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WorldFirst,十亿支付宝开all in全球小微时代?
小P移动支付网2019/2/15 8:57:23

2019年2月14日,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跨境支付公司万里汇(WorldFirst)完成所有权变更,正式携手支付宝,成为蚂蚁金服集团子公司。

据了解,WorldFirst创始人兼CEO乔纳森•奎因(Jonathan Quin)当天通过电子邮件向客户宣布了这一消息,强调WorldFirst提供给全球用户的产品和服务保持不变,并期待与支付宝的强强携手,更好地服务全球小微企业。

蚂蚁金服随后发表声明称,“支付宝与WorldFirst携手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在全球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声明还提到,收购完成后,WorldFirst将继续在创始人乔纳森•奎因的带领下开展业务。

早在2018年12月,外媒曾报道蚂蚁金服拟以5亿英镑收购英国跨境支付企业WorldFirst。今天正式官宣,可谓实锤了之前的传闻,但是金额是否是5亿英镑就不得而知了。

而这笔交易被视为中国科技公司迄今为止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最重要的一次收购,支付宝多维并进的全球化决心和行动一如既往。迈入10亿用户时代的支付宝,成为全球最大的非社交类App,并持续在国内、海外市场处于强劲涨势,其全球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数目已增至250余家。

过去的5年中,支付宝服务出境游的中国用户,连接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家帮助国人实现“一部手机游遍全球”;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落子,支付宝携手当地伙伴成功打造9个本地版“支付宝”,包括印度Paytm,巴基斯坦Easypaisa,菲律宾GCash,孟加拉bKash等,并通过输出技术解决方案和运营经验助力成长,Paytm已迅速跃升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对专注于小微企业跨境支付的WorldFirst的收购,更为重要的是推动蚂蚁金服率先实现B端服务的全球化布局。

融入阿里生态一体化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WorldFirst是一家提供国际支付服务的公司,主营业务分三块:国际汇款,外汇期权交易,国际电商平台收款及结汇。

支持的电商平台有:Amazon(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站)、eBay、Walmart.com、日本乐天、Lazada、Opensky、Newegg、Cdiscount、PriceMinister等全球71个网上交易平台,同时支持欧洲VAT的支付。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乔纳森•奎因曾透露,到2018年年底,WorldFirst已助力超过5万家中国客户展开海外贸易,仅2017年就为中国成功收回高达45亿美元的资金。

在乔纳森•奎因的公开信里不难看出,WorldFirst与支付宝在核心优势、国际业务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2004年,他和尼克•罗宾逊(Nick Robinson)共同创立WorldFirst,通过创新的支付生态系统向从事国际贸易的用户、小企业和在线商户提供服务,目前拥有8万多活跃客户,年交易量超过100亿英镑。

从业务类型和服务群体来看,WorldFirst拥有较为强大的B端服务能力。

而作为阿里数字经济体中科技金融服务部分的支撑,支付宝通过对WorldFirst的收购整合,将直接服务于阿里全球eWTP,从各有侧重的协同走向更加紧密高效的一体化。

此前,为更好服务阿里巴巴eWTP的战略,支付宝为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和中小企业提供跨境支付服务。随着WorldFirst成为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跨境线上支付解决方案,助力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共建最好的全球贸易平台,向消费者、中小企业以及全球网上商家提供科技金融服务。

支付宝B端服务的全球化起航

支付宝收购WorldFirst到底有多大的意义?

从对支付行业的影响来看,或许不下于“All in无线”。为什么这么说?

支付宝针对小微企业的科技金融服务向海外市场迈进,将与国内B端业务形成合力开启新格局。

这不是偶然。领跑中国支付行业的全球化,背后仍是支付宝十五年走过“无人区”所积累的小微企业科技服务能力。

2015年开始,蚂蚁金服提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将成熟的技术加速开放给合作伙伴,到2017年9月,井贤栋宣布自营业务100%开放,随之开放的还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计算五大技术领域的创新应用。

支付宝从技术自主研发的探索,已经走到全面开放给更多产业、成为服务行业升级的基础设施。金融级科技服务80多个金融科技产品、50多个以交易场景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在金融、出行、政务和零售等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实现应用落地,还有一批小生意经营者以支付宝二维码支付为起点实现了低成本的数字化经营。

新技术还在不断演化成新服务,金融科技服务很快会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及。前不久,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协作网络---蚂蚁双链通正式宣布上线,双链通这项技术应用将有望解决广大供应链上下游,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据悉,在试点时,双链通技术打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消灭了产业链的最末端供应商原本需要3个月的账期占用,只用1秒即可获得2万元融资。

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成功商用,支付宝在短短一年内,还陆续打通香港到菲律宾、马来西亚到巴基斯坦的区块链跨境汇款链路。

此外,在愈加激烈的巨头跨境支付竞争方面,相比微信支付依赖社交网络,全球化包袱重,支付宝全球化却显得举重若轻,而其中最核心的差异在于支付宝全球化战略并不是自身产品体系的海外拓展,不用完全依赖于也不会受限于自身产品用户群。

收购WorldFirst,正在表明支付宝全球化的想象力仍在升级——移动支付工具的全球化到小微企业科技金融服务的全球化,这与其他公司“围绕产品出海拓展核心业务”是完全不同的目标与打法。

而随着WorldFirst的融入,必然加速支付宝小微科技服务能力的全球化,成为其领跑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的另一门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