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5亿人参与支付宝集福”管窥蚂蚁金服策略演变
十字财经移动支付网2019/2/5 23:10:28

文 | 李意安

除夕当晚,支付宝公布数据显示,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里,全国超过4.5亿人参与了集支付宝五福,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在参与集福和送福,相较去年而言,参与人数同比增长了40%。

同时,代表中国传统的福文化也伴随着蚂蚁金服的“出海”战略而传递到了全球。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人在参与集福,香港用户也第一次用自己的手机钱包扫到了福。

除了传承福文化,支付宝五福还在玩法上进行创新,通过“五福”助力公益和安全教育。

蚂蚁森林的一片“福气林”浇水,可以获得福卡。数据显示,11天里,用户们贡献的能量一共种成了近400万棵树,折合种植面积达到约3.6万亩,相当于大半个澳门的陆地面积。到春天,支付宝和公益合作伙伴、林业部门和当地牧民,将在内蒙古科右中旗等地区种植和养护这些树木。

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答答星球”小程序参与答题获得福卡。题目主要与理财、资金安全、防骗小常识有关。数据显示,集五福的11天里,50亿人次参加了安全知识的答题,成为支付宝在金融消费者安全教育领域作出的新尝试。

1、不止于“支付”

今年是集五福的第四年。

四年前,作为红包大战的一个竞争策略,“五福”诞生。四年过去,红包大战的意味早已淡化,五福却成为一个自带流量的IP,在传递新年“福”文化的同时,也承载着蚂蚁金服的转型任务,潜移默化地为阿里旗下商业版图的产品进行传播导流。

仔细观察每一张福卡,背面的刮奖设计都嵌入了更多阿里生态中相应产品,如淘票票、口碑、优酷、饿了么等等。

(福卡背面的刮奖设计嵌入了阿里生态的相应产品)

随着移动支付双寡头格局稳固,行业进入后支付时代,近年来,“2B”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的集体转型方向。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亦进入了B端融合、普惠金融创新、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一方面,不再纠结于“支付笔数”等单一数据的增长,另一方面,在全球化、普惠金融领域找到了自己的战场,更加聚焦行业、商户的服务和海外市场的拓展。

“支付作为基础服务,能够提供的只是浅层连接,而在服务b端上,平台所能提供的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和制度保障则更为重要。支付宝在内的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能够为商家跟传统行业提供更全面的整体价值。”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支付宝除支付之外,还有财富、芝麻信用、保险、网商银行、花呗、借呗等一系列金融产品。产品布局的多元化,让支付宝在为用户、商户提供了丰富的普惠金融价值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更扎实的经济收益型支付。”

以出行行业为例,除了支付,支付宝还可以为商家提供双离线技术、电子公交卡、mPaaS技术、信用能力等多维能力,另外在阿里数字经济体范围内,还有地图导航服务行业第一高德、云计算服务的行业第一阿里云、国内领先的阿里互联网汽车等。这也就是香港铁路、广深铁路等独家接入支付宝的原因。”

蚂蚁金服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8月,杭州全城公交接入支付宝,支持扫码上车,迄今为止,国内已有120个城市的公交,11个城市的地铁均已支持支付宝扫码上车。

而从商户的角度来看,对支付平台的需求也不止支付。过去的一年,支付宝以收钱码为基础,为小商家提供了包括信用贷款、资金管理、经营分析、货源赊销等服务。

到2018年底,已经有超过300万码商通过“多收多贷”获得贷款,用于扩大经营;770万码商通过支付宝“商家服务”直接进货;“多收多保”服务已经覆盖数千万码商,平均每天有2万码商在支付宝上申请门诊报销金。多维赋能也进一步激活了支付宝在三四五线城市更多区域商家的下沉,想象空间可期。数据显示,2018年,支付宝新增码商最活跃的地区大多都是欠发达的省份,例如宁夏、青海、甘肃等等。

2、谋求全球化

支付宝公布的五福数据显示,来自英国、西班牙、加拿大、迪拜、澳大利亚、日本等40个国家的百大商圈,纷纷贴起了福字,全球开始共度中国福年,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人在参与集福,香港用户也第一次用自己的手机钱包扫到了福。

有意思的是,这组数据很好地呼应了支付宝的出海策略。

而此前,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较2017年末仅增长3.8%。

由此可见,国内移动支付已经触及用户增长的天花板。意识到这点,走出去寻找一个更广阔的蓝海,成为近年来所有互联网巨头的共同思路。

蚂蚁金服的“出海”方式是选择为海外市场“造船”——在海外寻找合作伙伴,通过技术和模式输出,为其复制本土化的“支付宝”。这种策略让蚂蚁金服很快地打开了局面。

来自蚂蚁金服方面的数据显示,2015年2月与印度电子钱包Paytm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到2018年底,蚂蚁金服在“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9个本地电子钱包,包括,印度、泰国、韩国、菲律宾、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2018年底,全球前四大电子钱包,依次为支付宝、微信支付、PayPal、Paytm,蚂蚁金服独占两席(支付宝、Paytm)。

(海外支付宝已随处可见)

“这些国家,有20亿人口没有银行账户,仅10%的人持有信用卡,有贷款需求的人中仅21%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除了移动支付,他们还有包括小微贷款在内的更多的金融服务需求。想象空间巨大。”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见顶的大趋势下,海外市场的红利是支付宝逆势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因。

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亦指出,在2018年12月的最新APP月活(MAU)排行中,支付宝首次超越QQ,成为国内第二大App。对比Trustdata2016年度报告,2年时间支付宝作为非社交类App用户规模增翻了一番。

而根据支付宝方面公开的数据显示,2016年底支付宝用户数为4.5亿;2017年底支付宝用户数为5.2亿。2019年1月30日,阿里集团公布的2019财年Q3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的全球活跃用户数超10个亿。与2017年底支付宝5.2亿的活跃用户规模相比较,去年前10个月,支付宝的用户数增长近一倍。

年复一年,海外扫“福”氛围渐趋浓重,由此亦可见,支付宝的海外扩张正在逐步形成规模效应。

“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确定,要继续做五福。外面世界变化的越快,五福就越要准时到来、成为用户心中的小确幸、成为过年仪式,能通过科技的方式发扬和延续福文化是自己的荣幸与责任。” 支付宝五福产品经理冠华表示,“我们有一千个新鲜创意来做营销活动,我们有一万种运营手段来产生一个漂亮的数字,但我们最珍惜的情感,最传统的民俗、最踏实的那种获得感,这些都是无法用营销数字来量化和支撑的。五福愿意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这些不可计算的价值上,成为真正的新年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