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刷脸支付商圈现身曲江 西安成西北最大码商之城
移动支付网 2019/1/28 9:22:33

以一句“来了老弟”火遍网络的黑河腰子姐,出现在西安大雁塔附近广场。和她一起出现的,还有泰国冰冰姐、丽江石榴哥等人气网红……他们正在参加支付宝主办的“码商集市”。据了解,阿里巴巴、支付宝正积极参与西安数字化转型的建设,自2017年签署战略协议以来,累计达成了58个项目。西安不仅拥有了全国首个刷脸支付商圈,也成为了西北最大的码商之城。

作为“西安数字中国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码商集市”由西安市商务局、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和支付宝共同举办。现场除了来自全球的50多名网红码商外,还有全球首个刷脸支付商圈、全民扫福打造福气林、新零售智能生活馆等数字体验活动。

1月26日,记者来到“码商集市”,看到不少市民在这观看手鼓、民谣、舞蹈表演,品尝冰糖葫芦、烧饼、棉花糖等美食。现场,“支付宝到账x元”的语音提醒声此起彼伏。

“趁着孩子放假一起来逛逛,既有过年热闹的气氛,也能体验各种新科技。”带着孩子来逛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刚在曲江大悦城体验了刷脸支付,“选好商品去收银台,脸对着刷脸设备几秒就支付好了,连手机都不用掏”。据悉,曲江大悦城已经有80%以上的商户支持支付宝刷脸支付,成为全球首个刷脸支付商圈。

支付宝方面介绍,“码商集市”是支付宝打造的品牌城市活动,以集市上的码商为代表,线下的商家也在拥抱技术、追赶潮流,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码商即使用二维码收钱的线下商家,他们以二维码为基础开启了数字化经营,享受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各种服务。在西安开修脚店的码商黄青山说,刚开店时手头很紧,是支付宝上的多收多贷为他提供了4万元贷款,免去了找亲朋好友筹措资金的麻烦。在西安,像黄青山这样的码商还有近百万人,西安已经是西北最大的码商之城。

码商仅仅是西安数字化转型的一个侧面。如今,西安人可以用支付宝做生意,也能享受数字生活的诸多便利,刷支付宝坐公交地铁,在支付宝里办50多项城市服务等。超过520万西安人通过低碳生活,在支付宝上为地球种下135万棵真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