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刷脸乘车项目启动 全国首创公交刷脸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19/1/10 17:51:41

一直以来,金华公交不断尝试,努力打造乘客可参与、信息可交互的互联网+车厢场景,不断创新,逐步完善,成为全国公交行业的模范先例。继智能刷码乘车后,金华公交的智慧化成果正在多点开花,一项新的“黑科技”将陆续应用于公交车上。届时,乘客可以实现刷脸乘车。

2019年1月10日,“一见识君,温暖出行”金华公交刷脸乘车项目启动仪式,在金华城乡公交会议厅隆重举行,金华公交、畅益行、杭州小步与上海可充,再次率先革新,成为了全国首个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乘车的示范公交,在云公交卡扫码乘车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人脸识别乘车功能,并与金华行APP云公交卡账户进行绑定,让市民享受更便捷、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据介绍,公交车人脸识别系统属于“智能化城市移动支付系统”。由搭载在车上的专属智能终端,完成图片等数据的抓拍、上传工作,通过智能对比,将抓拍的脸部特征信息与数据库中的注册用户人脸库进行比对,从而自动分析检测、验证后,与对应的云公交卡账户进行扣款。乘客上车时,只需将脸对准智能人脸识别终端扫描仪,识别通过后即可乘车服务。从此乘客乘坐公交车,不仅可以不带零钱、不带公交卡、甚至不带手机,,实现人脸识别的无感支付应用,做到智能化、便捷化和绿色化。

此外,刷脸乘车近期内还将完善“全家同号”功能,即一个账号中可以绑定多张面孔,尤其是对于有老人孩子的家庭,提供了更加安全、放心的乘车方式,家人在哪儿上车,乘坐了哪条线路,都能在主账号中及时跟进子账号用户的乘车实时动态,为家庭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从智慧城市治理方面,“人脸识别乘车“系统可与城市公共安全联动,对社会危险人员进行采集、识别并在后台管理系统中及时采取预警措施,助力城市公共安全防范,为百姓安全出行提供更好的保障。“人脸识别乘车“系统还将融合车联网体系,与车内环境安全监控预警体系联动,通过对车内语言、动作等行为进行智能分析,对可能发生的潜在隐患(如司乘矛盾、争吵、伤人等严重公共安全事件)进行及时预警,减少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