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后支付机构如何转型,跨境电商带来新启发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2/18 9:13:29

各项监管政策文件接连发布,不断开出的罚单,被注销的支付牌照等等,支付行业在这样严监管严执法的环境中度过了严厉的2018年。而支付机构也迎来了最具挑战的一年,过去的“老办法”已经跟不上变化而变得不适用,未来的发展之路成了许多支付机构当下最大的困惑。

一、行业环境的变化

1、监管加强,盈利下降

断直连的基本完成,让原本大行其道的直连模式逐渐消失,注重稳固和监管的四方模式重新被确立,而备付金100%交存后第三方支付机构盈利下降,对银行议价权的消失,虽然对支付宝,微信这样的行业巨头来说影响不大,但许多依靠备付金利息收入的传统中小支付机构不得不面对如何继续生存下去这个问题。

2、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转型迫在眉睫

在“断直连”完成,备付金100%交存后的新时代,支付行业的监管框架已经基本确立,不论是行业巨头还是中小机构势必要进行业务上的转变来迎接监管和市场的变化,在央行严监管的形势下,支付机构只依靠传统支付业务已经难以为继,转型已经是必然的趋势。而支付机构面临的不仅是来自国家政策方面的压力,同时也有国内市场的全面竞争压力,国内市场发展由增量变为存量,使得各大支付机构不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等都开始寻找新的发展点,目前几大巨头支付机构都已开始全面发力线下场景支付应用,构筑支付生态圈想要将消费者在支付消费的方方面面都归入其支付版图之内。支付行业的发展可谓是一日三变,各个支付机构都在积极寻求探索新的道路,其中就有支付机构在风雨到来之前便早早将眼光放向了海外。

二、如何转型学习其他企业经验

在国内竞争日趋激烈,监管不断增强的情况下,使许多支付机构萌生了跨境出海的想法,跨境业务的庞大市场及发展潜力也吸引各大第三方支付公司着手布局,而如何更好的开展跨境出海业务,在1月9日举行的跨境电商生态大会中,可以参考学习其中企业的经验为想要转型出海的企业提供一些思路。

在大会上连连支付CEO潘国栋介绍了连连支付目前的发展状况,截至2018年底连连支付的跨境支付历史累计交易930亿元,历史累计交易笔数370万笔,累计服务电商卖家39万家,累计交易金额27000亿,累计交易笔数9.26亿笔,累计服务人数3.69亿人。合规与风控管理团队超百人,风控规则超过数千条,资损率行业最低,为千万分之一。在技术研发方面,研发人数占比超过3分之一,拥有世界T4及高级标准数据中心,秒峰值达到1144笔;日峰值达到240万笔。

从数据上来看,服务于跨境电商是目前出海业务中较为适合支付机构的方式之一,利用支付机构本身较强的支付技术及用户商铺拓展经验契合电商业务的同时快速发展,加上“一带一路”等政策带来的日益强大的中国影响力,让许多国家及地区都希望能用上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和优质的电商服务。

此外,连连支付在2018年宣布其330计划后在大会中推出数字化跨境电商服务交易平台连连Link,构建自身电商服务平台,并与杭州联合银行合作为商家提供跨境贷等服务。同时,潘国栋也表示“连连是国内支付企业里,唯一在自有生态体系中,拥有如此多海内外支付资质的公司。这是连连在数字时代搭建全球新资金网络的支撑,也是众多卖家选择连连支付的原因所在。”

从出海企业的经验来看,想要转型跨境出海业务的支付机构需要认识到清晰的战略布局尤为重要,注重合法合规的同时开展支付业务的并注意加强技术研发及风控管理工作。

三、海外市场广阔前景,国内支付机构转型优势

目前,跨境出海业务主要围绕在跨境电商、跨境旅游、留学等。其中跨境电商对于支付的业务需求尤其庞大,跨境电商的市场及发展潜力都极为广阔。根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跨境出口电商2018年的交易规模预计将高达7.9万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25%以上,交易额增加了1.6万亿元左右。国内各大支付机构都在积极布局这片新蓝海,期望能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相较于国内已经较为成熟的电商市场,跨境电商明显更加“年轻”。根据易观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交易规模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这其中超过90%的卖家在2011年后开始从事跨境电商,75%以上的在2014年之后才进入市场。而快速发展的电商交易与之相对的便是对跨境支付业务的庞大需求,无论是在境外收付款、换汇业务、建设支付生态等方面都有大量的业务需求,对此,国内支付企业纷纷加码出海业务,银行业也抓紧合作机会为跨境电商提供业务帮助,但仍需要更多优秀的支付机构提供支付服务。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年跨境电商增长很可能会超过国内电商市场,作为支付业务经验丰富的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正是涉足跨境支付业务的良机。

而对于支付机构关心的收入方式上,易观分析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跨境收入主要来自于支付的手续费、增值服务和汇兑差异。预计跨境支付的手续费会进一步走低,增值服务对于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支付收入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高。而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不断发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转型跨境业务的同时,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也尤为重要。

四、支付机构转型的挑战

1、跨境业务的问题

虽然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在跨境支付拥有着一定技术及经验优势,但仍需适时的合理转化这些优势来开展业务,理性拓展海外市场,许多支付机构对于业务拓展的认知仍停留在过去国内市场降低费率、搞价格战的方式,各方都需要认识到这种的透支行业潜力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无法长久,必须转变观念遏制这种行为,使跨境业务能够良性发展。

更需要注意的是跨境业务的合法合规问题,国外许多国家虽然期望使用中国先进的便捷支付技术,但也担心国家金融安全问题。因此,许多国家都限制或禁止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直接进驻,包括印尼央行规定支付机构必须与当地银行合作,俄罗斯拟禁止微信、支付宝直接服务本国公民等。从各大支付机构跨境业务经验来看,为了避免相关法律问题,支付机构走出去必须符合当地监管政策,主动积极的申请当地支付牌照。在企业无法直接进驻的情况下与当地银行或金融机构合作联合推动业务发展。

而出海企业不应只将眼光放在业务发展上,制定通用的标准才能真正的获得行业话语权,例如支付宝将牵头制定首个生物识别国际标准,从根本上建立一套国际认可的中国标准,最终将中国标准发展为世界标准,完善国际化道路。

2、不止一个转型方向

跨境出海是支付机构转型的一个极佳的方向,但仍需要一定资金及海外市场人才储备,对于一些传统中小支付机构而言还需要更多积累才有足够的能力去支撑,而除了跨境出海,支付机构也可以选择向科技公司或金融服务公司转型。

近年新兴的各种支付方式,如“刷脸支付”、“无感停车”、“扫码购物”等一系列新技术带来的新支付方式,不仅仅是新兴科技的应用,也使支付互联网加快与实景对接,作为拥有较强技术能力的支付机构,转型科技公司研发新兴科技及相关应用相信也会大放光彩。

同样,转型金融服务企业对支付机构而言也是一个方向,作为支付机构原本就会有一定量的用户数据沉淀,而通过技术分析数据也可以更好的为用户定制相应的金融服务。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支付机构已经可以开始考虑如何做好更多定制化服务需求的相关业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