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科技周木春:创新和赋能,交通服务商如何“逆风飞翔”?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9/1/30 8:59:08

近年来,在移动支付的浪潮下,高频、刚需的交通出行成为了众多互联网企业瞄准的新风口。面对竞争,传统的公交企业、通卡公司们迫切地需要转型升级。如何帮助传统企业生存发展?如何与巨头共生共荣?又如何面对多元化的移动支付方式?

作为扎根于公共交通领域的服务商,已经为多地公交升级提供助力的小步科技一定有足够的话语权。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移动支付网邀请到了杭州小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木春,一起深度探讨移动支付浪潮下的公共交通发展。

(杭州小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木春)

1、竞争和赋能:小步科技如何做好产品?

移动支付网:您认为面对支付宝、微信、银联等企业强势入局的冲击下,城市通卡公司要如何生存与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公交公司、通卡公司最需要的能力是什么?

周木春:在拥抱互联网+智慧公交的变革中,如何面对竞争和挑战是行业内部讨论最为激烈的议题。回答这个问题,涉及的方方面面比较多,我们一起来回顾这段经历,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就通卡公司自身发展而言,原有围绕实体卡应用的业务模式已碰到天花板,单纯的实体卡集成增值业务应用已不具有可持续性。

第二:刷码乘车进入公交领域,进一步打破了维持通卡公司运营基本利益的平衡。若引入支付宝、微信或银联的机具投资,就必然存在刷卡流量的大幅度分流,原有的沉淀资金、手续费等收益就大幅度下降;而不引入第三方投资,自身不管是机具投资、二维码支付平台建设,还是官方APP建设与运营都相对乏力,业内也只有少数通卡或公交公司才具有一定能力坚持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第三:这两年刷码乘车快速普及后,到底是纯粹引入第三方后所得到价值多,还是建设及运营自身平台所面临的挑战多、空间大,通卡公司应该有了更深刻体会与利弊分析。相比一两年前的状态,应该少了很多迷茫、多了一些思考、有了更清晰的发展路线。

所以说,转型是通卡公司需要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其升级发展的一次最好机会。相对公交而言,通卡公司在过去的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产品,具备了一定的商业运营能力,拥有更充分的市场运作机制等优势;而面对未来的发展,通卡公司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我想归根结底还是从产品的角度给出一些建议,我个人始终坚持“产品制胜”这个理念,好的产品本身是有生命力的。

通卡公司只要有好的产品,就能重新从困局中回归平衡。从实体卡到二维码,本质上是传统业务向线上服务转型的过程,所以需要有一个能够支撑线上服务发展的产品,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解决入口流量、用户数据、资源有效管控、统一对外开放以及收益变现等问题。比如:接入一个第三方服务,可以收取新增用户开户费,充值手续费、交易导流分成、平台维护费分摊等收益;同时也可以解决第三方平台与公共交通场景间连接的复杂性,减少无效资源的消耗;这样既能够科学地解决好城市特定场景独有资源的统筹规划、有效管理、有效开发利用,又能实现用户、服务与数据的可再生模式的发展。

移动支付网:互联网巨头都在发力公共交通领域,并且已经通过小程序将入口前置,作为公共交通的服务商小步科技如何面对他们的竞争?或者说区别于巨头平台,小步所能提供的有哪些优势?

周木春:我个人认为传统行业要转型升级,需要互联网巨头的全面参与。两者相互融合时,会出现一些阵痛,但从长远来看,是相辅相成的,公共交通领域也不太可能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在行业互联网或产业互联网领域,双方或多方都需要找到平衡点。

从小步科技的定位而言,始终坚持两个初心,第一:为公交业主或通卡公司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并且下沉到公交行业内部、努力能做到行业专家,共同思考行业未来发展;第二,做好公交业主或通卡公司与第三方互联网服务的桥梁,把传统行业刚需、基础服务打磨成更具互联网化、更具开放能力的新产品与新服务,并且更高效地输出给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做好黏合剂的作用。就用户入口而言,是公交官方APP,还是互联网小程序,让用户自己来选择,我们应该赋予用户多元选择的权利。

小步科技的业务重心是实现两者间无缝连接、合作共赢,为用户提供更省时、更贴心、更好体验的服务。小步始终争当公交人、做好公交人的一份子。

2、多元化支付方式:交通支付的行业思考

移动支付网:二维码支付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支付方式之一,但是公共交通领域有其特殊性,您认为未来哪种支付方式将会是交通领域的主流?或者如何看待交通支付方式的发展?

周木春:在2016年小步科技初入公共交通领域,并与金华公交推出全国首个全城公交普及刷码乘车模式时,很多人也问过我这个问题,今天我还是坚持在公共交通领域,由于其公共服务的普适性、安全性、公益性等特点,在这个特定场景应用里,更有可能是多种支付方式并存,传统与创新并存。进一步补充说明以下两点看法:

第一:多元支付并存,可适用于不同用户群体。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比重会越来越高,二维码支付与NFC支付,在不久之后将可能会平分秋色。现在有种说法是大城市里,可能更多的富人会选择坐公交车,而富人可能不喜欢使用人脸支付。

第二:无感支付与信用支付是必然趋势。不管是哪一种支付方式,哪一家支付渠道,在公交领域可能都需要与一个统一的公交用户及账户体系进行捆绑。用户前端无感化,用户账户信用化,而且信用支付是智慧城市、市民征信与评价体系的重要基础。

移动支付网:生物识别技术发展迅速,不久前在小步的助力下,金华公交的刷脸支付也成功商用,对此您如何看待?生物识别技术为公共交通领域能够带来哪些帮助?

周木春:目前金华公交“一见识君,温暖出行”的刷脸支付已在8路、9路公交车上进行社会化商用,项目运行稳定,人脸识别系统也依据实际运行情况,正在不断优化与完善。这一创举又为全国公交在探索“刷脸乘车”的实践中迈出了坚定一步,可谓“迈出一小步,促进行业发展一大步”。

人脸识别要成功落地是一个系统性、复杂性都比较高的项目。对公交或通卡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要求很高,从设备终端而言涉及到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的建设,从前端用户入口而言需要有产品来采集、开通与账户绑定,从中后端生产而言,需要公交服务支撑平台与人脸系统(算法)进行信息交互,还可能涉及到与公共安全、预警监控系统的联动。

所以说,我个人觉得刷脸乘车的推广速度,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不会像扫码乘车那么快,人脸识别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成功应用,可以让市民享受更便捷、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3、创新和挑战:平台化能力实现多方共赢

移动支付网:支付仅仅是交通出行的基本需求,对于公共交通服务的创新,您有何看法?或者说小步能在这些方面为公交公司、通卡公司带来哪些助力?

周木春:支付是基本需求,也是核心服务,支付是服务模式最重要一环。从公共交通服务创新而言:首先还是要做好支付,支付不只是接入一个支付方式就叫做好支付,我还是要强调上面提到的需要一个好的支付产品,才是解决支付多元化的根本。第二,还要做好支付的创新,从更高维度来思考产品创新。比如,从支付到数字票务,到票务聚合营销,到基于用户数据的精准服务。第三:再回归到城市服务,最终实现支付、服务与数据的交互增值驱动,满足C端(用户)、B端(服务)与G侧(政府)的多赢局面。

小步主要围绕两个方面打造更专业的能力,为公交业主或通卡公司进行赋能助力。第一个是技术产品:包括智慧公交服务支撑平台,包括统一发码平台、公交数字票务系统(含行程匹配、分段计费、免费换乘及多卡种优惠)、统一账户系统和清算对账系统等,官方APP建设及其他智慧公交系统。第二个产品是运营服务能力。金华行产品就是小步与金华公交共同打造的一款公交互联网运营产品,已具备完整的商业模式验证。

移动支付网:在交通支付领域与公交公司、通卡公司、机具厂商以及行业服务商合作时,小步遇到较多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周木春:公共交通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们,多数还是被动应对这次刷码乘车服务创新的,所以其缺乏充分的思考,足够的准备。目前来分析,最重要的是公交业主或通卡公司缺乏中后端平台的技术能力。每一个机具厂商都要进行一次硬件对接,每一个行业服务商都需要做一次软件对接,而且开发工作量很大;同样也给公交或通卡公司带来诸多新问题,比如:多个支付接入的对账繁琐、不准确、对接成本高、项目时间跨度长、技术问题排查困难等。小步在这些方面,也踩过很多坑,而我们目前推出的智慧公交服务支撑平台,就能帮助业主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

4、合作与布局:联手八维通,拓展20+城市

移动支付网:小步上行科技今年获得了八维通的参股投资,据行业了解八维通属于银联系的公共交通服务商,双方未来会在公共交通领域有何深入合作?小步为何会有这样的布局?

周木春:2018年初,小步科技与八维通科技共同合资成立小步上行科技,将小步科技在公交领域的多年积累与八维通的公交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双方进行强强联合,更好的为公交业主或通卡公司提供更全面解决方案,更专业的互联网运营服务。

八维通的定位是以移动支付为抓手,以轨道交通出行为核心,连接公交等出行工具、景区及商圈等服务场景,构建出行生态圈,为出行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成为卓越的智慧出行平台服务商。八维通禀赋银联的助力与优势,作为轨道交通支付的国家队,在2018年轨道交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骄人业绩,除了北上广深的地铁业主自建模式外,八维通的市场份额超过一半以上,为10个以上的地铁城市建设官方APP与平台运营服务。

从城市公共交通而言,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互为一体,密不可分。小步与八维通的战略整合,可以实现多方面的优势互补,包括市场协同、场景运营协同,产品与技术协同等。以轨道交通的特殊优势,小步上行将更好的服务于八维通的总体战略协同。

从公共交通的出行链而言,小步选择与八维通进行战略融合具有必然性,也能解决公交业主或通卡公司选择合作伙伴的长远顾虑。公共交通服务是民生工程,从事这样的业务也确实是需要有情怀、有梦想、有实力。

移动支付网:目前小步科技项目落地城市有哪些?未来还会拓展哪些城市和服务?请简单说说接下来的计划和布局!

周木春:“小步”的寓意就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无意间与从事民生项目很吻合。互联网巨头进入“互联网+智慧公交”,使得整个行业短短不到2年经历了竞争白热化、到回归理性,是变化多端的。但是小步还是坚持初心,选择适合团队稳定成长、产品小步迭代的节奏,在激烈竞争中谋求生存与发展。这两年来我们实实在在的为超过20个城市公交业主或通卡公司提供了“互联网+智慧公交”的移动互联网支撑平台及官方APP产品,总体官方APP的上线城市数量应该排名第一。如:公交官方APP产品的典型样板城市,包括金华行、唐山行、大元云、沧州行等。智慧公交服务支撑平台的样板城市,包括常州市民卡、徐州市民卡、沈阳有轨、武夷山公交等。

2019年,是小步发展的关键年份,我们计划再新增发展20-30个城市。小步没有深谋远虑的布局,我们还是始终秉承着在合适的发展阶段,尽最大努力把产品做好,从产品与运营实践中去优化业务模式,打造B端业主喜欢,C端用户喜爱的产品。

春节前,我们在金华行APP产品上又将有一次创新,2年前我们就开始规划的花样电子票产品,恰逢在喜迎福猪之际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公交领域从公交或通卡自身产品发展的角度,首次实现数字票务与聚合营销、城市人文的有机结合,与支付宝月卡产品、微信乘车码产品互为姊妹,这个产品创新值得期待!

最后,我提前向全国公交人拜个早年:祝福大家新春愉快!猪年吉祥!小步继续做好公交人,不负使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