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央行连发九张罚单,总罚款高达1100多万
小P移动支付网2019/1/29 9:04:55

2019年1月23号,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下称“广州央行”)发布新罚单,有三家银行以及六家支付机构被罚,总罚款高达1100多万。其中,三家被罚银行分别是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下称“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下称“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银行”),三家皆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广州央行处罚,并分别被罚款3万元、557.428248万元、3万元。

而六家被罚支付机构分别是易联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易联支付”)、易票联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易票联支付”)、广州市汇聚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汇聚支付”)、广州商物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商物通”)、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利宝”)、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下称“银联网络”),六家也皆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广州央行处罚,并分别被罚款350.5602万元、12万元、70.969578万元、9万元、81.609983万元、15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易联支付所持牌照为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广东),易票联支付所持牌照为互联网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广东省),汇聚支付所持牌照为互联网支付(全国),商物通所持牌照为互联网支付(全国),合利宝所持牌照为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全国),银联网络所持牌照为互联网支付(全国)、预付卡受理(全国)、银行卡收单(广东省)。

在此次罚单中,民生银行和易联支付被罚最重,罚款金额都达到了百万级别。而此前,两家都曾因其他原因被央行处罚过。

民生银行

2018年3月14日,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相关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处罚。前者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841.819327万元,并处罚款1.1463975247亿元,合计处罚金额1.6305794574亿元。而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还因此次事件被央行全网通报批评,而在通报中央行还强调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支付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在此次重罚之后民生银行直接撤销了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但2018年12月7日,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又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及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罚款58.83048万元。

时隔不过一月多,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便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罚款557.428248万元。在清算和结算方面,民生银行都相继踩“雷”,或许民生银行该反思一下内部管理问题,肃清违规业务在强监管的大环境下是必要的。

易联支付

据悉,易联支付成立于2005年6月9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于2016年12月21日获得支付牌照,被央行准许在广东范围内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移动电话支付业务。2014年7月10日,再次得到央行许可,拓展了一项互联网支付(全国)业务,并在2016年12月21日顺利完成续展。

据启信宝信息显示,易联支付为易联金控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联金控”)全资控股子公司,而易联支付也入股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占股0.41%。

虽然在2018年易联支付并未被央行公开处罚,但违规行为却不少。

2018年2月23日其曾被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桂城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2018年1月份,据《企业观察报》报道称,易联支付曾给涉嫌传销、刷卡套现被关停的云付提供支付通道。

此外,2017年8月15日,易联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广州央行罚款60.143592万元。之后,易联金控在2017年8月17日发布公告,针对此次处罚进行了说明,公告显示: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易联支付)在业务经营过程中存在对特约商户交易监测不足、未按规定设置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等违规情况,导致合作的特约商户将支付通道转借给其他机构的事实。当事人(易联支付)上述行为已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第二十二条以及第三十条的规定。

易联金控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2019年的第一个月还没过,就有如此多家支付机构和银行被罚,强监管的态势将仍是2019年的主旋律,支付机构和银行更应该主动整改内部体制,肃清违规业务,为存活下去增加筹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