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清算再受重挫!光大银行因清算、收单违规被罚近千万
小P移动支付网2019/1/4 18:08:31

2019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发布新罚单,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53.301435万元,并处罚款617.492945万元,两项合计近千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18年12月29日。

但光大银行并非第一家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重罚的银行。在2018年3月14日,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平安银行便先后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相关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处罚。前者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841.819327万元,并处罚款1.1463975247亿元,合计处罚金额1.6305794574亿元;后者则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03.606139万元,并处罚款1030.808415万元,合计处罚金额1334.414554万元。

除了被罚,两家银行还因此次事件被央行全网通报批评,并且,在通报中央行还强调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支付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为央行总行发出的罚单,与央行支行发出的罚单分量不同,这也表明了央行整改的决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被罚之后民生银行直接撤销了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以表整改决心,之后陆陆续续也有其他银行因清算违规被罚,不过基本都是该地支行直接发布罚单,也并未全网通报,可见央行已将整改决策落地到各个支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7日,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及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罚款58.83048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多家银行发布“断直连”公告。而光大银行早在2018年9月21日便在官网发布“断直连”业务公告,并在2018年9月29日全面完成网关支付“断直连”工作。

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无论是银行还是支付机构都更应注意合规问题。近期,范一飞还指出,2019年要确保支付清算系统安全生产,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运行维护水平,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奠定基础;要以支付为民为指导,按计划完成“断直连”工作任务,进一步优化支付系统业务功能,不断改进和提升支付清算服务水平;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清算机构的业务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支付清算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