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金集中交存落地 支付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
移动支付网 2019/2/19 10:26:53

一个月前的1月14日,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可谓影响深远,因为那一天是央行规定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的最后期限。而之前,大部分支付机构也按照要求完成了“断直连”——第三方支付机构切断之前直连银行进行清算的模式,必须接入网联或银联。这意味着,“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交存这两大对支付行业影响深远的政策已经全面落地。

自2018年6月29日央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以来,6个多月的过渡期结束,没有了备付金利息收入,第三方支付机构躺着赚钱的日子终结,整个行业的下半场开始了。

据了解,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等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均已完成断直连、备付金100%上缴等工作。至此,银联、网联成为银行和支付机构之间仅有的两个接口,银行和支付机构的利益关系被打破,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格局,“第三方支付机构日子不好过了”的声音也不绝入耳。

记者从第三方研究机构了解到,备付金的100%交存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利息收入有较大影响,断直连及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将带来新一轮的市场洗牌。而具体到每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其影响程度也不尽相同,既然监管政策的大格局已定,那么对于各个企业而言,目前需要思考解决的就是如何在新的行业发展框架内生存发展下去。

备付金红利终结迎行业新格局

2018被公认为是各行业都较为艰难的一年,前有P2P暴雷,后有互联网企业大规模裁员,资本的逐利和盲目,让越来越多机构、企业开始回归理性和初心。支付作为商业行为的底层设施,作为商业发展及变革的入口,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客户备付金本身非第三方机构所有,只是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沉淀在支付机构账户内,若缺乏有效监督,很容易形成逐利的灰色地带,造成资金风险,断直连及备付金集中交存的全面完成,无疑将这种风险扼杀在了摇篮之中。

此前,有不少银行选择主动让利并降低通道费用,以争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存款,较大规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与银行的合作中必然有更大的话语权,造成了行业的不均衡发展。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断直连的全面落地,备付金全部在特定机构集中交存且不计付利息,备付金及账号注销,备付金红利消失,不少银行通过提升通道费用,转嫁服务成本就成为理所当然,“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新的市场格局给广大第三方支付机构提出了新的生存与发展命题。

随着通道的标准化,一方面穿透式监管将有效监管资金流向,确保资金安全;一方面能有效杜绝垄断带来的不均衡发展,给更多的中小机构公平的竞争机会。在此情况下,无论头部企业还是中小机构,都必须进一步提升自身服务用户的能力,以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会,这对于广大的用户来讲,无疑也是重大利好,也给行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监管政策与市场格局的变化,将倒逼第三方企业进一步回归理性,练好内功,相当部分剑走偏锋的企业,将在更透明的环境下退出市场,中小企业会有一定的发展机会,而头部企业由于雄厚的实力,通过构建多元化收入结构、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构建业务生态圈,则仍有发展空间,比如除了支付宝、财付通等两家巨头外,以拉卡拉为代表的深耕线下B端商户多年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值得关注。

精细化服务成竞争关键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拉卡拉支付早在今年1月初已提前完成“交易断直连”、“备付金100%集中交存”、“按要求撤销在商业银行开立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等重要工作,维护支付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目前各项业务平稳运行。拉卡拉相关负责人表示,拉卡拉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深耕支付场景,为广大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

据悉,自进入收单市场以来,拉卡拉长期致力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发展与变革,前端有针对不同商户推出的智能终端、第一时间为商户服务的地面部队,后台有分布式系统支撑及高效完善的结算体系和风控系统,智能终端能满足不同商户全受理的收款需求,地面部队能在第一时间快速上门解决商户遇到的问题。针对不同类型商户的结算需求,能够实现梦里到账、睁眼到账、开门到账等多种结算服务,拉卡拉方面介绍。此外,拉卡拉还建立了一套针对商户全生命周期的风控体系,运用智能风控系统、大数据技术等各类手段,提升风险侦测、关联排查、资金管控方面的精准度和效率。

针对断直连及备付金全面交存对公司业务系统的影响,拉卡拉相关负责人介绍,拉卡拉在原有完善的业务体系基础上,进行了资源投入并同步优化系统,在断直连之前就已有预案,并实现了业务方案和清算通道的调整,在过渡期间(即切换到断直连服务期间),记者走访部分拉卡拉商户获悉,账款的结算未受到影响。

那么,对于商户看重的“梦里到账、睁眼到账、开门到账的结算服务”是否又有影响呢?“完成断直连后,拉卡拉通过优化系统功能、紧密对接银联和网联、增加应急机制、拓宽服务通道等措施,保障对商户的服务和结算效率,目前所有的结算与断直连之前服务一致,梦里到账、睁眼到账的商户数还在增加。“拉卡拉相关负责人提到。此外,在断直连之后,拉卡拉还准备在原来的结算服务品质上,继续推出一些业内领先的结算服务产品,多角度赋能商户的发展,通过更多的增值服务拓宽收入的来源。

目前,拉卡拉支付服务商户超过1500万,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其通过智能终端覆盖不同的商户场景,除了支持商户收款,还通过大数据和云平台,为商户提供会员管理、库存核销等增值服务,颇受广大商户青睐。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拉卡拉支付在2018年终端扫码笔数和终端覆盖数均列全国第一。未来,拉卡拉支付将持续致力经营支付场景,坚持走正道、合规经营,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安全、便捷的服务,赋能商户经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