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支付服务法案》正式立法:交易所均需着手申请牌照
2019/1/21 10:07:13

1月14日,《支付服务法案》通过新加坡国会审议,已被正式立法。新加坡教育部部长Ong Ye Kung代表新加坡金管局(MAS)表示,MAS将于近期向相关产业进行咨询,并正式出台这项法案的执行办法和豁免条款。

新加坡《支付服务监管框架》(Payment Service Bill)于2018年11月19日提交国会,进行一读;在这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国会议员对其进行了仔细研究。Bplus也在之前的文章《重磅|新加坡央行提交<支付服务法案>,将为交易所发放牌照?》中初步分析了这一框架下的牌照制度以及可能受影响的产业。

据MAS官网1月14日的通告,在经过二读并通过国会审议后,这一框架已被正式立法,并被命名为《支付服务法案》(Payment Service Act)。

这项法案将直接影响众多在新加坡市场中的数字货币交易所、钱包及OTC平台,并将从风控和合规两个方向对相关业务进行全面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的监管范围是所有在新加坡市场有实际运营的相关机构,而不仅限于注册地在新加坡的机构。

正式出台后,相关机构将有6个月的时间向MAS备案。

1.到底哪些业务受《支付服务法案》监管?

刚刚通过的《支付服务法案》参考了香港、澳大利亚及日本等国的相关立法,并整合了新加坡现有的《支付系统法案》(PSOA)及《货币兑换及转账服务法案》(MCRBA);在这一法案下,两条监管框架并行,他们分别是:“指定制度”和“牌照制度”。

其中,“指定制度”授权MAS指定某一大型支付系统以保持经济稳定;或在“一家独大”时指定另一支付系统加入竞争,以杜绝垄断市场的可能性。

而“牌照制度”则是为了更好顺应市场灵活性而设置的监管框架,其中共设有三类牌照:“货币兑换”牌照;“标准支付机构”牌照;和“大型支付机构”牌照。这一制度将以下七种业务纳入监管范围,致力于减小这些业务存在的风险:

第一类“货币兑换”牌照:

仅限于货币兑换服务,监管方向与现有的MCRBA法案类似;因业务本身的商业规模较小,涉及的风险也较低,因此该牌照的监管范围也较小。

第二类“标准支付机构”牌照:

监管上述7种服务任意组合而成的商业,但对支付或转账额度上限有要求,即一年中平均每月涉及的金额不超过300万新币,或,一年中平均每日涉及的电子支付流水不超过500万新币。由于额度较小,这一牌照的申请要求也较低,为创新型金融企业提供类似“永久沙盒”的宽松环境。

第三类“大型支付机构”牌照:

监管超过“标准支付机构”牌照所设额度的所有业务。因涉及的金额更大,风险更高,牌照审批要求也更严格,监管范围也更广。

新加坡现有的法案并不监管境内转账、商业采购及支付型代币相关服务这三项业务,《支付服务法案》很好的填补了这一空缺,可以更好的规范行业操作。例如:可直接完成支付的电商平台(如:Lazada、Carousell等)均被定义为商业采购服务提供商,需要申请牌照。

更重要的是,这项法案让新加坡成为少数几个对数字货币业务有明确监管的国家。这一全新的法案下:所有数字货币交易所、钱包以及OTC平台都属于支付型代币相关服务商,必须满足相关反洗钱规定,并申请相应牌照以合规化运营。

此外,MAS指出,有部分支付服务所涉及的风险比较小,不完全适用于“牌照制度”。例如持牌金融机构因其现有业务而附带或必须开展的电子支付业务、虚拟货币业务等。这些服务不会被《支付服务法案》监管。同时,MAS也在考虑制定豁免标准,为符合“标准支付机构”牌照要求,但不能满足相关反洗钱条例的机构提供豁免。

2.新加坡的数字货币行业不再处于灰色地带

《支付服务法案》出台后,包括火币、Bibox等大型交易所均需着手准备牌照申请。数字货币相关业务涉及的流水普遍较大,这些机构大概率需要申请“大型支付机构”牌照。Bplus整理了新法案下的申请要求:

与此同时,在申请“大型支付机构”牌照时,交易所也需要符合反洗钱标准;并满足MAS对技术安全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平台技术风险管理体系、用户认证、数据加密、防止服务器攻击等;此外,还应做好准备,接受MAS的定期抽查;避免违规操作,以免受到吊销牌照等处罚。

除了以上讨论的合规要求,在涉及到交易证券性质的代币时,交易所还需要获得受认证的资本市场运作者(RMO)牌照后才可开展相关业务。

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更多新兴支付方式涌向市场。《支付服务法案》便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不仅填补了之前法案存在的漏洞和空缺,更是将新加坡的数字货币相关产业带出了灰色地带。

基于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这一初心,这项全新的法案从降低业务风险入手,为市场提供了更加明确的监管模式;同时,也为广大用户群体提供了更全面的资产保障。

附表:《支付服务法案》出台后,将受到监管的新加坡境内其他常见支付业务

参考资料:

《"Payment Services Bill"-Second Reading Speech》:http://www.mas.gov.sg/News-and-Publications/Speeches-and-Monetary-Policy-Statements/Speeches/2019/Payment-Services-Bill.aspx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