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北上深后,蚂蚁金服牵头的IEEE区块链杭州工作组正式成立
2018/12/24 15:19:30

12月21日,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区块链杭州工作组在杭州蚂蚁Z空间正式成立。IEEE区块链杭州工作组由蚂蚁金服牵头发起,浙江大学、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阿里云为工作组核心成员单位,首批会员单元包括嘉楠科技、中钞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在线、云象区块链、数秦科技、巴比特等,致力于打造开放的区块链资源平台,共同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布局和发展。

IEEE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在工业界所定义的标准有着极大的影响,拥有来自175个国家的42万会员。除设立于美国纽约的总部以外,它还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拥有分会,并且还有35个专业学会及2个联合会。其每年均会发表多种杂志、学报、书籍,亦举办至少300次的专业会议。

在今日举行的成立仪式上,IEEE Blockchain Initiative主席Ramesh Ramadoss、蚂蚁金服副总裁、达摩院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蒋国飞、蚂蚁金服达摩院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张辉等出席并发表致辞演讲。

IEEE Blockchain Initiative主席Ramesh Ramadoss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是IEEE区块链工作组最多的国家,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以及杭州成立工作组,未来还将深入南京、西安、广州等诸多国内城市。目前IEEE区块链标准工作组已经在能源交易、物联网、区块链系统的标准数据格式以及医疗社会科学方面推进工作,在本月也将启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

蚂蚁金服副总裁、达摩院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蒋国飞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非常有趣,从来没有技术有这么大的争议。从今年年初的“3点钟无眠区块链”开始,区块链热潮席卷了全世界,大家都在谈论区块链,现在还有币圈和链圈的说法。蚂蚁金服内部对区块链也有不同的看法,一些人认为区块链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也有人坚称区块链就是一种数据库。但是,泡沫只是一瞬间的绚丽,最终还是要回归本质。蚂蚁金服在区块链领域重点关注的就是两件事:技术和应用,从技术出发,推进区块链商业落地,打通生态。

他还说,杭州拥有优秀的高校资源,也涌现了一大批有生命力的区块链生态企业。蚂蚁金服希望与创新企业一起分享、合作,找出区块链美的地方,共同实现区块链产业化,将杭州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的重镇,从而打造世界级区块链产品。

随后,IEEE区块链上海工作组主席、浙大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网络研究所所长何钦铭、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金雪军、阿里云区块链运营负责人周燕以及南京大学信管学院副教授丁晓蔚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依次发表演讲和经验分享。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金雪军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信息的及时、高效和真实性,因此对在这两方面有很大需求的领域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他说道,“区块链本身有很强的技术属性,应该解决现在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现在技术能够解决,但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他举了两个区块链应用案例,蚂蚁金服的区块链跨境汇款就体现了及时高效性,而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司法区块链则体现了真实性,这两个案例增强了他对区块链应用的信心,也表明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是可以分离的。目前区块链落地较为成功的项目基本都是无币区块链。无币区块链可以让用户回归初心,扎扎实实做技术。

金雪军还强调,杭州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伴随IEEE区块链杭州工作组的成立,未来,无论在区块链还是数字经济领域,杭州都将成为全球重要的城市节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