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对电子支付收高税之后
纲哥移动支付网2018/12/26 9:39:03

近日,在非洲通信展AfricaCom与津巴布韦的Mobile Money运营商对当前津巴布韦的商业环境进行了讨论,讨论自10月政府对电子支付加税后,市场出现的一些有意思的变化。津巴布韦新政府在9月份对所有电子转账或电子支付的每一笔高于10美金的交易征收交易金额2%的手续费,这是明显政府层面的强薅羊毛,因为津巴布韦市场没有任何现金,这样收高税民众也没法转向现金。

这些变化包括:

1,普通民众更加依赖原始工资卡(或者是发薪的Mobile Money账户),减少转账。因为每一笔转账都要消耗2%,以前从银行卡向EcoCash或者OneMoney转钱,然后用EcoCash或OneMoney消费,现在这种行为明显变少了。

2,如果非转不可的P2P转账,比如城里儿女给农村父母转账,那也是多批次来转,每笔控制低于10美金。

3,购物不可避免,那就每一笔消费也控制在10美金以下,分批多买,当然以津巴布韦的高物价,10美金每一次真买不了多少东西。

其实这么看起来,这个税收对于底层民众来讲并没有多少影响,毕竟自己每天的消费就几个美金,一天买一次就够了;社会高层可以想办法偷漏税,真正受影响的就是社会中产,每天消费金额超过10美金,而又没有太多办法偷漏税。所以津巴布韦政府在这一点上比乌干达政府聪明,乌干达当时1%的Mobile Money税让民众游行了好几天,但津巴布韦并没有,这个不同也是关键原因之一。

但回过头来讲,这么打击的是真正有消费能力的社会中产的移动支付行为——到哪里中产都是被严重剥削的对象——那他们未来如何使用Mobile Money?我们可以想象一下

首先他们可能就不用Mobile Money了,“我有银行卡,我平时转账直接走银行卡,我不用还不行吗!!”

如果很多地方没有POS机,只接受Mobile Money,怎么办?那可能的场景就是像中国的快捷支付一样,我余额宝没钱,但我绑银行卡,支付的时候支持从银行卡调钱到对方账户,不走钱包,减少一步调用,少扣2%。预计EcoCash或者OneMoney很快就会提供类似功能。

再就如果EcoCash或者Zimswitch,或者大超市,如果为这些用户着想,可能会出现故意分拆消费金额避税的功能。

如果照上面b条那样,那传统的Mobile Money直接就变成了支付网关,这在非洲也是首开记录了,不得不承认,津巴布韦的特殊环境让津巴布韦人民总是走到非洲移动支付前列,但津巴布韦人民绝对不会因为这个而自豪,只有他们的官员才敢那么二逼地宣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