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成新开普二股东,校园支付迎多方争夺
张穆清移动支付网2019/1/18 9:02:03

1月6日,新开普部分股东与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上海云鑫以约2亿元受让新开普无限售流通股3021万股,约占新开普目前总股本的6.28%,由于新开普股权分散且个人持股多,意味着蚂蚁金服间接成为新开普第二大股东。

蚂蚁金服间接入股新开普,布局校园支付

无独有偶,新开普转让股权的同天,新开普、完美数联等公司与上海云鑫签署了相关交易协议,上海运鑫对完美数联进行增资。虽说上海云鑫的此次增资行为目前还未有实际业务的开展,但从新开普的公告中了解,新开普设立控股子公司完美数联是为了发挥“完美校园”互联网平台优势和品牌价值,与学校各个垂直场景深度融合。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新开普是中国一卡通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其在高校信息化行业发展已有18年历史。根据新开普2018年半年报,新开普校园信息化产品覆盖高校总数达千余所,市场占有率逾40%,可见其在校园支付领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新开普作为蚂蚁金服未来校园合作伙伴的身份,在校园一卡通充值缴费、虚拟校园卡消费等场景与蚂蚁金服均保持着业务层面的沟通与合作,此次蚂蚁金服间接入股新开普就是觊觎新兴的校园支付市场,加大其布局。

校园支付迎多方布局,蚂蚁金服深化支付场景

在校园支付场景中,学生作为最主要的用户群体,有两大特征:一是数量庞大,二是年轻态,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因此校园是支付创新技术最好的试验田,也是培育“未来市场”的重点,校园也成为各支付产业方的必争之地。

虽说校园支付市场是个香饽饽,但据行业人士分析,各方入局并非易事。此前校园市场一直由传统一卡通服务商掌握,校园一卡通企业一般都有着深厚的高校资源或背景,各产业方要想深入布局,其往往会受到较多限制。

但是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近年来校园一卡通也在加速互联网化的进程,相关的产业方和校园一卡通企业也似乎寻找到了合作的交集。

目前在蚂蚁金服的开放平台中,已有基于实名、数据、信用基础打造校园服务生态的“未来校园解决方案”以及“中小幼儿园缴费”平台系统。而蚂蚁金服与新开普合作,正是以服务商的角色布局校园支付。

对于蚂蚁金服,以服务商为角色布局校园支付具有两方面的优势:

一是不损害校园一卡通公司的利益,有利于蚂蚁金服开拓校园支付市场;

二是双方可以结合各自的优势,校园一卡通企业在客户资源与产业影响力上具有一定优势,而技术与运营又是蚂蚁金服这种互联网公司的强项,两者结合,将会使得合作更加有效,利于蚂蚁金服深入校园支付场景之中。

除蚂蚁金服有布局外,银联、微信在校园支付市场上也是动作频频。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2018年4月,腾讯推出了以微信校园卡为核心的数字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即通过“腾讯微校”搭建高校信息化矩阵,并借助微信校园卡完成校园网络的连接。紧接着在2018年7月18日,腾讯又推出了以微信校园卡和腾讯校园码为核心的数字校园解决方案。

银联不必多说,校园场景是银联移动支付重点打造的十大场景之一,据银联官网公布的消息,截至2018年11月底,银联移动支付已经覆盖全国879所高校、1075个校园、20000多个校园商户。此外在2018年12月,银联在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推广基于金融II类账户的校园综合应用模式,实现校园一卡通与金融账户、移动支付产品的有机结合。

综述

目前蚂蚁金服、腾讯、银联都已相继布局校园支付。此次蚂蚁金服间接入股新开普,也仅是其投资布局中的一小部分。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年-202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蚂蚁金服投资布局相当频繁,从2013年到2017年的4年时间里,蚂蚁金服共投资64家企业,涉及65起投资,覆盖的行业非常广泛,目前其支付业务已涵盖多种不同的消费场景。这也从侧面反应出此次蚂蚁金服间接入股新开普布局校园支付实为深化其支付场景,仅是其众多移动支付场景布局中的一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蚂蚁金服在校园支付等众多场景中还将会加大布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