体陷于“危险”境地。

报道称,目前现金对英国约2500万人来说是"经济必需品"。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无现金社会会造成很多问题,这部分人群中有14%的人表示无法应对无现金社会。

这类风险人群包括老年人、农村地区人口以及拥有有限正规金融服务途径的穷人。

即使现在银行分行和ATM机数量不断减少,实物货币占主导地位的状况依然存在。英国金融监察专员服务部前首席执行官Natalie Ceeney指出,便利店约四分之三的购买行为和类似比例的慈善捐赠都是通过纸币和硬币完成的。无家可归者和街头表演者收到的几乎都是实物货币。

2017年,英国电子借记卡交易次数首次超过实物货币交易次数。在这方面,英国人领先于其他许多国家,世界大部分地区也都在逐渐发生这种转变。

但是,现金在日常交易中的使用频率变低并不意味着英格兰银行货币印刷量减少。目前流通的英国纸币数量已达到稳定水平,数量是世纪之交时的两倍以上。有些人囤积现金,因为他们不信任银行或者希望保持支付的私密性。逃税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报告中引用的估计数字指出,英国地下经济规模可能高达国家GDP的11%,即2230亿英镑(2820亿美元)。

此外,随着现金使用的减少,企业成本也越来越高。由于银行分支机构关闭,企业去现场办理业务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现金处理成本不断上升。

电子支付是一件好事,理由数不胜数。但是纸币已存在了一千年左右,技术方面的任何重大变化都会有缺点。消除这些风险是确保不让任何人落下、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好的唯一途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