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潮来了?五类支付人才将受到重用
2018/12/25 9:41:09

年底本应该是讨论奖金和升值加薪机会最活跃的时候,但各行业和大机构裁员过冬的报道不绝于耳。非银支付行业凭借着2010年2号令的发布、2011年快捷支付出现、2014年条码支付兴起、2016年新金融高量业务加持等天时地利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人才纷纷涌入支付行业,薪资水涨船高,部分人员收入跃层突破,到2017年初开始从业人员规模开始持续减少,甚至包括一些大型国企背景的支付机构也陆续裁并人员和部门。

但支付人才仍处于上升期,支付行业总体薪资水平在2019年仍将持续上涨。

持牌机构和类支付机构为支付人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后者数量和用工需求远高于前者,包括聚合支付机构、支付外包机构、平台型电商、统一收费平台、重资金流转的核心企业、会员预付或权益制的服务机构等,甚至一些与支付机构合作密切的、重收付入口的新金融和新零售领域也从持牌机构吸引走大量中高端人才。

单就持牌机构而言,多元化经营和业务转型迫在眉睫,有人提出支付行业每半年业务形态和市场重点就会变化,这使得人才在支付机构内部能获得充分的机会和能力锻炼。

其次,支付清算体系是经济社会的重要基础,支付科技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流转链接了用户和商户,支付从业经验使得人员对资金流及其代表的商业逻辑有深入的理解,从支付角度切入,无论是从用户端营销,还是从商户端运营,支付人员都有坚实的转型基础和上升空间。

就薪资水平而言,支付机构一方面面临银行费率全面上涨、实质监管进一步强化、市场层面垄断加剧及交易量下降等减少自身的盈利的不利因素;但另一方面,支付行业属于轻资产运营,除了可能的监管处罚几乎没有历史包袱,断直连和备付金全额交存将开创支付创新的新格局,围绕资金流转的效率提升、模式升级需求在宏观经济转型下大有可为,在监管和市场的双重挤压下,支付机构在2019年将进一步加强运营投入,而最能体现运营基础的则是各家公司的人员水平。

但同时,支付人才将进一步两极分化。清算机构的强势加入使得之前由各家支付机构独立构建的银行合作、清结算系统及运营方面的能力,作为清算机构的基础服务直接赋能给行业,因此行业对通道合作岗、清结算及资金管理岗、信息技术岗(包括中后台技术人员和APP前端开发人员)、产品运营岗的需求将急剧下降,该类岗位的中高层将面临被降薪、劝退、调岗的就业风险。

另一方面,清算机构的强势加入以及备付金全额交存也推动了资金流转效率,中小支付机构获得了充分的通道能力和清结算能力,从而能更专注于资金流转之上的增值服务,并进一步加强与银行金融产品的合作,部分机构转型为银行金融科技提供劳务或项目服务,因此行业对项目管理岗、金融产品岗、数据分析岗、大商户拓展岗、反洗钱及合规岗等人员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尤其是有跨界和跨资源整合能力的人才将被各家公司重金引进。

预测以下五类人员将在2019年成为各家机构争夺的香饽饽:

一、有产业互联网经验和资源的人员。这类人员将成为支付机构从消费互联网红海跳出来,链接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桥梁。凭借此类人员,支付机构将获得稳定的交易量来源及更高的手续费溢价。

二、有合规方案及监管经验的人员。监管处罚无疑成为悬挂在支付机构头顶的利剑,除了黄赌毒等黑色业务,还有更多包装成合规交易的灰色业务带来的盈利空间,以及响应反洗钱、消保、信息安全等监管义务的合规成本。在监管科技下,支付机构更需要追求风险权衡后的收益,该类人员无论是从增加收入还是减少或有处罚金方面都很重要。

三、有金融产品及机构合作资源的人员。随着支付机构脱离备付金沉淀利息收入以及透明化的资金通道成本,如何把握支付入口带动更多高收益产品的销售,以及配合银行、保险的金融科技转型做专项运营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有业务基础的大数据及专业风控人员。支付机构躺在牌照和通道上挣钱的时代即将过去,如何进一步下沉到商户需求中,结合内部外部数据,对包括政府在内的相关方提供可量化的价值成为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熟悉业务,而又有大数据、风控等专业能力的人才非常稀缺,预测这类人员工资将大幅上涨。

五、有跨境支付经验的人员。跨境人民币和跨境外汇支付成为支付机构业务延展的重要方向,而业务前瞻性将使得这类人员有较高的知识壁垒和经验溢价。

(本文作者系支付行业资深人士,长期研究支付行业合规与创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