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金账户即将取消,汇付天下还能走多远?
2019/1/9 9:59:54

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

所谓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一般是客户在交易中产生的预先支付货款,这笔钱将先放在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上,等到收货确认后机构把款项汇给商家。

这部分资金的利息收入归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有,但只能进行银行存款、基金购买,不能进行放贷等投资。不过,无数笔备付金聚集在一起将形成巨大的资金沉淀,其产生的利息收入已经非常可观。

据悉,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和银行结算的利息收益是按照日均资金沉淀量,按照协议存款的方式计算的。协议存款的价格区间基本是在年化3%左右,高的可以达到4%以上。通过客户备付金赚利息,利差空间甚至比许多银行产品的利差空间还高。

对不少支付机构而言,备付金产生的利息收入相当于净利润,一旦备付金账户被取消,将给这些机构带来沉重的盈利打击。市场认为,未来“支付机构躺着赚钱的日子”就要结束了。

对此,依赖备付金利息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将面临两种结局:被市场淘汰,或者寻找新的增值业务。

汇付天下就是依赖于吃备付金利息的机构之一。中访网分析其中期财报发现,截止2017年底,与客户备付金相关的指定银行账户持有的金额分别为人民币31.85亿元,占汇付天下资产总额的39%,更是其权益总额的4.5倍。

从利息收入来看,截止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备付金账户所产生的利息收入分别为2310万、3470万及6000万元人民币。几乎是汇付天下全部的利息收入来源。

从净利润的占比来看,过去三年间,汇付天下备净利润分别为-760万、1.25亿及1.38亿元,而付金账户所产生的利息收入占净利润的比重则分别为404%、28%及43%。尽管2017年该占比教2015年大幅减少,但几近半数的比例也足以证明汇付天下非常依赖于备付金账户产生的利息收入。

回顾汇付天下的招股书,在风险因素一栏中,“倘中国人民银行对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的监管发生变动,我们的利息收入及客户体验可能受到不利影响”赫然在列。

现在汇付天下所面对的唯一办法就是寻找新的增值业务。不过,从汇付天下中期财报来看,其核心业务仍为移动POS服务,185%的同比增幅基本秒杀了其他的业务。而该项业务更是给汇付天下带来了客观的利润。

所谓“移动POS业务”,其盈利方式实际上就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向个人或者商户发放POS机,在此POS机上每产生一笔交易,就由发卡行和收单机构各按一定标准收取手续费。这项业务和汇付天下所讲述的“金融科技第一股”的故事并不太相符。而移动POS业务中存在着一个“灰色地带”——信用卡套现,始终是悬在汇付天下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根据《关于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尽管套现行为的最大受益者是持卡人,但作为间接受益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难免触及灰色地带。并且据了解,机构若对POS机申请人资质审核不严将造成违规,最终将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会被吊销支付牌照。

目前,汇付天下正面临着净利润收入来源大幅收缩,而其移动POS业务能走多远也尚不可知。如今,距离备付金账户取消仅剩6天,留给汇付天下的日子不多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