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金融科技群雄逐鹿,10大融资明星出炉
2019/1/29 9:54:40

任何一个市场的崛起都离不开背后资本的加持,印度更是如此。为了能一窥印度金融科技市场上的资本走向,亿欧金融统计了近半年来已披露具体金额的融资交易,并找到最受资本亲睐的十大创企,看了看它们都在做什么。

近年来,坐拥超过4亿互联网用户的印度,已成为继中国之后下一个全球巨头争相角逐的竞技场。

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尤其是已短兵相接的智能支付赛道,可谓“诸子蜂起,百家争鸣”:前有Paytm、MobiKwik、FreeCharge为首的本土大佬三足鼎立,印度国家支付钱包BHIM和国家支付二维码扛旗铺路,后有Hike钱包和PhonePe依托社交和电商场景奋起直追,旁边还坐着谷歌、三星、亚马逊一类全球科技巨头推出的India-centric Tez、Samsung Pay和Amazon Pay等支付工具正虎视眈眈。

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智能支付技术日益成熟,使印度互联网用户由PC端迁移到移动端,随之而来电商平台新一轮的井喷,也为更多的互金平台创造了丰富、多元的场景。

总体来看,印度的金融科技正处于初创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巨大的市场潜力得到释放,其幕后推手,无疑便是来自全球的资本力量。为了能一窥印度金融科技市场上的资本走向,亿欧金融统计了近半年来已披露具体金额的融资交易,发现获得融资的印度金融科技创企主要分布在P2P平台、智能支付、保险科技和财富管理四大领域,其中P2P平台最受资本欢迎,在百万美元以上级别的融资中占比64%。

如上表可见,在这短短半年里,Turtlemint获得了2次投资,总金额达3100万美元;AyeFinance获得了3次投资,总金额达2278万美元。那么,这些最受资本亲睐的金融科技创企到底是做什么的?为了寻找答案,亿欧对近半年来融资总规模排名前十的企业进行了盘点:(按半年累计融资规模大小进行排序)

1、LendingKart

LendingKart是印度本土的一家P2P平台,致力于为印度各地的中小企业提供营运资金贷款和商业贷款。2018年12月,LendingKart完成C轮融资,总规模为8700万美元,领投方为新加坡知名投资集团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控。

据LendingKart官网显示,目前LendingKart已经覆盖印度1300多个城市,发放超过4万笔贷款,并服务于3万家中小企业。Lendingkart还专门为女性创业者开了一个贷款窗口,以解决印度创业女性因性别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2、PhonePe

PhonePe是一款移动支付应用程序,2016年被印度本土最大的电商平台Flipkart收购,与中国的“支付宝”相似,PhonePe依托于在线购物场景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10月,PhonePe支持受理支付的商户数量已经超过了30万家,在统一支付接口(UPI)交易中完成了9400万笔交易,占到所有统一支付接口交易量的40%。

为完善自己的支付生态,PhonePe近期还推出了一个计算机形状的POS机,在POS机上按出应支付的金额,然后打开PhonePe APP,将手机靠近POS机,付款成功后POS机上绿色提示灯会亮起。

更有趣的是,PhonePe的母公司Flipkart于2017年获得腾讯7亿美元注资,而PhonePe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阿里巴巴投资的Paytm。

3、InCred

InCred是由德意志银行前联合首席执行官Anshuman Jain与其同事联合创办的P2P机构,相比于专注中小企业贷的LendingKart,InCred的产品线更加丰富,包含住房按揭贷款、个人贷款、助学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和两轮车贷款。

4、Turtlemint

Turtlemint是一个线上保险产品聚合服务提供商,现阶段,该公司已经在700多个城市拥有了超过20万客户,其提供的线上保险产品中70%都是汽车类保险产品,其余则是医疗保险和人寿保险产品。通过Turtlemint平台,用户可以对各种保险产品的价格、质量和关键效益进行比较分析,同时Turtlemint还为用户提供保险咨询和理赔帮助。

近半年来,Turtlemint进行了两次融资,投资方都是印度红杉资本,其中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1月16日的B轮融资,总金额为2500万美元。现阶段,Turtlemint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Policybazaar和Coverfox。

5、INDwealth

INDwealth是一款全功能财富管理应用程序,支持网页版、iOS和安卓操作系统,主要针对富裕和高净值人士,为他们与他们的家庭提供全面的财务管理方案,包括税收筹划、投资建议、贷款评估等。2018年10月29日,INDwealth获得首次融资约3000万美元,领投方为香港对冲基金Steadview Capital。

6、Vivriti Capital

Vivriti Capital是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为缺乏有效金融服务渠道的金融机构、企业、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在需求端与资金端之间构建起一座桥梁。Vivriti Capital声称其通过大数据技术针对客户需求及资信情况进行严格的分析,将为每一位客户设计最合适的贷款产品。

另一方面,Vivriti Capital也通过建立详尽信息库,为债务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银行,NBFC,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和私人财富)精准定位客群,以支持交易后信贷,合规和会计需求。此外,Vivriti Capital还为客户提供投行业务和咨询服务,并与德勤、毕马威等知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7、Veritas Finance

Veritas Finance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中小微型企业提供金融贷款服务,主要业务包括营运资金贷款、住房建造贷款等。根据官网资料显示,Veritas Finance已发放贷款金额超过40亿卢比(约在3.8亿元人民币),拥有1.7万名客户、7家一级分支机构和132家二级分支机构。

8、Kissht

Kissht是一种EMI虚拟信用卡,为没有信用卡的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服务,申请条件为“最低月收入为1.2万卢比(约1140[刘3]元人民币)的印度公民”。目前Kissht主要提供三种服务,其一,购物分期服务,Kissht与Flipkart、亚马逊等多家平台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分期购物服务,最低首付比例为10%,还款期限最长为24个月;其二,小额贷款服务,额度范围在1万卢比到5万卢比之间;其三,旅行贷款服务,最高贷款额度为20万卢比(约1.9万元人民币)。

9、AyeFinance

Aye Finance是一家线上贷款平台,主要为制造业的小微型企业提供小额贷款金融服务,以帮助他们构建固定资产(如购买生产设备、建造营业场所等)或补充营运资金(如购买原材料等)。目前,Aye Finance已经在印度11个州拥有103家分支机构,服务于8万名客户,发放贷款金额超过1.37亿美元,每笔贷款的年利息率在22%-28%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AyeFinance在2018年共进行了6次融资活动[刘4],其中2018年6月11日,AyeFinance完成C轮融资,总金额为2150万美元,这也是谷歌旗下的创投机构CapitalG在印度借贷领域进行的第一笔投资。

10、SlicePay

SlicePay是针对购物消费推出一种EMI虚拟信用卡,主要面向大学生这类年轻人群体,通过资信审核后,申请人可以获得6万卢比(约5700元人民币)的信用额度,并且进行在线购物时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优惠,例如商品折扣、礼品卡等。

2018年9月3日,SlicePay宣布完成A轮融资,总金额为1490万美元,由中国凡普金科集团领投。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背后资本的加持。2018年,在资本市场的狂热追捧下,印度相当多的P2P创企获得了融资,在我们的盘点中,近半年融资规模前十的企业里,从事网络借贷的就超过了一半。可以预见,2019年,这些资本将释放出它们巨大的推动力量,进一步催化印度中小企业贷和消费金融的爆发式增长。

然而,我们可以看见的前车之鉴是——日本网贷2006年大规模缩水、美国消费金融2008年演变成“毒债”、当下中国P2P平台面对“能退则退、应关尽关”的监管考验,印度政府能否打好手中一副好牌,使印度网络借贷平台逃出泡沫崩灭的怪圈?这一切还有待时间的印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