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餐技术线被曝裁员50% 员工3分钟被裁免交接
2018/12/21 9:24:19

继知乎之后,美团也被曝光大规模裁员。

今日,有消息传出美团点评在进行大规模裁员。有用户在社交平台脉脉匿名爆料,美团裁员只用了3分钟,“免交接免闲扯,3分钟结束美团职业生涯”。

不止一位用户在脉脉透露了美团裁员的细节。

根据脉脉上的匿名爆料内容,上海点评到店业务综合事业群裁员技术20%左右,点餐技术线裁员50%左右。

而美团今年收购屏芯科技,主要就是为了到店事业群里的SaaS收银与点餐这个业务。现在点餐技术线裁员50%,是不是意味着这块业务做得不行?

美团点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其共有46662名员工。美团点评大部分员工为团购和外卖的地推员工,地推也是每次裁员的高危人群。而根据网曝的信息,美团点评这次裁员还涉及到了技术岗位。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的技术研发人员有10343人,占比22.2%。

一名经过认证的美团HR在脉脉上表示,此次属于美团APP运营团队的正常业务调整,涉及团队人员32人。因组织节点合并和工作内容变化,美团针对受影响的员工会启动“活水计划”提供部分内部转岗机会。对于离职的员工,美团也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协商解决。

有相关人士表示,美团点评此次裁员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借淘汰机制裁员;二是降薪,变相裁员;三是部门缩编。这三种形式都是变相裁员。美团HR声称的美团APP运营团队的调整,应该属于第三种。

美团持续亏损,股价连日大跌

今年11月22日,美团点评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美团点评总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97.2%;毛利总额由2017年同期的34亿元增至46亿元,同比增长33.2%。

但事实上,美团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24.6亿元,同比增加158%,依旧呈现出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持续扩大的销售营销成本、研发开支和行政开支,这三项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45.2%、95.1%和152.1%。这可能是美团裁员的原因之一。

新业务部分目前尚未盈利,毛损达13亿元,本季度的销售成本从去年同期的3亿元骤增到48亿元,美团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是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增长、收购摩拜而产生的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增加等等。

而持续亏损也让美团点评的股价不断下跌。昨日,美团点评再度大跌超6%,今天又大跌超5%。目前,美团股价早已跌破发行价,至45.7港元的低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