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会成为亚洲无现金社会中罕见的“钉子户”?
2019/1/18 9:16:19

作为一个外国人,你可能很难在日本东京的NIHONBASHI商业区获得现金。

上周在东京时,我一连试了好几个ATM。头两个不接受我的美国借记卡,第三个成功了但给我吐的是设计非常漂亮的1万日元大额纸币,上面是有点忧郁的东京大学学者和创始人福泽谕吉。

我需要现金因为日本小商小贩喜欢现金。韩国几乎所有交易和中国大部分交易都是无现金形式,但约80%的日本零售交易依然使用现金。这是因为在日本实体的金钱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金钱是文化事物,在日本尤其如此。日本有个叫otoshidama的传统,孩子新年可以得到包在小小的可爱的信封里的一小笔现金,这些信封叫pochiert bunuro。

日本国际大学全球交流中心研究者Mihoko Sayurai说"我们以前非常期待得到那些小信封。"她还说现金感觉更加安全更加心安。过节或者进行庆祝应该有礼物,日本人通常会将旧的纸币换成崭新的没有折痕的纸币。

不使用现金不一定会加快贸易速度,因为日本零售商非常非常善于结算零钱。Sayurai说:"我们相信日本的收银员会轻松完成准确的找零工作。她在美国读的硕士,她说美国收银员结算现金能力不怎么样。日本国际大学教授Soichiro Takagi说:"付现金比等划卡快多了。"

纸币的触感、日本收银员找零的能力还有现金在日本人生活中的各种象征意义都很重要。此外,日本顾客也十分理解小商贩抵制现金的理由:他们知道如果接受银行卡支付,那商贩就要付给发卡机构3%的处理费。Takagi说:"我们关心商贩,所以我们宁愿付现金。"

2018年,3000万前往日本的外国人肯定已经注意到,礼节和尊重在日本十分重要。

同时,看着中国移动支付的迅猛崛起,相隔不远的新加坡和香港也决定开始快速推动无现金转型。韩国已经转型了20年,比如用信用卡支付可以享受减税以及要求所有公司企业每年至少2万美元通过无现金方式接受。现在韩国计划2020年前完全实现无现金社会,先开始逐步停止铸造硬币。日本离韩国只有600千米不到,而且在科技方面向来领先一步。但目前日本的文化还没有准备好接受无现金社会。

当然日本也有广泛使用的无现金支付系统。比如很多东京零售商店和交通系统都接受预付智能内部芯片卡(PASMO和Suica IC卡)支付。Sayurai说它们受欢迎的原因是它们不用绑定银行卡;本质上独立,用户也没有透支的风险。但要充值这些芯片卡,你需要……现金。日本的出租车几年前才开始接受信用卡,一些依然坚持用现金。上周我每一次打车,我都要和司机交流一番,用手比划出卡的形状并且点很多头以确保司机接受刷卡支付。

网上纳税也不方便。2016年开始,日本向每人发放了国家ID,每人有个独有的12位号码,名为"我的号码"。但取得一张实体的上面印着你号码的卡并不是强制措施;这个号码目前没有绑定太多东西;只有约一半的日本人真的有张实体ID卡。如果想在网上报税,你需要申请实体ID卡并且买一个读卡器。你上传报税表和你的身份卡扫描件后,税务局就会打印出来然后将纸质版存放许多年。

目前,日本正进行着一场角力,可能会改变以上的格局:日本政府正推动无现金社会以使经济更加消费者友善并增加生产力。政府考虑给从中小型企业无现金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提供2-5%的商品价格返利。

政府的政策中有一些不协调之处:日本政府同时也打算提高2%的消费税(向客户"消费"的产品和商品征税),而且上述返利不是现金而是给消费者卡上"积分"。然后信用卡公司根据自己的政策来兑现这些积分。这将给日本年龄较大的贫穷人口带来大量负面影响,他们更可能受消费税的影响而且更不可能有信用卡。(相关阅读:《外国数字支付商或无法享受日本无现金支付折扣计划》)

无论短期内日本政府的政策有什么效果,他们似乎并不想进行真正的结构性转型。日本政府运作数字化程度不高,纳税和使用模拟进程交通的复杂依然会存在。这些计划的统称"无现金愿景"更多只是个口号。Mihoko Sayurai之前在挪威住过好几年,从来没有使用过现金。去年秋天她回到日本后,她发现总是需要带现金。我问她她认为日本政府是不是在推动无现金转型,毕竟充值交通卡还有纳税都那么复杂麻烦。她说她认为日本政府的目标是近期的2020年东京将举办的夏季奥运会。政府已经注意到外国人在日本获得现金有多么困难。(我跑好几个ATM这种事情并非单例。)日本希望来奥运会的外国人能够更加方便地购买更多商品,而不用揣着大带现金走来走去。

但为此的努力现在遇到现存体系的阻挠,很多问题还是文化上的。比如Nihonbashi的大桥和高速公路重叠,很多日本人都支持拆除高速公路。他们不担心堵车,他们只想要那座古老美丽的大桥回归。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