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新加坡《支付服务法案》正式立法 SWIFT在北京设立外商独资企业
移动支付网 2019/1/24 9:10:03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新加坡《支付服务法案》正式立法

1月14日,《支付服务法案》通过新加坡国会审议,已被正式立法。新加坡教育部部长Ong Ye Kung代表新加坡金管局(MAS)表示,MAS将于近期向相关产业进行咨询,并正式出台这项法案的执行办法和豁免条款。

这项法案将直接影响众多在新加坡市场中的数字货币交易所、钱包及OTC平台,并将从风控和合规两个方向对相关业务进行全面监管。值得注意的是,法案的监管范围是所有在新加坡市场有实际运营的相关机构,而不仅限于注册地在新加坡的机构。正式出台后,相关机构将有6个月的时间向MAS备案。

→在印尼,支付宝、微信还能分到蛋糕吗?

对于手机支付提供商来说,印尼是一块肥沃的市场。据谷歌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淡马锡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印尼今年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70亿美元,到2025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在印尼的2.6亿人口中,上网人数虽然仅占57%的比例,但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使用内置摄像头的智能手机——这是进行二维码支付的必要条件。从2018年1月到9月,无现金支付交易额达到21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8.3亿美元。随着未来几年上网人数的增多,手机支付预计将实现更大幅度的增长。

→越南国家支付总交易价值超754亿美元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数据,越南是东南亚地区非现金交易量相对低的国家,2016年该国非现金交易近占达到4.9%,而同期泰国该指数高达59.7%。不可否认,现金支付在越南仍占很大比例。但在过去一年中,NAPAS和各银行通过其系统处理的电子交易数量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具体表现为:NAPAS系统每天完成超过130万笔交易,比去年同期增长1.75倍。2018年通过NAPAS系统进行的交易总价值达1750万亿越南盾(超过75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4%。总体上来说消费者的无现支付习惯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变化。

→中行将在美国电商平台推跨境支付

据路透社1月13日报道,在承诺为从事美中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服务的同时,中银纽约的高管称,通过使用该行2016年推出的跨境支付系统e-MPay的新功能,人民币支付将成为可能。

→肯尼亚M-Pesa代理商数已超银行支行数

据M-Pesa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每年经由M-Pesa处理的交易超过17亿笔,其交易额相当于肯尼亚GDP总值的50%以上。在此次行程中,第一财经记者观察到,在开往查玛会议成员家中的一路上,M-Pesa的实体代理商店面随处可见,几乎达到了每隔1000米左右就有一家的密集程度。而当地M-Pesa代理商也表示:“在肯尼亚,M-Pesa代理商的数量已经超过银行支行数量。”

→中银香港为跨境巴士提供综合收款

中国银行(香港)宣布为香港跨境巴士服务供应商永东巴士提供「BoC Bill」综合收款服务,为其于香港境内15个跨境巴士站售票处设置智能终端机,料有助加快收费速度,以满足其频繁的收款需要。

→“云闪付”在港澳地区交易量环比增长近2倍

银联国际近日宣布,在港澳地区,新增东亚银行、工银亚洲、上海商业银行等支持云闪付APP绑卡,港澳支持“云闪付”的主流机构已达15家,两地开通受理“云闪付”扫码支付的商户超过1万家。随着服务范围持续扩大、使用环境不断完善,“云闪付”日益受到港澳持卡人欢迎,上月交易量环比增长近2倍。

→阿里巴巴与美国支付公司Kabbage合作

阿里巴巴宣布将为在其平台(Alibaba.com)上采购商品的美国卖家推出延期付款的贷款解决方案。这项全新金融服务将由支付供应商Kabbage提供支持,旨在促进B2B全球贸易并吸引更多美国卖家加入阿里巴巴平台。通过这个方案,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美国企业的订单将可以获得高达15万美元的信贷资金。美国卖家可以通过Alibaba.com网站或者阿里巴巴APP进行免费申请,他们将需要提交银行账户、会计软件和支付方式等详细信息。卖家有6个月的时间来偿还贷款,每月的利率为1.25%。

→SWIFT在北京设立外商独资企业

1月16日,在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在北京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备忘录的同时,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还与跨境清算公司(CIPS运营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以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跨境支付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SWIFT全球首席执行官高斐德(Gottfried Leibbrandt)表示,成立新的全资法人机构,目的是“为中国用户提供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本地监管机构的紧密沟通”。

→新加坡NETS推出“当日过账”服务

近期,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今早推出业界最快的“当日过账”服务,让小贩当天收到通过NETS付款的钱。NETS与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合作,让小贩在下午5时以前的交易,能在当晚11时收到钱;下午5时后的交易隔天9时过账。

支付出海跨境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截至目前,已收到包括工商银行、华为、苏州银行、晋商银行、华米、随行付、首信易支付、乐刷、合利宝支付、付临门、连连支付、易宝支付、富友支付、AsiaPay、中信网科、钱方、收钱吧、爱贝、盒子科技、同盾科技、通付盾、顶象技术、豆荚科技、一砂信息、小步科技、扬帆伟业、iPayLinks、小码联城、公交易通、捷停车、联迪、德卡等超50家企业申报。

金松奖申报链接:http://jsj.mpaypass.com.cn/2018/aboutvotes.asp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