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备付金交存金额达1.63万亿,百亿产业就此消失
小P移动支付网2019/1/18 19:18:30

据人民银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为16299.8亿元,较11月末的12446.46亿元,增加了3853.34亿元。

自2017年6月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新增“非金融机构存款”项目(即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款)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9年1月14日,是《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即114号文要求的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大限。在此之前,包括蚂蚁金服、财付通在内的支付机构曾发布公告,完成备付金交存任务。

支付行业到底有多少备付金呢?移动支付网从资深支付人士处了解,初步估计备付金上收总额约为1.8~2万亿。

备付金交存到底抽了支付行业多少利润?

备付金交存对支付行业有多大的直接影响呢?从备付金利息上看,拥有20年银行从业经验的移动支付网专栏作家乐天曾表示,预计全行业备付金总额约在1.17万亿元,以支付宝和微信的市场份额估算,两家机构产生的备付金应该分别在6000亿元、4000亿元左右。按照年化1.265%左右的协议存款利率计算(最高上浮10%),实现100%交存后,支付机构利息收入较之前将减少约148亿元。

此外,上述资深支付人士则表示,依照2万亿备付金总额计算,由此而减少的利息收益大概在600-900亿之间。而另有观察者认为,备付金产生的年化率3%是较为合理的。

以上估算是对整个行业的估算,众所周知,对于盈利方式多样的腾讯与蚂蚁金服来说,备付金上收影响有限。但是对于营收模式较为单一的中小型支付机构来说,影响会更大。按照市场90%被财付通、支付宝、银联商务等机构占据的形式来看,仅有10%左右的备付金收益被其他200多家支付机构划分,总金额不会超过100亿。

以香港上市的汇付天下为例,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汇付天下的备付金利息收入分别为2610万,3830万和6160万,而在这三年间,汇付天下备净利润分别为-760万、1.25亿及1.38亿元。2017年,备付金收益占其比例为43%,将近一半。近两年汇付天下也在积极布局金融科技,业务发展较为多元化,并在2016年开始拓展跨境支付,并且增长迅速。汇付天下尚且如此,其他机构影响将更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