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印尼央行推出支付新规 中银香港开通内地跨境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18/12/25 10:07:46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印尼央行仅批准外国游客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印尼中央银行(央行/BI)批准中国微信支付(WeChat Pay)和支付宝(Alipay)在印尼进行交易。条件是两个平台与印尼支付系统和核心资本组超过3兆盾或第四级业务范畴商业银行组(BUKU IV)的大型银行合作。

12月14日,央行支付系统政策部主任Onny Widjanarko表示,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许可证仅供到访印尼的游客。

→中银香港BoC Pay开通内地跨境支付

中银香港推出的BoC Pay及BoC Bill应用程序,现在增新功能,用户可通过BoC在中国内地消费,实现跨境支付。

BoC Pay是香港首家由银行开发的二维码跨境电子钱包。用户不必预先充值,且可设置每日的转帐上限。这次BoC Pay亦新增更多功能,除可绑定中银双币信用卡外,还可绑定中银香港帐户。只要内地的商户支持”云闪付“的服务,就可进行支付,且支付金额则根据当日的汇率而定。

→香港转数快诞生两个月交易总额约333亿元

标志着香港支付系统进入新纪元的“转数快”(Faster Payment System,以下简称FPS)在今年9月底正式开通,至今已运行两个多月,期间曾经发生过个人资料外泄问题,到底这个“全球独一无二的零售支付系统”带给港人的是惊吓还是惊喜?又能否令本港的金融基建领先全球?

据金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FPS自9月17日启动至11月底,共录得181.6万个登记纪录,较10月底增加14.08%。而首月营运数据(即10月1日至10月31日)录得158万宗交易,港元交易共156万宗,涉及总额约333亿元,成绩可谓不俗。

→荷兰公交推“扫码乘车”

从12月19日开始,在鹿特丹搭乘地铁时,增加了一个新的选项:乘客可以扫手机二维码进站!而且一张电子车票仅需3.5欧,2个小时内无限次乘坐!

乘客在乘车前,必须要在手机上下载RET app,也就是RET开发的一种特殊手机应用。在首次使用的时候,必须创建一个账号。之后,就可以轻松购买电子票,接受iDeal和信用卡进行支付。2019年,“扫二维码乘车”也将在巴士和电车推行。正式施行之前,司机或检票员还要查看你的车票。

→Square申请设立自有银行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又一次准备闯入银行业。

据报道,如果Square公司的计划获得批准,则将允许该公司在不经过外部银行和中介机构的情况下运营。此外,Square还将获得银行界梦寐以求的功能——存款保险。总部位于旧金山的Square在支付领域因其信用卡处理器、支付硬件和Cash App而闻名。这家初创企业还通过“Square资本公司”提供小企业贷款。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旗下POS支持支付宝

中新社悉尼12月20日电(记者陶社兰)从20日开始,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全澳范围内安装有阿尔伯特(Albert)POS机的94000家商户,可接受来自中国游客、留学生等群体使用支付宝付款。此举让联邦银行成为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中首个面向旗下全部POS机商户开通支付宝服务的银行机构。

作为蚂蚁金服集团所运营的在线和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及其战略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9亿用户。今年下半年,支付宝在澳大利亚已先后与NAB、Tyro、澳大利亚沃达丰等金融机构和行业巨头达成合作协议,进一步赋能更多海外商家为中国游客、旅居华人及留学生群体提供跨境支付服务。

→首尔市推出政府版移动支付服务Zero Pay

首尔市从20日开始提供智能手机快捷支付Zero Pay服务,该服务还可减少小工商业者结算手续费压力。

首尔市表示,从20日起在首尔试点提供Zero Pay服务。首尔市计划在明年3月以后正式提供该服务,并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所谓“Zero Pay”是指,若利用原有银行应用软件或便捷支付应用软件扫描销售店内的二维码,支付钱款将从消费者账户传送到销售者账户的移动直接交易结账系统。

→日本拟将外国数字支付移出无现金支付折扣计划

日本打算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等外国数字支付服务,移出无现金支付折扣计划。该计划旨在缓冲明年10月日本消费税上调带来的冲击。

海外游客还无法享受由日本政府补贴的奖励计划,该计划也旨在推广无现金支付。在明年10月日本消费税上调2个百分点至10%后,通过智能机、信用卡或其它非现金方式付款的消费者,可以在限定时间内获得最高相当于购买价值5%的积分奖励,抵扣未来购买活动的支付金额。

→微信支付宝在韩国普及 监管漏洞争议不断

随着中国游客大量来韩,中国的二维码扫码支付系统也在韩国迅速扩散。只要有中国游客的地方,几乎都可以支持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无论是济州岛、首尔明洞还是东大门市场,大部分商店都贴着支持中国支付服务的标记。

二维码支付服务在韩国开始迅速普及,但它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后果。如果中国企业在韩国开设分店或者代理店并使用中国的支付终端,那么所有资金交易就会通过中国的系统进行。这样一来,韩国金融部门就会无法得知这家店的具体收入规模,从而存在偷税漏税等风险。

→新加坡跨境支付公司InstaRem开通一键支付

KrASIA讯,InstaRem宣布一项新功能,允许中小企业(SMB)用户中小企业用户一次性支付多种货币。此前,InstaRem东南亚用户需要定期向销售商、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支付海外款项,现在通过这一新功能,平台用户可实现零利外汇利率的转账支付。此外,企业用户可使用合并多个交易的功能完成多单一键支付,而无需额外费用。为了更好地利用InstaRem的多货币特性,企业用户需设置币种,以本地货币向多个收款方转账。

→Tappy首次推出生物识别表带

近日,香港的Tappy Technologies开发了一种无电池生物识别支付认证系统,可以放入表带内,有效地将表带变成一张安全的信用卡或借记卡。

Tappy的解决方案通过消除智能手表促进交易的需要,有效地削减了更大的技术公司。银行可以向客户提供手镯,基本手表或安装了支付芯片的其他可穿戴配件,而不是通过Apple Pay付款并与其分享交易费用,知道每笔交易都经过手指验证,并保留大部分费用本身。

支付出海跨境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