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默默布局的金融业务怎样了?
2019/1/4 9:55:27

今日头条这一年多来不断被传出欲做金融、保险、支付等业务,今年以来屡有“传言”成真。券商中国记者就在今日头条APP上看到其已悄然上线“保险”板块,并已上线至少两款保险产品。此前,今日头条今年8月已揽入了一张保险经纪牌照。

今日头条收购保险经纪牌照并不突兀。此前,包括BATJ巨头以及滴滴、美团等带有流量的互联网平台,均通过收购保险经纪或保险代理牌照,涉足保险相关业务。它们大多有基于自身庞大用户数据优势,提供保险增值服务,服务自身生态的考虑。

同时,今日头条APP也上线了“股票”功能,链接到其一款炒股软件。对应的牌照可能来自于其同在今年8月收购的一家具有“证券投资与咨询执业资格”的公司。

此前有媒体报道其在申请网络小贷牌照、支付牌照,最新今日头条则被曝出申请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三个商标,或也与金融业务布局相关。

“移动互联网超巨型流量入口,多样广告资源覆盖亿级活跃用户,一站式解决本地商家推广、活动推广、APP下载、电话预约等营销诉求,是获得更多客流的营销神器!”今日头条PC网页的广告投放入口显示。

1.已上线泰康在线两款保险产品

券商中国记者近日从今日头条APP上看到,其已在“我的钱包”的钱包服务中,上线“保险”板块。

目前,今日头条APP上已有两款保险。保险页面上方显示为“头条保险”,目前为一款“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障计划”,即10万重疾+600万医疗保障的组合,由泰康在线承保。

同时,“我的钱包”页面滚动的还有另外一款与泰康在线合作的保险——保额10000元的个人账户安全险,目前为免费领取状态。

2.今日头条100%实控北京华夏保险经纪

此前,今日头条于今年8月份悄然揽入一张保险经纪牌照。

天眼查信息显示,今日头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25日接盘安徽黄埔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100%控股新股东。由此,今日头条有限公司100%实际控制北京华夏保险经纪。

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今日头条于12月就在招募保险方向的产品负责人,主要负责今日头条保险业务的产品策划和设计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和应用;对接保险公司、选取、定制符合用户需求和保险业务规划的保险产品。具备互联网保险或互联网金融产品工作经验者优先,开价月薪在2万至4万之间。

3.依托流量,BATJ滴滴美团等均涉足保险相关业务

今日头条收购保险经纪牌照并不突兀。此前,包括BATJ巨头以及滴滴、美团等带有流量的互联网平台,均通过收购保险经纪或保险代理牌照,涉足保险相关业务。它们大多有基于自身庞大用户数据优势,提供保险增值服务,服务自身生态的考虑。

比如,美团保险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多种多样的创新型保险产品正在快速渗透生活服务行业的各个领域,美团点评用户超过6亿,年度活跃买家超过3.3亿,合作商家逾450万户,覆盖全国2800个市、县、区,所以美团保险为用户提供保险类增值服务优势明显。

其表示,美团保险依靠美团点评集团“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企业使命,美团保险获得保险经纪业务牌照之后,美团保险更好满足外卖、酒店、电影、打车、火车票机票、旅游度假、家政服务等众多场景中的用户需求。

4.今日头条系用户黏性仅次于腾讯系

今日头条如今的用户量已经很可观。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显示,今日头条系APP月去重用户规模已达4.78亿。

这份报告还显示,今日头条系已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五大派系之一,旗下产品包括今日头条APP、懂车帝、微头条、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悟空问答、Faceu激萌等。

并且,今日头条系APP总使用时长占比仅次于腾讯系。其今年上半年占比达到10.1%,同比提升6.2个百分点,并超过百度系、阿里系,成为总使用时长第二名。

5

11月份36氪报道称,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达到750亿美元。

长江证券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今日头条,巨头之路与格局之变》预计,2018年今日头条的营收将达到450亿元。

6.今日头条拿下了这些金融牌

据媒体报道,今日头条自2017年以来不断被传出要布局现金贷、保险业务和收购支付牌照的消息。尽管今日头条方面时有否认,但行动上并不少。据记者梳理,除上述的保险布局外,其还布局了证券类业务、在线借贷业务,支付牌照也在申请中。

证券类布局方面,在今日头条“我的钱包”中在列的金融相关的板块也包括“股票”。

该板块链接的是一款炒股软件“钠镁股票”。软件介绍显示,钠镁股票是今日头条推出的智能化炒股行情(金融/投资/理财/证券)软件,基于头条机器学习模型,量化股票大数据,跟踪股票动向,采用遗传算法和自然语言投资逻辑分析,智能监测市场动态。

“股票”相关牌照可能是来自具有投资咨询业务的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2018年8月,今日头条系的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金美林投资成立于2000年,并于2001年8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证券投资与咨询执业资格,是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法人会员单位。公司是一家集证券投资与咨询、财务顾问、实业投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高速公路经营与管理等多种经营的综合类投资公司。

另外,此前的7月份,今日头条还上线过一个在线借贷产品“放心借”,受到关注。“放心借”最高可借款额度为20万元,日利率低至0.03%起,按日计息。

据报道,当时的产品介绍显示,放心借是一个“提供个人消费借款服务的技术服务平台”,通过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高额低息的借款产品,而借款产品均来自于正规持牌金融机构。当时平台上显示的三家合作机构分别为:中银消费金融、南京银行以及新网银行。不过,该产品上线后曾遭到外界对其是否具备相关业务资质的质疑。

目前,“放心借”已经不再在今日头条“我的钱包”中直接展示,但是并未下架,而是将入口“隐藏”得深了些。记者在今日头条中尝试操作“手机充值”后,“最高20万借款额度待领取”的信息随后在页面底部展示了出来。

这便是“放心借”的入口。点击,进入“放心借”产品页面,显示“每日限量开放20000人”。

与此同时,关于今日头条涉足金融的消息已有多条,包括:新浪科技报道,今日头条申请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三个商标;此外,36氪报道,今日头条去年7月在宁夏银川提出网络小贷牌照申请;今年1月,中国支付网报道称,今日头条正在低调收购支付牌照,收购对象为武汉合众易宝。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