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长25倍,看微信交通支付2019年野望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9/1/11 8:58:45

微信支付的Slogan是,微信支付,不止支付。与行业所认可的一句话是,支付仅仅是一个入口。而在今年微信公开课PRO上,在市场覆盖量逐渐提升之后,微信支付在交通领域也开始了“不止支付”的畅想。

微信交通支付的数据

在2018年,微信智慧交通已覆盖超过34个省份,在大交通板块,微信支付的交易笔数在2018年增长了25倍,是微信支付增速最快的行业。智慧交通,也是继智慧零售、智慧餐饮之后,成为微信支付第三大板块。

每月使用微信乘公交地铁的人数,比2017年增加4.7倍,每月使用微信智慧出行的人数,比2017年增加6.3倍。

2018年备受关注的腾讯乘车码发展方面,公交出行已经拥有每日2亿人次,地铁出行则有每日5千万的活跃度。其全国覆盖城市已经达到134个,支持7564条公交/地铁线路。此外,微信智慧客运服务已经覆盖2800个客运站。

停车场方面,深圳北站停车场扫码缴费上,微信支付渗透超过90%。高速公路方面,MTC扫码支付,全国已经有18个省份接入微信支付。加油站扫码支付方面,全国已经超过20000个加油站接入微信支付。

交通小程序方面,在2018年全年,交通行业小程序交易笔数增长了14倍。对交通行业,小程序也开放了诸多能力,其中NFC读写能力、蓝牙能力、人脸核验能力值得关注。

“不止支付”的微信交通

在腾讯看来,交通出行行业呈现四大趋势,分别是绿色低碳出行、链接行业间信息孤岛、数字化科学管理、形成多元化运营模式。

其中数字化管理和多元化运营两个维度,腾讯可以强有力的切入。2019年,微信智慧出行除了持续进行交通行业支付场景渗透,还将在这两个方面加大投入。

在数字化管理方面,一是将出行信息全面电子化,如车票、发票;二是将客流\车流转变成为可视化的信息流;其三对交通用户实名化管理。

多远化运营方面,一是广告精准投放,发展流量主广告位。二是实现周边服务推荐,打通异业合作,三是进行交通支付领域的增值服务探索。

目前腾讯将交通出行分为公共出行和车主出行两个层面,对各个具体场景有相应的方案支持。

而针对交通行业,微信也推出了三个打法,分别是连接、生态服务、以及商业转化。

为了不对传统交通行业造成冲击,微信在流量入口、开卡费、沉淀资金、清分结算方面,都做了充分考虑。并推出创新储蓄模式。

在车主交通方面,微信方面表示,目前全国拥有超1300万车主,每天发生的交易是6000万笔,如停车场、高速缴费,但仅仅只有9.3%是移动支付交易,其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巨大。

特别是针对停车场收费这一场景,为了方便在入场和退场时通知车主,微信支付设置支付后关注公众号功能。

在聚合支付刚刚崛起时,公众号自动关注功能甚至延伸了一个公众号粉丝买卖产业。微信支付本次对停车场收费领域开通此功能,是否可能滋生这一现象呢?笔者认为有可能,但可能性不大,停车场领域门槛高,而且落地范围有限,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受众也没有餐饮和零售领域巨大的潜在量,吸粉能力较差。但值得注意的是,车主本来也是拥有较多资金的高质量用户,如果能够小而美的精细化运营,车主粉丝会有更高的转化率。

综述

经过2018年的快速发展,甚至拥有老板马化腾的极大助力,微信交通支付获得了较好成绩。在未来,我们可以预见,在不断扩大辐射面积的情况下,也会更加注重产品创新、合作\商业模式优化。目前交通行业也正在面临互联网化困局,巨头的流量、数据分析、基础能力碾压,让许多交通运营者倍感压力,但是如何选择合作方式,如何进一步完成商业变现,是需要多方,深度探讨的。

2018年度第五届“金松奖”最佳交通支付产品奖申报中......

金松奖申报链接:http://jsj.mpaypass.com.cn/2018/aboutvotes.asp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