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微信7.0后的支付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8/12/24 9:12:12

周五,微信自2014年更新微信6.0四年后,更新到7.0。界面更加扁平化、时刻视频昭示腾讯的小视频野心,张小龙朋友圈的一句王阳明的禅意之话也引发许多人的讨论。更新后不久,许多人便后悔更新新版本,大腕明星林更新微博吐槽“林更新后悔更新”引发无数粉丝共鸣,有着“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的用句巧妙,却好似没人接下林更新的对子。

略有扯远,我们所关心的仍然是微信7.0上的支付有何变化。除了“钱包”变“支付”,还有哪些值得关心和玩味呢?

微信7.0上支付变化与产品试探

钱包概念更大,还是支付?微信觉得是支付概念更大。

微信7.0上的支付

将“钱包”替换成“支付”之后,内部功能也发生了改变。“零钱”及“银行卡”功能集成到“钱包”。

功能由三变成两,并突出支付,可以看出微信希望通过更名和简化功能,突出支付功能。另外,银行卡功能埋的更深,似乎在减少用户对银行卡绑卡和解绑的操作。从大环境来说,微信支付已经是国民支付应用之一,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市场策略和产品功能上,或许从增量市场的鼓励用户绑卡,转变为存量市场的阻碍用户解绑。

在微信7.0的“钱包”内,不同的用户出现了不同的功能,以移动支付网三位更新了微信7.0同事的“钱包”界面功能进行对比。

微信7.0三位不同用户的界面

同样是更新了微信7.0,一位用户拥有零钱通,但没有支付分,另一位用户拥有支付分,但没有零钱通,而第三位用户,则是零钱通和支付分皆有。由此可见,零钱通和支付分并不是必定拥有的功能。

这也或多或少的昭示了腾讯希望更多拓展金融功能的野心。从两个产品的发展历史来看,腾讯也异常审慎的进行产品上架。

在今年年初,微信公测腾讯信用分,这与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具有相似的功能,但不久之后便下架,坊间猜测,这与监管态度有关。到11月,微信再推出微信支付分,也就是现在微信7.0上的“支付分”,这一次,腾讯也并没有大规模的进行宣传,通过共享充电宝免押金场景进行小规模推广,用户通过该场景开通微信支付分之后,在微信钱包的支付中心才有入口。

零钱通的发展之路也异常坎坷,2017年9月,零钱通便内测,与支付宝的余额宝类似,用户将零钱存入零钱通,便可理财。结果一年多的内测,2018年11月,零钱通上线公测。但在微信7.0中,仍然不是所有用户都有这一功能。

零钱通和支付分根据用户开通情况的入口设定,一方面或许是张小龙所秉持的克制产品理念,另一方面,或许是监管态度迫使腾讯不得不克制,不断增长的金融产品需求,让腾讯在监管的边缘不断试探。

如何看待微信7.0上的支付改变

先给微信7.0上的支付相关功能改变进行简单定调,一是强化支付体验,二是明确金融产品拓展方向。

国内移动支付大战进入下半场,利用社交优势,在支付的频率上,微信支付不输支付宝,通过“钱包”变成“支付”,则让用户可以更加直观的寻找支付入口,提升支付体验。较之支付宝,腾讯仍然缺乏较为完善的金融产品矩阵,支付分和零钱通将是腾讯的发展重点。

做好支付,进击金融,是微信7.0透露的信息。纵观其他支付巨头的应用改版,都或多或少的透露各自的战略方向。

今年8月,银联云闪付APP更新到6.0,提升操作体验的同时,界面进行大改。

云闪付6.0的界面改动

新版APP化繁为简,以支付、优惠、管理为核心。三个功能便是银联对用户的三个暗示,提升用户支付使用频率,促进用户绑卡,并且突出云闪付的优惠力度。现阶段的云闪付仍然是在上升阶段,通过加大补贴,获取更多用户,并期望以良好的支付体验,留住用户。

在2016年年底更新的支付宝10.0,主打功能是AR红包,通过基于“LBS+AR+红包”的方式,提升传统线上红包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虽然在2017年年中,支付宝便宣布关闭AR红包。但支付宝希望加强用户使用频率,增加与商户之间的营销互动的战略仍然不变。在随后推出的红包二维码、码商计划,都是在鼓励用户和商户使用支付宝。

每逢应用大改,便是企业的战略大变,微信7.0或许是腾讯金融之路的开始,从支付向多样金融服务转变的开始。你又如何看待微信7.0的支付改变呢?欢迎留言讨论。

移动支付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支付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